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2“研华杯”高校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选揭晓

2012“研华杯”高校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选揭晓

2012/8/31 19:28:01
       21支充满活力的团队,6个月的激烈角逐,每队两名企业导师的贴身指导,World Coffee的跨地域互动,2012研华杯全国高校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终于进入了决赛阶段。8月25日,参赛团队与业界同仁共聚在一起,来自研华(中国)公司总裁何春盛先生、研华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蔡奇男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老师、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王志良老师等10余名专家,作为大赛评委,认真聆听与详细点评了参赛团队同学的现场答辩。


       研华文教基金会自1998年起举办TiC100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至今已经14年,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与优质资源。此次“研华杯--2012全国高校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秉承“TiC100”优秀传统及宝贵经验,旨在打造物联网产业界之产学合作的重要交流平台,积极推动国家“十二五”规划对物联网战略的实现,探索物联网产业拓展创新模式。
       经过半年的激烈角逐,大赛从102支参赛团中选择脱颖而出的21支优胜团在决赛现场,展示6个月来的经营成果,争夺组委会大奖一名、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以及三等奖十五名。同时,本次大赛也首次加入了微博达人的评选,使参赛团队的话题运作跟能符合市场的变化和需求。


       本次大赛关注“物联网”九大行业: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并对九大行业的相关课题进行创新性产品、服务、技术及商业模式探讨。亮点项目包含:
       《智能电网一次设备在线监测项目》立足智能电网建设领域,推出“电力开关智能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可对中高压开关设备绝缘特性、机械特性、温度特性进行在线监测,并且及时对故障进行诊断与预警。
      《感知矿山之人员感知节点设计》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物联网研究中心的团队,在矿山物联网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人员感知、设备感知、灾害感知的三大感知理念,目的就在于解决矿山应急救援、预报预警、安全生产等问题。人员感知节点(智能矿灯)正是人员感知理念的具体实现,感知矿工周围环境安全,实现主动式安全保障。
      《高精度超声波风速仪在风能中的应用》凭借市场对低价格高性能的风速仪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以此作为切入点,希望制作一款基于超声波传感器的风速风向仪,该风速仪能够与风机主控机箱进行实时通讯,能够在高低温、风雨雷电、盐碱性等各种恶劣天气条件下正常工作,反馈风速风向温度等天气数据,该风速仪能够达到风速分辨率为0.1m/s和风向分辨率为1度的测量精度。


       随着大奖的逐一揭晓,最终由《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照明无线控制系统》拔得头筹,获得组委会大奖,《高精度超声波风速仪在风能中的应用》和《矿山物联网建设之矿井人员环境感知智能终端》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通过此次大赛,参赛选手涉入了企业环境,亲身经历了实务历练。大赛的成功举办,实现了举办全国性、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的目标,成为推动产、官、学、研跨界紧密合作的巨大齿轮,推动创造力在物联网领域的持续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基于RK3568星品,为无人船水质监测护航

研华边缘AI系统AIR-030面市,赋能机器人和视频分析技术

AIMB-278第12/13代Intel Core处理器Mini-ITX主板高性能解决方案

研华电子纸解决方案,助力环境可持续发展

研华推出支持双NVIDIA GPU的高性能边缘AI系统AIR-50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