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第六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在南京工程学院举行

第六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在南京工程学院举行

       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各地高校合作共同发起,每年开展一次面向高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高职生)的自动化竞赛活动――“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第六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暨自动化系统应用竞赛于 8月3~5号在南京工程学院举行。

第六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
第六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开幕典礼

        本届大赛将继续弘扬前几届大赛的精神,以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发扬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为宗旨,以三菱电机的自动化技术和产品为基础,各校选派代表队参加(每个队由一名带队老师和三名学生(其中最多一名研究生)组成)。参赛团队包括来自全国35所院校74支队伍的二百多名大学生,其中,运动控制28队,过程控制48队,各校代表队将分别展示这两个方向系统应用的成果。


参赛团队

       本次自动化系统应用竞赛,旨在促进大学生工程应用能力的提高;激发当代大学生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能力、协作精神;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沟通技巧;体现“学以致用”的理念;考核学生的实际制作与调试技能;加强校际交流、校企合作。


校企领导

       8月3日大赛的主要流程是在南京工程学院的工程基础实验与训练中心举行赛前说明会、带队老师领取指定工位号,e-learnning在线课程的讲解,参赛团队进行“基础测试”答题,参赛设备进入指定工位、拆箱、安装执行对象;同时裁判对“基础测试”进行打分。


南京工程学院-三菱电机自动化实验室


南京工程学院工程基础实验与训练中心郁汉琪主任正在做赛前说明


带队老师进行现场抽签领取工位号


e-learnning在线学习系统讲解现场

       基础测试为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采用“闭卷”的方式进行,队内学生集体商讨,以队为基本单位独立完成;试题为选择题和判断题。基础测试将在“PLC、变频器、HMI、伺服”几个方面命题,考察学生对三菱电机产品的了解程度。参赛队伍必须预先准备好这五个方面的相关知识。


基础测试比赛现场


华南理工大学参赛队

       8月4日各参赛团队进行紧张热烈的“系统设计调试”比赛,这次比赛占总分数的90%,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参赛队都非常重视,比赛中涉及的所有电气自动化产品(包括低压电器、PLC、伺服、变频、人机界面等)都是使用的三菱电机品牌,并且所有这些器件均由参赛队自备,同时参赛团队还自备了各种工具、绝缘鞋及调试用电脑。


参赛队进入比赛现场


参赛学员认真的安装设备


成功作品展示


参赛队员答辩,评委点评

       在南京工程学院的大赛现场,各项工作秩序井然,比赛队员认真专注,后勤保障高效到位。比赛中,各个队伍专业的表现让来自自动化界的权威评委们在比赛现场,对各个队伍的精彩表现进行由衷的赞扬,更是在媒体采访中说,“这些年轻的参赛队伍所表现出的激情和动手能力,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学生对于自动化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他们身上的那种积极的青春和热情也鼓舞了我们这些教师们。”


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城下雅纪总裁

       同时,城下雅纪总裁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大赛中所表现出合作精神、动手能力和学习动力,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和今后的工作当中,成为未来自动化产业的中坚力量!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企业的一员,我们理所应当要回报于中国社会,大力支持教育事业,支持人才的培养,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助力中国自动化产业发展。


颁奖典礼

       2012年8月5日,第六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暨自动化系统应用竞赛圆满落幕。在为期4天的决赛时间内,各参赛队伍各显神通,彰显才华。本次竞赛设特等奖1名,获奖团队将赴日参观交流;一等奖30名,二等奖35-40名,优秀奖若干,单项奖若干。最终天津大学天运队获得特等奖,来自南京工程学院挑战者队、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开拓者队、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开拓者队、华南理工大学灵感队等参赛队获得一等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菱机妙用 | iQ-R系列CC-Link IE TSN 网络使用

聚焦大湾区 | 龟井总领事访问深圳智能制造科创中心

FA技术在线 | 2月专家坐堂!与专家“面对面”

智能制造布局再落一子 三菱电机深圳中心投入运营

三菱电机自动化公开赛苏州开杆 百年品牌支持中国高尔夫突破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