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2年中国金属成形机床发展现状分析

2012年中国金属成形机床发展现状分析

2012/8/7 15:18:45
一、我国金属成形机床行业快速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机床的生产制造通过技术引进、仿制和自主研发等方式,逐步建立了较完整的机床设计、研发和生产体系。近年来中国制造业迅速增长,刺激了对生产设备的大量需求,我国自2002年起连续8年机床消费全球第一。我国作为机床消费大国同时也是机床生产大国,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日本、德国机床生产均大幅下滑,使得2009年我国首次成为世界机床第一大生产国。金属成形机床是机床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轻工、家电、汽车、交通、建筑、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行业每年均需要大量金属成形机床,因此金属成形机床近年也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我国金属成形机床的产值规模已从2001年的61.3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365.3[2]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9.54%。
 
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为了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特别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近几年我国金属成形机床行业加大了新产品开发力度,企业的科研、设计、制造能力不断增强,行业整体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开发出一大批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新产品,并且在生产实践中得到了验证,受到用户的好评和认可。
 
       我国金属成形机床行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并呈现以下特点:第一,随着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产品呈现向大(重)型、超重型方向发展的趋势。第二,中高档高速度、高精度成形机床成为市场需求的主流和重点。各行业在技术升级改造过程中都要求高速度、高精度、高刚度、高自动化率的金属成形机床。第三,定制型产品所占比重逐步提升,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三、我国金属成形机床进出口分析
 
       自2001年以来,随着我国国产金属成形机床在品种、水平、质量等方面竞争力的逐步提高,金属成形机床的国产化率也大大提升。如下表所示,2001年至2010年期间,我国金属成形机床的进口量不断下降,出口量则大幅上升。2001年至2008年,我国金属成形机床的出口量年复合增长31.55%,出口额年复合增长40.55%。2009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我国金属成形机床的出口量及出口额分别较上年下降12.57%和29.23%。2010年,国际经济形势好转,我国金属成形机床的进口量、进口额和出口额再次上升。然而虽然我国已经迈入了金属成形机床生产大国的行列,但从设备构成、等级、技术水平和产品品种、精度、工艺上看,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尚有差距,产品结构上仍无法完全满足国内市场对中高端产品的需求,大型、重型、高精尖机床设备仍然依赖进口。因此尽管2001至2010年间,我国金属成形机床产品进口量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但进口金额却有增无减,可见对于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高端产品仍需通过进口来满足。公司的产品翅片高速精密压力机、定转子高速精密压力机和超高速变行程精密压力机性能优越,能够替代国外高端产品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
 
四、我国是金属成形机床生产大国还不是强国
 
       虽然我国在2009年已跃居世界第一机床生产大国,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明显。金属成形机床作为机床工具的一个重要类别,也具有大而不强的特征。我国金属成形机床行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目前我国锻压机械行业厂家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约460家,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大重型、精密机械加工核心设备和生产设施(厂房、起重、装配条件)不足,生产能力受到很大限制,无法生产大吨位、高速度、宽台面、高精度的压力机,不能满足金属成形工艺发展对成形机床的要求。我国金属成形机床行业产品结构在最近几年不断优化,但目前我国金属成形机床中小型、低附加值产品占比仍然较大。我国高端、特定用户急需的“专、精、特”金属成形机床产品开发生产能力不足,满足不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仍高度依赖进口。因此,提高大重型、高端、高速、精密金属成形机床的生产,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是金属成形机床行业发展的长期任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