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不应把光伏业 当加工业来发展

不应把光伏业 当加工业来发展

2012/9/7 16:07:04
        作为当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国,中国的光伏产业却面临着严峻考验。市场与核心技术“两头在外”的产业链困境,不仅迫使光伏产业痛定思痛,加快转型升级,更为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敲响警钟,尤其为存在同质化发展模式的新兴产业拉响警报。

  毫无疑问,中国是太阳能电池生产大国,并且早在自2007年起,中国太阳能电池产量跃居世界首位。2009年,已占全球太阳能电池总产量的40%。但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企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中下游的电池、组件制造环节。上游的晶体硅材料主要为欧美和日本的传统七大厂商所垄断,2008年,占全球多晶硅材料供给量70%以上。这是中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一方面。


  另一方面就是市场在外,下游光伏发电市场主要集中在欧洲,其光伏系统装机量占全球比例接近80%。受制于光伏发电不能与火力发电并网的原因,目前国内市场需求很小。受制于“两头在外”,中国“光伏大国”称号的背后仅是“电池和组件制造大国”。在这样一个新兴产业内,我国依旧没能摆脱“世界工厂”的角色。技术、市场等产业要素均被国外掌握,而中国制造的低附加值下游产品产能过剩已经成为“烫手山芋”。


  当前,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应尽快建立“三位一体”的协调机制,共同做好充分的反制准备,力争在一触即发的国际贸易战中掌握更多的筹码,遏制国外贸易保护倾向。但更值得我们反思的是,从全世界光伏产业的布局来看,中国处于“两头在外”不利局面。同时,从国内来看,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较早发展的细分领域,光伏产业严重存在同质化竞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8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有超过1/3高新区涉足光伏产业,大约20家高新区把光伏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另据统计,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几乎都把光伏产业列为优先扶持发展的新兴产业;600个城市中,有300个发展光伏太阳能产业,100多个建设了光伏产业基地。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已有及在建的组件产能总量约在30GW。


  与此同时,高新区与高新区之间,光伏企业之间多属同质化发展模式。在同质化、低水平、粗放的发展模式下,自从去年4月份以来,多晶硅、光伏组件价格一路暴跌,加上市场需求不振,中国光伏制造业陷入了空前的困境之中。国内多晶硅生产企业超过九成停产,大批中小光伏组件厂商倒闭。就是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陷入恶化。


  在化石能源日趋枯竭的背景下,发展光伏等新能源产业是必然趋势,但不能把这一产业仅仅当做加工产业来看待,一定要在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方面要有所突破,这才是改变这种状况的根本。“十二五”期间要使光伏产业的产业链更为完备,其重点是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如果在这个目标上能有所进步的话,那么我国光伏产业还是会在国际上有很好的竞争力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