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球纯MEMS传感器工厂排名

全球纯MEMS传感器工厂排名

2012/8/9 13:51:18

       去年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纯MEMS器件代工厂商,营业收入剧增201%,不但夺取了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而且创造了新的收入来源。

       据IHSiSuppli公司的MEMS竞争分析报告,2011年台积电相关营业收入达到5300万美元,远高于2010年的1760万美元。该公司生产多种畅销的MEMS传感器和激励器,包括3轴陀螺仪、加速计、MEMS麦克风、压力传感器、片上实验室和喷墨打印头。

       在12家提供MEMS制造业务的纯代工厂商中,台积电名列前茅。除了台积电以外,去年MEMS营业收入增长的其它代工厂商包括SilexMicrosystems、TeledyneDalsa、InnovativeMicroTechnology、X-Fab,Tronics、JazzSemiconductor、Semefab和GlobalFoundries。营业收入下滑的厂商是Asia-Paci cMicrosystems、Micralyne和tMtTouchMicrosystems。

       去年12家纯MEMS代工厂商以及其它几家厂商的总体营业收入为2.86亿美元,比2010年的2.318亿美元劲增23%。

       台积MEMS业务增长主要来自其客户In?venSense,台积电为其生产3轴陀螺仪和6轴惯性测量单元(IMU)。这两种MEMS器件对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以及游戏都非常重要。爱普生最初是InvenSense的最大的3轴陀螺仪供应商,直到去年受到日本3月地震的冲击,使得台积电乘虚而入并夺走了爱普生的市场。

       去年台积电MEMS业务的另一个主要增长点是亚德诺半导体(ADI)。尤其是ADI得到苹果iPad2平板电脑中的MEMS麦克风设计订单,让台积电受益非浅。

       对于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商台积电来说,MEMS业务在其总体营业收入中所占份额仍然微不足道。然而,台积电仍然特别热衷于MEMS领域,尤其是因为该公司已经在主流半导体代工领域中占据了很大的份额。因此,它的增长前景有限,必须不断寻找MEMS这样的增长较快领域,以保持扩张势头。台积电最初决定从事MEMS制造是在2008年。

Silex与TeledyneDalsa也取得了不错的增长

       瑞典SilexMicrosystems是2011年排名第二的MEMS代工厂商,营业收入为4590万美元,比2010年的3600万美元增长28%。其增长主要来自用于光纤电信应用的光学MEMS开关。

       这家瑞典代工厂商的用户基础很宽广,有60多个客户,其MEMS生产合同涉及的领域包括科学应用、微型投影仪的扫描镜、用于诊断的片上实验室、用于消费产品的陀螺仪、用于血压监测的压力监视器、以及St.JudeMedicalandDebiotechS.A.的MEMS给药系统。

       Silex也因及早押注硅通孔(TSV)技术而获益。TSV是用于形成3D封装与3D集成电路的一种高性能工艺。Silex是六年前在这种新工艺上面投入重金的首批MEMS代工厂商之一,因为其富有远见的行动而赢得许多客户。目前其有效合同中,约有50%与TSV工艺有关。

       美国加州的TeleDyneDalsa排名第三,2011年MEMS营业收入为3700万美元,比2010年的3090万美元增长20%。光学MEMS也是其主要营收来源,该公司去年开始向市场领先厂商JDSU提供波长选择开关可重构光加/减复用器(WSSROADM)。

       加拿大Micralyne以前曾为JDSU代工生产WSSROADM器件。该产品用于在光纤网络中增加、阻挡、传递或重定向经调制的红外与可见光束。这项MEMS合同占Micralyne的半数营业收入,失去这家客户,导致其2011年MEMS营业收入锐减46%,从2010年的3130万美元降至1680万美元。其排名也从2010年的第二下滑至第六。

       Dalsa去年在汽车与医疗应用压力传感器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且迅速扩大了其片上实验室市场。未来几年,这家公司将因与各类伙伴的合作而受益,包括蒙特利尔谢布鲁克大学、加拿大以及魁北克政府、工业伙伴IBMCanada。它与IBMCanada的合作将在一家微电子创新中心进行,这个资金充足的中心将帮助Dalsa扩充在200毫米晶圆及TSV工艺方面的专门知识。

其它赢家与输家

       除了上述三家厂商,2011年营业收入增长的MEMS代工厂商还排名第五的美国加州InnovativeMicroTechnology(IMT)、排名第七的德国7X-Fab、排名第八的法国Tronics、排名第10的美国加州JazzSemiconductor、排名第11的英国Semefab、排名第12的美国加州GlobalFoundries。

       这些厂商的营业收入增长率都处于比较强劲的两位数,从11%直到178%。GlobalFoundries的营收增长了178%,增长率排名第二,仅次于台积电。

       去年该领域中的输家是排名第四的台湾Asia-Paci cMicrosystems、排名第六的Mi?cralyne、排名第九的台湾tMtTouchMicrosystems。

       2011年陀螺仪是纯MEMS代工厂商的主要MEMS收入来源,其次是加速计和压力传感器。去年最大的MEMS应用领域是消费与移动领域,领先于工业应用及医疗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