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FANUC机器人助力摩托车焊接生产线

FANUC机器人助力摩托车焊接生产线

——— 无人全自动生产
2012/8/21 11:08:32

       国内摩托车行业第一条机器人全自动生产线,日前已在重庆市投产一年,据悉生产效率提高了42.8%。该生产线位于重庆花溪工业园区的新建设厂区,具备了年产150万台(套)摩托车及发动机的能力。

机器人取代手工焊接

       记者在新厂内看到,焊接生产线的9个工作站上,对称两排设置了11个FANUC焊接机器人,这些两米多高的黄色机器人手臂上下翻飞,焊接工序发出阵阵电弧光和火花,同时密集地发出点焊和气焊中特有的短促有力的声响。在这些机器人的周围,自动运输车沿着固定线路来回穿梭,为焊接机器人运输摩托车车架和各种生产工料。

       记者注意到,在这条焊接生产线上,除了需要工人手工把车架放上自动运输车以外,整条生产线上已不再需要工人手工操作,实现了无人全自动生产。

合格率提高近三成

       在焊接生产线的旁边,该公司专门放置了FANUC机器人和工人手工焊接的车架各一台,供人比较。可以清楚地看出,发那科机器人焊接的车架线路平直顺滑,焊接后的焊点外形美观、焊接质量高,而手工焊接点不够平直,同时焊点粗糙。

       建设工业公司副总经理雷千红介绍说,以FANUC机器人自动化为主的这条国内摩托车行业的第一条机器人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了90%,生产效率提高了42.8%,合格率则从70%提高到了97%。据介绍,新厂区建成后,建设公司产能增加了50%,用工人数从11660减少到了7906人,足足减少了3000多人。而建筑面积从原厂的31.1万平方米减少到了23万平方米,迁建用地比原址减少了147亩,每平方公里产出达到了112亿元,资产净值达到22亿元,比拆建前增长了238%。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