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快乐创业十五载,笑对风云展宏图

快乐创业十五载,笑对风云展宏图

——— 访成都乐创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慧勇先生

       20年前,中国自动化市场从无到有;15年前,中国自动化人承载着激情与希望开始了本土自动化企业的探索之路;今天,当超过千亿的中国自动化市场蓬勃发展之时,本土自动化企业也已经扮演着愈发重要的市场角色。

       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创业过程,十五年间,乐创见证了中国伺服市场的成长历程。在运动控制市场迅速崛起的今天,gongkong有幸邀请到乐创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慧勇先生,与我们一起分享乐创十五载的创业心得。

成都乐创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慧勇先生

       记者:孔总,您好,请问首先是否能够介绍一下乐创的发展历程?
       孔总:乐创公司成立于1997年,当时的名字是“成都步进机电有限公司”。1999年成为松下交流伺服系统西南唯一授权代理商。2000年乐创成功的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运动控制器,从此乐创走上了自主创新的道路,与此同时,乐创的销售团队也在不断壮大,逐步走出西南,走向全国,到目前为止已经走出国门。并且,2007年正式更名为“乐创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并在此后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改革,现在为股份制公司。并且,计划在10年内成为运动控制领域的国际性自动化公司。

       记者:在这十五年的创业历程当中,你认为对于乐创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都有哪些?
       孔总:回顾乐创的十五年,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发生,但是,我认为一下几点对于乐创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
       首先,乐创人在创业之初就认识到,尽管当时做贸易利润较好,但并不是长久之计,要想在市场大潮中不被淘汰,还是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终于,在2000年我们成功的研制出了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从此乐创开始从贸易型公司向研发性公司转型,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到目前为止,乐创的产品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达到了90%以上。这也使得乐创成为少数具有自我研发能力的国内企业。
       其次,经过多年的努力,乐创在全国都设立了分公司(办事处),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并且,从2005年开始乐创的部分产品就已经开始涉足海外市场,到目前为止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这些都表明,乐创不但能够生产自己的产品,而且能够卖的出去,并且能够为客户提供及时、周到的售后服务。这都使得乐创不会在销售上受到制约,也在客户当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第三点,乐创通过对公司内部的一系列改革,明确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建立健全了公司的制度,完善了公司的企业文化。为乐创向国际化、全球化企业进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现在贵公司的产品已经开始向其他领域发展,那么您是怎样看待专注于一个领域的产品深耕和拓展多个领域产品线的关系?
       孔总:结合乐创的发展简单的谈一谈。对于一个刚刚创业的公司来说,专注和激情是很重要的,在面对众多市场诱惑的时候,能否坚定信念专注于一个领域直接决定着这个企业能否生存下去。当然,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不可能仍然专注于一个领域,这样会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必然会向着上下游或者一些其他领域发展,但在进入其他领域之前必须要做好前期工作,不然盲目进入会对企业造成不可预知的影响。

