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日东工业 觅得西平建新“家”

日东工业 觅得西平建新“家”

———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日本人很“精明”:
        ——一个盛装IT设备的机柜,竟然设计制造得那么精致;
        ——日本机柜企业落子西平,放眼中国机柜市场。
        这是6月21日,记者走进位于西平县城东南产业集聚区、靠近京港澳高速公路西平出入口的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时的强烈感受。
        落子西平放眼全国
        “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能落户西平,应该说有些偶然。”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行政经理陈雨洋对记者说。
        日东工业株式会社是一家世界领先的工业、网络、通信机箱机柜及配电产品制造商,在日本本土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总部在日本名古屋爱知县。2004年7月,瞄准中国大市场,日东工业中国第一个工厂落户浙江嘉兴嘉善经济开发区,经过几年的“试水”后成立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
        陈雨洋是西平县人,十几年前到东南沿海外资企业打工,从最底层的工人一直干到“白领”,因业务关系与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高层相熟。
        2010年4月,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国市场发展,并随着我国的产业大转移,日东工业董事会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决定在中原建立日东工业中国第二家工厂,希望在未来5年内,占据中国标准化服务器机柜市场10%~15%的份额。
        当时,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高层邀请陈雨洋做向导,在初选方案郑州市考察了几个地方,均因土地、用工等问题连连摇头。陈雨洋推荐说:“要不到我的家乡试一试?”
        经过日方多次调研论证,西平最终脱颖而出,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不仅是区位优势,更重要的是西平优质的服务。”陈雨洋介绍,从这几年的运作来看,西平的服务工作让他们有一种“家”的感觉。西平县委、县政府特意把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建在城东南产业集聚区、靠近京港澳高速公路西平出入口,距郑州仅1个多小时的车程;从县委书记、县长、常务副县长到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每天24小时对其保持畅通,全天候、保姆式、零距离服务。
        于是,日东工业株式会社在中国投下第二个“棋子”,于2011年9月与西平县政府签约,11月动工兴建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一期计划投资1.8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机柜3万套, 集机柜钣金、焊接、喷涂、装配、检验测试、储运交付等于一体,工艺先进、设备一流、自动化水平高、管理科学、国际领先的机箱机柜生产制造专业基地。
        陈雨洋也由此被日东工业株式会社从另一家外资企业“淘”来担任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行政经理要职。
        “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落户西平,也是必然。”陈雨洋感慨地说。
        举手投足彰显精细
        在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临时搭建的办公室里摆放有一款AH系列机柜样品。AH系列机柜的结构十分特殊,由外部的4根框架柱和内部的4根安装轨组成,有别于我们常见的FS系列抗震型服务器机柜。
        日东工业株式会社派来的技术负责人只会简单的“谢谢”等几个中文词语,恰巧翻译又不在,我们只能通过他递给的一本资料略知一二:日东工业称之为4+4混合抗震结构。4根框架柱(中空)采用重量较轻的铝材,4根安装轨(中空)采用强度很高的钢材,如此搭配,既可以有效减轻机柜自身的重量,又可以提高机柜框架的刚性。AH系列抗震型机柜的容许负重为1200kg,是FS系列抗震型服务器机柜容许负重的1.7倍;AH系列抗震型机柜的抗震负重为1050kg,是FS系列抗震型服务器机柜抗震负重的1.8倍。
        AH系列机柜不仅在承重能力和抗震性方面有所增强,而且在散热性、安全性以及人性化设计方面也有创新。
        “日东工业的机柜便于安装和拆卸。比如,机柜侧面板有4个弹簧锁,不用借助工具,技术人员就可以轻易将侧面板拆下来。机柜门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设置成左开门或右开门。”陈雨洋介绍说,“日东工业十分注重机柜的细节设计和生产工艺。比如,在喷涂工序上,日东工业采用两次喷涂、两次烤漆的方式,提高了机柜的耐久性和光泽度,保证了机柜的美观。”
        日东工业的精细是全方位的。
        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看上去就是一座标准厂房,办公区、生活区、生产区、动力区、锅炉区是一个整体,置身办公区整个公司一览无余,绝非一些企业外观像“政府”。
        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的规划设计、土建工程、机电安装承建方负责人包欣举例说:“日东工业要求厂房承重立柱的钢筋焊接点必须光滑、平整。厂房的两段不长的墙体因为不够平整也要拆掉重建。”
        据说,每周三,日方人员都要把建设情况摄像、拍照发到日东工业株式会社进行检查监督。
        甚至,日东工业株式会社斥资11亿元建设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仅仅用地75亩,多一亩都不要。
        但是,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的另一面让人觉得有些“大手大脚”:总建筑面积11380.5平方米,当地企业用1000多万元便够了,日东工业株式会社却投资4000多万元。
        陈雨洋解释说:“因为中国与日本都是地震多发的国家,日东工业株式会社是按抗击十级地震设计建设的。”
        拉长链条做大产业
        记者在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看到,土建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设备安装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6月初开始进行机电安装,计划7月31日前土建工程、机电安装全部竣工。”包欣告诉记者。
        陈雨洋补充说:“相关设备要经过3个月左右时间的调试,计划11月15日正式投产。”
        据了解,日东工业在日本设有8家工厂、在泰国设有1家工厂,目前在北京、上海、成都、郑州、广州、武汉、沈阳等地设有销售办事处,日东工业已在电信、石化、金融等重点行业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并有数十个代理店陆续和日东工业签署协议开展合作,化工、地铁、核电和烟草将成为日东工业今后的重要目标用户。
        如今,日东工业正在调整资源,向实现这一目标稳步前进。同时,吸引带动上游、下游相关产业进住西平,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据陈雨洋介绍,日东工业株式会社会长加藤时夫、日东工业株式会社专务兼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永草基已等高层已表示要把日东工业(中国)有限公司从嘉善经济开发区迁到西平来。
        发展总部经济已经成为各地招商选资的重点,总部经济对当地的税收具有极大的贡献。同时,也将带动相关服务业发展,特别是知识型服务业的发展,形成为企业总部服务的知识型服务业产业链。不仅如此,对当地的消费、社会资本运作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一家知名品牌要把总部放到一个小小的县城,这不是天方夜谭。
        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增长很快,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日东工业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高度重视中国的市场,对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日东工业积极为中国用户而变,变出新的精彩,变出新的未来。
        日东工业的发展故事给我们当地企业带来许多启迪与深思。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日东工业邀您参观2014北京国际核电、燃气轮机工业装备展

日东工业 NITTO KOGYO TE机箱

日东工业 NITTO KOGYO 不锈钢SR型控制箱

日东工业NITTO KOGYO推出轻量高刚型AH机柜

日东工业 NITTO KOGYO 不锈钢制SRC控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