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石油抚顺石化百万吨乙烯DCS/SIS项目顺利完成FAT

中石油抚顺石化百万吨乙烯DCS/SIS项目顺利完成FAT

       2009年9月2日,西门子在顺利执行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的抚顺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的千万吨炼油项目的基础上又中标了百万吨乙烯项目,为100万吨乙烯及下游全套装置提供DCS/SIS系统,应用西门子SIMATIC PCS 7过程控制系统。
       抚顺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是中国石油东部地区的重点建设工程。这一工程的建设有利于中国石油实现东北原油资源的优化配置,推进炼化业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实施资源、市场和国际化三大战略,提升中国石油综合实力。

       西门子SIMATIC PCS 7过程控制系统在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且在石化装置中被广泛应用,特别是在其他大型炼化项目上的成功应用。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正是看中了西门子PCS 7过程控制系统在该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直接与西门子谈判签署订购DCS/SIS系统的框架合同。
       本项目设计了一个中央控制室(CCR)和十三个机柜间(FRR),PCS 7系统中DCS系统大约有30,000个I/O点,配置42套AS417H DCS冗余控制器,SIS系统大约有6,000个I/O点,配置12套AS417H SIS冗余控制器,项目还包括了GDS、CCTV、时钟同步系统和OTS系统(操作员培训系统)。该项目的DCS/SIS系统采用PROFIBUS现场总线结构,远程I/O站与控制器通过PROFIBUS进行通讯,现场仪表的数据通过HART通讯传输给远程I/O站,系统有16台AMS站,用于对现场仪表的参数设置、故障诊断与维护。系统结构见图。
       该项目自2009年11月正式启动,西门子成立了矩阵式的项目组织结构,设立专门的图形开发, 软件组态和硬件设计团队,同时得到了来自过程控制、复杂控制、网络和PCS7等专家团队的充分有效的技术支持。
       到目前为止,本项目中所有装置的控制系统均已发往现场,中控室的系统也已完成了FAT并准备于近期发往现场;同时我们也与设计院/用户一起完成了本项目中乙烯,化工装置的复杂控制回路的审核及检查。为下一步的现场试车/系统投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项目预计于2012年全面投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I-China2014巡回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完美收官

PROFIBUS & PROFINET用户研讨会(武汉站)圆满成功

PROFIBUS & PROFINET用户研讨会在北京拉开帷幕!

PROFIBUS故障排除及系统维护

PROFIBUS诊断技术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