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跨国自动化企业的中国成长之路

跨国自动化企业的中国成长之路

2012/8/16 13:32:43

       作为工业自动化行业的一员,我们每天可能都在看着工业自动化行业跨国巨头企业的各种新闻动态,每天都在用他们的产品,每天都在销售他们的产品,但是我们可能还不是很了解这些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之路,现在我们就一起看看像西门子、施耐德、ABB等这样一些工业自动化领域的跨国巨头们在中国的发展之路。
 
西门子始于同治年间

       西门子的在华历史始于1872年,那一年——大清同治年间,西门子向中国提供了第一台指针式电报机,那是维尔纳·冯·西门子先生起家的产品。这是继俄罗斯之后西门子公司开拓的第二个海外市场。这一台指针式发报机的出现,同时意味着中国现代化电信事业的开端。
 
       此后,西门子作为一个以电气工程起家和闻名的公司,对于电在中国的推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的人们已经很难想象没有电的生活,可是在19世纪末的中国人,电却是一种惊世骇俗的东西,任何与电有关的产品,都让当时的人们感到极度的新奇。1879年,西门子接到一笔来自中国政府的“照明设备”的订单,西门子提供了一台10马力的蒸汽发电机,用于上海港的照明。这是革命性的风电机产品第一次应用于中国大地,它成为一件足以载入中国史册的大事。借助这种电力设备,船只可以在夜间运作,生产效率成倍提高。
 
       在20世纪来临前夕,西门子在北京建造了中国第一家发电厂,为城区照明以及电车轨道提供电力,并向北京交付了中国第一部有轨电车。当时,由于害怕引起火灾,连接北京和天津两地的蒸汽机火车不得通过京城。这条电车轨道连接北京城外的马家堡和城内的哈德门。这条有轨电车在1899年投入运营,有轨电车的时速高达20公里,是当时世界上速度最快的交通工具之一,这条有轨电车至今留在北京这个古城的城市记忆里。
 
       西门子对于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视的,1904年西门子在上海设立了第一家办事处,1910年西门子创建西门子中国电气工程公司,并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将业务拓展到北京、广州、武汉、哈尔滨、 、青岛和天津。1914年,西门子中国公司挂牌成立。此后西门子在华业务迅速发展,在电力、通信和医疗工程领域都有相当大的发展。
 
       1937年,中日战争爆发前夕,西门子上海办事处有员工275人,占西门子海外业务量的21%,是欧洲以外规模最庞大的西门子公司。之后,西门子在华的发展被战火打断,当然,有同样遭遇的不仅仅是像西门子一样的跨国企业,更重要的是,中国这片古老的大地上从此陷入长达十几年的战火和纷乱,人们流离失所,经济遭受重创至几乎崩溃的局面。
 
       再次和中国发生业务关系,西门子等待了差不多40年的时间。1974年,西门子接到来自中国的一笔订单,为中国提供14台涡轮机。这仅仅只是一个缓慢的前奏,真正的合作要等到1978年,中国的经济和政治政策都发生重大转折,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成为政府领导人真正的决心之后,中国的经济局势才真正明朗起来。
 
       西门子很快又重新回到了中国,1982年西门子北京代表处成立,尽管紧接着又成立了上海、广州和大连三个办事处,但发展依然缓慢。1984年当王崇山成为西门子北京办事处的第6名员工的时候,他所见到的这家老牌企业,还在艰难而缓慢地摸索着在新中国如何发展和融入的道路。就在同一年西门子为中国建设了第一条高压直流输电线。
 
       1985年10月29日,双方在北京签署《西门子公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机械工业、电气工程和电子工业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备忘录》。西门子是第一家应邀与中国进行如此深入合作的外国企业。1988年10月31日,西门子达成在中国建立第一家生产型企业的协议,生产数字公共电话交换系统(EWSD)1994年,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2000年底,西门子进一步拓展本地研发能力,建立了一个开发移动电话的研发中心,使中国成为西门子全球最大的通信技术研发基地之一。2005年1月1日,郝睿强博士接任西门子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2006年10月,西门子中国研究院在北京正式成立。2008年9月23日,西门子中心(北京)正式开幕。
 
       一路走来,从百废待兴到经济社会高度现代化,西门子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同时基础设施相当薄弱,实现工业现代化的目标又极为迫切这一现实,也让西门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使自己成为积极协助中国完成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和实现工业现代化的一个来自海外的合作伙伴。目前,西门子在自动化与控制、电力、交通、医疗、信息与通讯、照明以及家用电器等行业皆表现的相当出色。
 
施耐德始于改革开放政策

       20世纪80年代,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就在这一时期施耐德电气进入了中国市场。

 

       1987年,施耐德电气在天津成立第一家合资工厂——梅兰日兰。施耐德电气在此期间最突出的贡献就是将断路器带到了中国,取代了传统的保险丝,并为断路器标准的建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施耐德电气融人中国的步伐也日益加快。1992~ 2000年,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第1个研发中心、7家工厂和3个物流中心相继成立,在此期间其销售额突破了10亿元。施耐德电气的高额投资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的经济建设。与此同时,施耐德电气还为中国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先进的产品支持和完善的技术服务。低压电器、变频器、接触器等工业产品大量运用在中国的经济建设中,促进了中国工业化的进程。
 