       记者:请问孔总,乐创是如何看待与客户,员工,合作伙伴,竞争对手的关系?
       孔总:首先,乐创人有所为有所不为,乐创人可以进入很多领域,做很多产品,但是部分领域乐创是永远不会进入的,这其中的领域就包括装备制造业领域,乐创是为了为客户提供先进、周到细致的服务方案(产品)的。例如,现在装备制造业的很多厂家都是乐创的客户,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那么,乐创将永远不会进入设备制造业,我们不会将乐创的客户变成自己的竞争对手,我们会继续专注于运动控制的解决方案,与装备制造业的客户建立一个良好的互动机制,相互促进发展,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话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谈到与员工的关系,那就不得不首先谈一下“乐创”这个名字的由来,这个名字源自于乐创人一直秉承的“快乐创新”的理念。从这个理念当中不难看出,我们乐创首先将员工放在第一位的。我们的核心创业团队到现在也一直没有流失。乐创很重视自己的员工,乐创认为,员工的工作首先是为了生存,其次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证明自己,并且在工作当中得到精神上的满足。
       为此,乐创在制度上,财务上、企业文化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与员工建立稳固的关系:
       首先,乐创通过改革,成为了股份制公司,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有效机制,让每一个员工都进行持股,让员工成为乐创的主人。从员工的角度来说,工资毕竟是有限的,分红能够为员工带来一笔相对可观的收入。这样就让我们的员工不但在制度上有了保障,而且在收入上也有了保障。
       其次,乐创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让员工的工作过程是快乐的。并且,针对每个员工的特点、能力、职业规划,在一定的制度下进行合理的分工,让每个员工都能够在乐创证明自己的价值,实现自己的职业规划。在这个过程中使得公司得到员工的认可,使员工在乐创形成归属感;在乐创的成长装大的过程中,得到成就感和团队荣誉感。
       最主要的,乐创从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在的上百人,公司一直在重视公司文化的建设,从文化的角度影响每一个人,以文化产生凝聚力。乐创把自己的每一个员工都当做内部的客户来看,从物质、员工的成长、精神层次的需求,当做客户的需求来处理。
       至于竞争对手,我认为在一个良性的竞争的环境下,我们与竞争对手可以相互促进,在竞争中成长;也可以与竞争对手进行适度的合作,共同发展。这样不但实现了共赢的局面,也可以促进行业的发展,更主要的是客户得到了高性价比的产品。

       记者:现在中国自动化用户的需求也有所变化,并且是越来越挑剔了,乐创采取了什么措施应对?
       孔总:我们刚开始时是“布道”式推广产品。告诉客户这是什么,有什么优势,怎么用更好,现在的客户更加成熟了,知道了自己需要什么,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产品。针对现在目标客户的特点,为客户提供附加值,才是最根本的。客户挣不到钱,也不会购买我们的产品,我们与客户的合作也不会成功。为此,具体到某一个行业时,我们比客户想的更远,我们帮客户提高产品性能,延长生命周期,与客户共同成长。
       我们从03年就不仅仅为客户提供产品,同时开始向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例如03年就开始做通用的运动控制器,我们会根据不同行业的特性,针对不同行业的特性,做相对专业化的定制解决方案。但是这种通用的方案(产品)与定制的方案(产品)也不是绝对的,当定制方案达到一定的程度时,也会形成一个新的通用平台,提供给客户。

       记者:您觉得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本土企业面临的最大困境和挑战是什么,乐创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和挑战的?
       孔总:本土品牌公司数量多,规模小,面临外资的竞争压力很大。并且整个国内的产业链水平仍然不高,上下游产业配套水平也有限,产品性能和质量方面与国外企业还有着一定的差距。还有就是人才方面,国外的企业通过多年的研发生产,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储备队伍,但是国内的企业都是刚刚起步,缺少各方面人才,特别是研发人员。
       针对现在本土企业的的现状,乐创也有自身的发展历程和规划:以前是贸易驱动,之后是销售驱动,未来是研发驱动公司。因此乐创每年会拿出30%的利润来做产品研发、人才引进。同时公司在不断地学习,学习国外企业的先进的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企业,吸引各方面人才。
       未来,乐创争取做到在公司管理上达到国际公司的水平;在产品上达到国际优质产品的水平;在技术上,能够进入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一方队。我们将牢牢把握客户的需求,不再单单为客户提供产品,而是为更多更具备潜力的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激情、快乐、务实、创新是孔慧勇先生留给我们的最为深刻的印象。我们不难发现,乐创有着自己独到的眼光和果敢,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很清楚的认识到市场环境的变化,并制定出有效的发展目标和执行措施。15年市场的洗礼,也让本土自动化企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机遇,当人们正在为“后工业自动化时代是否到来”争论之时,让我们把目光更多的放在中国自动化企业,期待这些中国自动化人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与期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1 系列伺服驱动器使用说明书_v1.2.22

乐创 A1 系列伺服系统控制产品手册v1.2

乐创技术:期待新三板更市场化

乐创DSP3000M滴塑机控制系统

乐创 i3运动控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