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软件市场剑指高端

工业软件市场剑指高端

2012/8/14 10:42:16

    工业自动化软件主要包括人机界面软件、基于PC的控制软件、生产执行管理软件和相应的服务软件等。其主要功能及特征包括对工业过程动态实行可视化,数据采集和管理,过程监控报警,报表,为其他企业级程序提供数据,简单的回路调节,批次处理,SPC过程质量控制。
 
  《2011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已达到616.34亿元,同比增长17.9%,远远高于全球市场增长。同时报告并预测,未来3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9%,预计到201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37.46亿元。

 

    一、“高端”工业自动化软件的“高端”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做到高端? 

 

  传统的工业自动化软件主要是实现工业现场和工业设备的数据采集、数据显示和简单的管理功能,目前工业自动化软件已完全突破传统工业自动化领域,在信息化、MES和物联网等新的技术和应用方向下有了更多的应用空间,对其功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信息化。工业化与信息化的紧密结合在越来越多的行业逐步开展,MES纵向联通控制系统和ERP系统,是解决两化融合一个重要手段,在冶金、石化、汽车、电子/半导体、烟草、制药等行业普遍应用开来;物联网的发展也为工业自动化软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信息化应用空间,让工业自动化软件越来越多进入农业、市政、医疗、交通等行业。因此,作为高端自动化软件必须很好地与MES系统结合,必须具有物联网的应用架构设计,具有信息化的能力。
 
  智能化。随着用户对成本的要求提高,一些场合需要通过软件完成硬件PLC等具有的控制功能;由于开放性和可持续性受制约,一些用户对专用监控系统软件也逐步放弃,采用工业通用自动化软件。因此,对软件也要求功能越来越智能化,要具有优化算法,要具有复杂的控制功能,等等。
 
  网络化。工业通用自动化软件已逐步进入能够彻底解决大型复杂系统要求的、网络化的时代。地铁综合监控SCADA、环境生态和能耗等大型监控数据中心、大型制造集团分布式工厂集中监控等大型综合自动化监控的应用越来越多,对工业自动化软件的网络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完美的人机体验。工业通用自动化软件是人机交互的重要窗口,更为丰富和人性化的视觉展现和反馈成为必然要求。
 
  面向大型应用的软件架构设计、开放的平台技术、最新IT技术融入等是工业自动化软件做到高端的关键。
 
  二、国内一线工业自动化软件企业与国外一线工业自动化软件企业在产品开发上有怎样的差异?近年,用户对自动化软件产品以及自动化软件企业又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关于产品研发,国外企业有一部分会利用大学研究成果,国内企业的产品技术的研发基本都属于企业内部行为。国内研发人员来大部分自于计算机专业,计算机与自动化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偏少。另外,国内产品开发时间相对较短,能够较好地满足市场成长快、用户需求变化快的要求,而国外软件的架构调整和功能调整都相对缓慢。
 
  近年来用户对自动化软件产品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例如:
 
  对于图形画面效果,用户希望又酷又炫,希望有大画面漫游、能实现无极缩放、能实现3D效果等,用户要求软件界面要具有苹果产品的操作体验;
 
  对于网络访问,除了传统的C/S方式外(即服务器+客户端方式),用户越来越希望通过B/S方式(即服务器+浏览器方式),希望通过手机实现对报警和重要数据的监控,等等;
 
  对于监控的内容,数据监控和视频监控合二为一,软件功能的增强同时也让通用自动化软件替代让专用软件或专用控制系统成为可能;
 
  对于系统的开放性,自动化软件与信息系统的融合要求增强,与第三方程序能实现紧密结合;
 
  对于稳定性和安全性,随着系统规模和复杂度的提高以及网络的普遍应用,要求也越来越高;
 
  软件的灵活性和易用性要求大幅提高。
 
  这些都对自动化软件厂商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快速创新、全面服务变得尤为重要。
 
      三、工业自动化软件的可靠性测评、功能安全测试与认证应该如何进行?
 
  工业自动化软件的可靠性和功能安全性一直以来是客户关注的重要话题。亚控科技的软件产品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产品研发过程中秉承的质量第一宗旨、用户满意使命。软件的测试贯穿整个软件研发的生命周期,从需求定义、产品设计、产品研发测试到产品发布。软件需求和设计随着产品的研发过程变得越来越详细,测试的目标越来越明确。我们认为,软件的可靠性测评、功能安全测试应该在以下几个阶段进行:
 
  从需求和产品定义阶段,研发中心就对软件功能的可实现性和可测试性进行评测,对关键技术进行验证,对可能存在的技术陷阱进行排除,确保产品研发进度可控制和产品质量安全。举例说明,客户对web客户端访问无数量限制,这个需求本身从测试的角度就无法进行验证。
 
  在软件研发阶段,要求程序员在产品模块开发完毕自己做单元测试,并撰写出单元测试报告。单元测试是针对软件开发过程中软件代码级测试,不仅验证软件代码编写是否符合公司代码规范,更是对代码逻辑和代码实现进行全方位的测试。
 
  在软件交付阶段,项目经理编译软件版本交给测试人员做集成测试,测试人员的集成测试主要围绕用户的实际应用场景做用例测试和系统性能测试。由于软件功能繁多,纯手工测试工作量巨大,且不同语言版本也要重复测试。实现自动化测试和Unicode版本就一举解决这一难题。
 
  目前的KingSCADA和KingHistorian实现了自动化测试和Unicode版本,2012年底KingView7.0也将实现自动化测试和Unicode版本。我们认为,软件最终要实现自动化测试,这将大大缩减软件测试的周期和测试人员工作量,测试周期的缩短对提高软件质量、及时交付给客户产品都提供了保证。
 
  四、工业自动化软件目前是否都是基于以太网技术?是否还需要保留串口通讯技术?
 
  驱动产品平台是软件和硬件的通讯的桥梁,驱动的支持给广大系统集成商和最终用户提供了更多解决方案和产品选型空间。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PLC和仪表相继推出了以太网通讯接口,以太网设备通讯无论是组网、通讯距离的支持、通讯数据量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今后,以太网通讯技术取代串口通讯技术有可能是一个趋势,但是短期内想取代串口通讯技术还很难,甚至串口通讯技术将伴随其继续成长一段很长的时间。
 
  1、协议简单:目前产品支持的串口协议简单,开发难度小,实现容易。近年来,串口通讯的设备数量占用驱动开发一半以上的数量。
 
  2、成本低:相比较以太网通讯,串口通讯实现的硬件成本上更低,在目前竞争激励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的成本将是硬件厂商关注的焦点。
 
  3、通讯技术成熟:串口通讯协议包含232、422、485等方式,最近一二十年来广泛应用与仪表、PLC、模块、板卡等设备与上位机的通讯,常用的Modbus协议、电力、楼宇专用协议,串口通讯从早期的单工、半双工(485)到现在支持全双工(232),早期组态王基于串口不仅开发了各种驱动,在产品之间的通讯也支持串口链路,如组态王与组态王通讯,组态王与嵌入版KingHMI通讯等。
 
  即便如此,上文提到的几款标准协议如Modbus协议、电力103协议等都已有以太网链路,而且以太网的通讯优势通讯距离不受限制,数据量大等优势。所以,虽然近期虽然很多小的仪表设备厂家还采用串口通讯方式,但以太网通讯技术最终将很可能会取代串口通讯技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