       2001年开始,施耐德电气全面发力中国市场,与日益繁荣的经济保持同步,支持国家的发展目标和计划。截至2006年底,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总共投资25.4亿元,建立了4个分公司、32个区域性办事处、20个生产型企业、4个物流中心、1个研修学院、2个研发中心、1个实验室、500家分销商和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2006年,施耐德电气在华销售额达80亿元。自1995年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公司的平均年增长率都保持在20% ~30% 。
 
艾默生始于一份技术转让合同

       1976艾默生收购罗斯蒙特公司。此前罗斯蒙特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压力、温度、流量和物位等系列仪表产品设计和制造方面的领先企业。1978 年,Emerson 所属子公司罗斯蒙特创始人 Vern Heath 和时任公司工业部市场经理 John Berra,受邀率团来到北京参加仪表技术交流会。
 
       1979罗斯蒙特与西安仪表厂签订1151压力变送器的技术转让合同。此前,共有 5 家外资企业受邀竞标技术转让,最终 Emerson脱颖而出。通过首个技术转让项目在中国发展业务,艾默生开启了中国市场之门。
 
       1985 罗斯蒙特在 成立第一个在中国地区的代表处。 1986 罗斯蒙特在上海成立代表处和在北京成立办事处。随后在成都、西安、广州和乌鲁木齐相继开设了代表处。以罗斯蒙特为“先锋”Emerson开启了中国市场之门。
 
       20 世纪 90 年代,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各地政府出台相应政策,对外商投资给予多方面的支持;加之 Emerson 时任董事长查尔斯·奈特(Charles F. Knight)的支持,Emerson 在中国开始实质性投资。Emerson 在华投资重点从最初的以出口加工为主,到以国内市场为主、注重产品开发,以及高附加值制造、技术产品研发、供应链优化、整体解决方案、现代客户服务等, 后来投资重点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和产业链的成熟而调整变化。
 
       1990 年,Vern Heath 与时任上海市市长朱镕基会面洽谈 Emerson 在上海的投资。1993 年,在上海注册成立了艾默生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这是第一家将投资性公司总部设在上海的美国公司。
 
       1992 年,Emerson 在深圳设立了第一家生产设施 —— 艾默生电气(深圳)有限公司;同年,在深圳和天津分别成立了艾默生机械设备(深圳)有限公司,及费希尔阀门(天津)有限公司。
 
       1993 年,在上海成立了必能信超声(上海)有限公司、及罗斯蒙特有限公司。此外,1994 年,孟图裴(Jean-Paul Montupet)、范大为(David N.Farr)及史泰礼(Bob Staley)等高级管理人员被派往亚太地区,带来了“Emerson 管理过程”,将先进管理理念融入本地的业务发展。
 
       1995 年,与沈阳第一冷冻机厂合资成立沈阳谷轮冷冻机有限公司,后更名为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沈阳)有限公司;在深圳投资成立艾默生富塞电气(深圳)有限公司;在北京与远东仪表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北京远东罗斯蒙特仪表有限公司;在福州设立了利莱森玛(福州)发电机有限公司,之后更名为利莱森玛电机科技(福州)有限公司。
 
       1996 年,谷轮压缩机(苏州)有限公司成立,后更名为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1997 年,在广东江门投资成立其信(江门)五金有限公司。

 

       1998 年,通过收购西屋过程控制部,投资了上海西屋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后更名为艾默生控制系统(上海)有限公司。

 

       1996 年 6 月,Emerson 设立了首个电气专业博士生研究论文赞助项目,并于 1998 年,在清华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设立了 Emerson MBA 奖学金,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
 
       进入21 世纪以来,随着国内市场的发展,Emerson 建立了数家独资及合资企业,更好地为本地市场服务,基于成本优势,也为更快地发展业务,将一些北美和欧洲的工厂迁至中国;同时,通过收购完善了 Emerson 在华的产品结构,扩大了业务发展;从上世纪末,Emerson 开始在中国投资研发,并于 1995年成立亚太地区采购组织,不断扩大在中国的采购业务,为全球生产服务;为响应开发中西部及振兴东北的政策,Emerson 在成都、西安和沈阳都有投资项目。Emerson 在加大投资力度、建立研发中心的同时,积极支持本地社区建设,参与慈善及公益事业。中国作为 Emerson 全球第二大市场的同时,已经真正成为 Emerson 的生产、人才、及技术基地。
 
ABB始于蒸汽锅炉  

       ABB与中国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05年前的1907年。当时,ABB向中国提供了一台蒸汽锅炉。

