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不断创新 引领市场发展

不断创新 引领市场发展

——— ——访中国PROFIBUS & PROFINET协会(PI-China)主席、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记者:我知道王总您很忙,由于工作关系我们时有见面的机会,但今天我想就最近行业、用户读者关心的几个问题专访您。
        记者:我先向王总问两个关于西门子(中国)的内容:对很多在华外资企业来讲,一个时期以来,由于人民币升值、人力资源成本提高等问题的突出表现,很多企业感到压力在增加,而西门子却不遗余力地在中国大力投资、扩建,近日还获得了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最佳在华外资企业榜”提名,并在“最具绿色竞争力企业”的年度商业排名中荣登榜首。西门子如此看好中国本土市场的原因是什么?
        王海滨先生:以领先科技和创新作为基础的西门子的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能够与中国的市场和客户非常契合,这是一切的前提。中国作为成长型市场潜力巨大,中国是西门子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西门子在中国多年的发展成就表明了西门子扎根中国的战略是正确的。迄今为止,西门子在中国已经建立了约90家运营企业和60多个地区办事处,可以说,现在的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中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我们对此引以为荣。
        记者:是因为2010年11月8日您在工博会PI-China发布会上的关于中国PROFIBUS & PROFINET协会(PI-China)组织和业务开展内容的一个简短演讲,现场和会后引起包括同行专家和很多记者的关注,通过PI-China秘书处频繁了解这些信息。您作为本届PI-China主席,想请您再谈谈关于PI-China方面的几个问题。您认为PROFIBUS & PROFINET的突出优势体现在哪几方面?     
        王海滨先生:
        PROFIBUS & PROFINET作为PROFIBUS国际组织的现场总线技术,已经在工业领域应用了20多年,总的来说有以下优势:
        1) 集成的设备种类繁多:工业领域的自动化设备有很多种类,PROFIBUS & PROFINET提供了很多应用行规,按这些行规生产的设备都可以集成在PROFIBUS & PROFINE系统中,例如:测量仪表、驱动设备和I/O设备等。使用一条总线集成整个工厂的自动化系统成为可能,是唯一能够全面覆盖工厂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应用的现场总线。
        2) 应用广泛:PROFIBUS & PROFINE技术在很多行业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石化、化工、油汽、电力、水和污水、建材、食品饮料、制药、冶金、矿山、汽车等。在全球各大洲的工厂中运行的PROFIBUS & PROFINE节点数已经超过3000万,大量的实践证明,其运行可靠,值得信赖。
        3) 不断创新:PROFIBUS国际组织的专家团队不断推动相关技术的创新和产品的研发。比如在2010年刚刚成立的PROFIenergy工作组就是为了响应不断增长的工业领域节能降耗的要求而设立的。我们相信PROFIBUS组织是一个能够不断创新,引领市场发展的技术组织。
        记者:PI-China是什么样的组织?在中国成立其作用是什么,有何意义?
        王海滨先生:PI-China是中国PROFIBUS & PROFINE协会,是为推广PROFIBUS & PROFINET技术在中国工厂自动化、过程自动化和楼宇自动化中应用而组建的行业性组织。PI-China是PROFIBUS&PROFINET国际(PI)组织在中国惟一承认和支持的区域组织和分支机构。
        PI-China目标是加强PROFIBUS & PROFINET技术在中国地区的推广和应用,促进和支持我国企业自主开发符合PROFIBUS & PROFINET标准的创新产品,从而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
        记者:作为首届当选的PI-China组织主席,为进一步推动PROFIBUS & PROFINET标准、技术在中国FA/PA以及楼宇自动化领域的应用,您和西门子公司重点将开展哪几方面工作予以支持?
        王海滨先生:首先西门子大力支持PI-China各个工作组的工作,每一个工作组都有西门子的代表,他们和其他会员的代表一起为推广PROFIBUS & PROFINET技术而努力;其次,西门子大力支持本地研发、本地生产和本地测试,大力帮助PI-China在中国建立测试实验室;最后,西门子将和其他会员一起,大力推动PROFIBUS & PROFINET国际标准转化为中国的国家标准,为推动工业自动化系统的信息化做出贡献。
        记者:据我所知PROFIBUS & PROFINET技术在欧洲是以西门子为主导研发并推广应用的,占欧洲自动化控制应用领域市场相当大的份额。而且近年来在中国进行积极推广,乃至通过PI-China组织积极倡导开放式的开发PROFIBUS & PROFINET技术和推广应用,难道西门子不担心这样做的结果会削弱已有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份额吗?
        王海滨先生:首先谢谢您问了这么精彩的问题。PROFIBUS技术最早是由18个单位联合研发的,西门子只是其中的一个。它一出现,就凭借其出色的性能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行业应用。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中国在15年前就已经引进这一技术了。目前PROFIBUS&PROFINET国际(PI)组织有1400多个会员,全球有300多家公司生产了2500多种PROFIBUS&PROFINET产品,在中国,也有几十家公司生产PROFIBUS&PROFINET产品。从标准上来说,从最早的德国国家标准,到欧洲标准,再到IEC国际标准,最后转化为中国的国家标准,PROFIBUS & PROFINET一直是作为一种开放性技术服务于工业用户的,这也是PROFIBUS & PROFINET技术成为工业通信领域的领导者的原因。因此,作为PI和PI-China的一员,西门子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PROFIBUS & PROFINET的推广应用,使之为更多的工业用户服务。
        记者:作为西门子工业自动化集团的首位本土总经理,我们很想了解您在像西门子这样的外资企业里参与市场开拓及经营管理方面有哪些经验和体会?
        王海滨先生:我想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经理,我们有着天然的优势。我们比外国同事更容易理解中国的市场、更贴近客户的需求、更熟悉客户的业务运作模式。我想这是很多中国籍员工在外资企业中快速成长的重要原因。
        生于斯、长于斯。本土员工在参与企业管理和经营策略制定过程中应该更主动的发表意见、施加影响。我们大部分同事从小学到大学接受的都是中国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同时在外资企业工作多年,对于外国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很熟悉。因此我们相对更容易承担起东西方文化沟通的角色。
        在我的职业生涯当中,越是企业把来自于总部的经营战略和中国国情与市场的实际状况紧密结合,企业越是能快速和持续的成长;越是企业把来自总部的管理模式和本地员工的特点与富有中国人情味的管理手段完美融合,企业就越是能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I-China2014巡回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完美收官

PROFIBUS & PROFINET用户研讨会(武汉站)圆满成功

PROFIBUS & PROFINET用户研讨会在北京拉开帷幕!

PROFIBUS故障排除及系统维护

PROFIBUS诊断技术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