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储能产业给电气设备带来新机会

储能产业给电气设备带来新机会

2012/8/13 13:12:28

    成立于2002年的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英电气)是国内最早专注于新能源发电和电能回收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索英电气董事长王仕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守估计,未来10年,储能市场规模约为900亿元。如此巨大的市场会催生出众多与储能相关的电气企业。“索英电气绝不会放弃储能和太阳能这个巨大的市场,尽管太阳能领域竞争激烈,众多企业也对储能产业提前布局。”王仕城说。

储能产业机会多

       储能技术在电网智能电网的构建中存在着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不同储能技术在技术成熟度、应用领域、产业化进程等方面存在差异,主要的市场机会集中在抽水蓄能、镍氢动力电池、锂离子动力电池三个方面。

       根据国家关于新能源产业的规划,预计到2020年,国家将累计投资3万亿元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届时,我国可再生能源在全部能源消费中将达到15%。按照市场普遍预期,2020年我国电力装机达到1500GW,风电占比10%,即150GW。配套储能装置的功率按照风电装机容量的15%计算,约为22.5GW。如果储能装置单位千瓦造价按照4000元/kW计算,至2020年的10年间,储能市场规模约为900亿元。

       据了解,国家电网近期确定的智能电网重点投资领域中包括了大量储能应用:发电领域如风光并网及储能项目,配电领域如储能技术、电动汽车充电和配电自动化等。

       早在2009年9月,国家电网旗下的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与河北张家口就签订了协议,在张北、尚义县风电场建设国内首个风光储能示范项目,总投资200亿元以上,建设500MW风电场,100MW光伏发电站,110MW储能装置。他认为,随着国家示范项目地展开,大容量储能系统有望在未来几年开始大规模建设,而现在能够抢先布局的企业有望获得丰厚收益。

专注能源回收及循环利用

   索英电气一直致力于节能领域以及相关控制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业务,是国内较早专注新能源发电和电能回收领域的企业,同时具有丰富的逆变器产品市场经验和技术积累。而无论是做节能电子负载还是做并网逆变产品,都与储能有着一定关联性。

       王仕城介绍说,索英电气选择节能的市场是专门给电源生产企业做节能的配套设施和专业解决方案,其主打产品叫作节能电子负载。在电源发电和老化的过程中,本身会不断地出现能耗,节能电子负载恰好是为这些产品本身降低能耗的。

       “我们的产品不仅仅是降低能耗,而是能源的回收,把原来要消耗的能源回收并且循环利用,这也是中兴、华为等公司都采用我们产品的重要原因。”王仕城表示。节能电子负载的市场是一个不大的市场。我们要做的是把能源转化回来进行循环利用,属于电力电子里面跨学科要求较高的技术。”

新能源发展离不开储能

       王仕城认为,无论是风电还是太阳能发电,其自身都具有随机性和间歇性特征,其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必对电网调峰和系统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所以,必须要有可靠的储能技术作为支撑和缓冲。先进储能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新能源发电的波动性问题,使风电及太阳能发电大规模的安全并入电网。

       王仕城说,并网逆变器作为光伏电池与电网的接口装置,将光伏电池的直流电能转换成交流电能并传输到电网上,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网逆变器性能对于系统的效率、可靠性,系统的寿命及降低光伏发电成本至关重要。

       王仕城透露,未来5年,索英电气将专注于并网逆变及其相关控制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坚持立足于新能源和节能领域,以提供电能回馈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同时成为逆变器市场的主力供应企业以及系统方案集成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