       随后数十年,随着ABB的发展,ABB自动化在中国的业务也逐渐加快发展步伐。1974年,ABB在 设立中国地区第一家办事处,1979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ABB在北京设立永久性办事处。从此,ABB自动化作为ABB主要业务之一,开始了与中国市场的密切接触。
 
       1992年,ABB第一家合资企业投产,标志着ABB启动在中国全面发展的战略步伐。此时,ABB自动化在中国的业务也已经进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1994年8月2日,ABB自动化在中国大陆的首家生产企业厦门ABB低压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宣告了ABB自动化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开端。同年,隶属于ABB自动化部门的北京ABB电气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北京ABB低压电器有限公司和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相继成立,ABB自动化在中国市场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本地化进程。同时ABB在华组建东北亚制浆造纸中心,开始以全面的制浆造纸自动化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垂直行业市场。
 
       1995年,上海ABB电机有限公司、ABB新会低压开关有限公司分别在上海和广东新会成立。这两家企业和上述4家企业的成立一起,正式拉开了ABB自动化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大幕。优异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使ABB在进入发展快车道后如鱼得水,迅速在很多领域占据主导优势。与此同时,ABB在过程自动化领域也加快了发展步伐,1995年,ABB成为中国造纸学会会员,随后ABB第一套制浆造纸自动化系统在浙江调试成功;1996年,ABB中国过程自动化钢铁及有色金属业务单元在北京成立,开始以全面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中国的冶金行业;1997年,ABB中国过程自动化起重机业务单元获得首个订单,开始了与国内大型港口、工厂和机械设备供应商的密切合作。
 
       1998年,北京ABB低压电器有限公司成为北京市“一户一表”工程微型断路器唯一供应商;1999年,厦门ABB低压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入选“国家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所需要主要设备产品及生产业推荐目录”;2000年,北京ABB电气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迁址,开始面向亚洲的出口业务,上海ABB电机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首家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中小型电机制造厂,同时推出全新M2系列电机;同年,ABB新会低压开关有限公司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外商投资先进企业”称号。
 
       2001年,厦门ABB低压从芬兰ABB引进MNS轻型低压开关柜生产技术,ABB新会低压紧凑型按钮指示装置正式投产;2002年,ABB过程自动化船舶业务(中国区)正式于上海成立并于2003年签下国内第一个Azipod吊舱式推进系统订单;2003年,上海ABB电机第200万台电机下线,北京ABB低压在中国市场推出S260系列微型断路器。
 
       2004年,北京ABB电气传动实现ACS550、ACS800本地化生产组装;ABB新会低压新型一体化双电源自动切换装置推向市场……这一年,ABB自动化业务在中国的订单额增长44%,创造了连续5年增长率最高纪录,在所涉足的所有行业均实现了35~60%的增长率。
 
       2005年,当ABB自动化在中国的六家先行企业相继庆祝了自己的十周岁生日时,中国经济迎来了又一轮的蓬勃发展。为了满足市场和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ABB自动化加快了本地化步伐,在中国的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新的春天:ABB机器人开始在中国设立第一条生产线,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成立,ABB在上海设立机器人全球研发中心,ABB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在华从事工业机器人生产的国际企业;西安ABB大功率整流器有限公司成立并获得首个产品订单,北京ABB
 
       电气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迁入产能扩大一倍多的新址,上海ABB电机有限公司迁入产能扩大一倍的新址,上海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奠基并建造厂房。

       2006年,ABB机器人业务全球总部迁至上海;ABB过程自动化船舶及起重机业务全球总部迁到上海。同时,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中部崛起战略,ABB自动化在重庆成立ABB江津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第一台增压器提供用户开始运营。同年,ABB在南昌成立ABB泰豪发电机有限公司,ABB集团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广东进行增效节能方面的培训。
 
       2007年,西安ABB大功率整流器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北京ABB低压电器有限公司迁址扩建,北京ABB电气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再次迁址扩建,上海ABB电机有限公司引进欧洲一级效率电机M3BP;过程自动化船舶业务单元顺利拓展海洋工程领域,为中国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深水铺管起重船配套电力推进系统;机器人部扩大在华生产业务,引入最新型号机器人生产线,ABB机器人柔性精加工亚太区技术中心落户上海……这一年,自动化业务在ABB中国业务总量占比超过50%,中国超越美国成为ABB集团内最大单一国家市场。
 
       2008年,ABB中国启动矿产业务;成立流程工业产品及系统单元;设立工程中心,并成立跨部门的服务中心;南昌ABB泰豪发电机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上海ABB电机有限公司用于生产一级能效电机的新厂房破土动工,西安ABB大功率整流器有限公司获高新技术企业称号;ABB机器人柔性精加工亚太区技术中心成功为印度塔塔汽车公司提供完善的全球弧焊生产解决方案。
 
       过去的数十年,ABB倾注心力,在拓展业务,打造品牌的同时,为中国的电力、工业和公用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ABB自动化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广州地铁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也得到了宝钢、上海通用、赛科等众多知名大型企业的认可。在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ABB也成为高质量、可靠性和节能增效等概念代名词般的品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