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2011年风电“弃风”损失达50亿元

2011年风电“弃风”损失达50亿元

2012/9/19 16:12:11

         9月18日,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发布《2012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时指出,2011年中国风电“弃风”超过100亿千瓦时,风电企业因为限电“弃风”损失可达50亿元以上,约占风电行业盈利水平的50%,2011年风电开发商效益普遍下滑。

       中国出现明显的限电“弃风”现象开始于2010年,同年底中国风电累计吊装风电机组44.73GW,但能够并网的仅有31GW,有13.66GW吊装风电机组无法并网,占风电总装机的31%。同时东北、西北地区风力发电项目频频被限制发电,造成被限电和“弃风”。

       2011年,机组无法并网现象得以缓解,到2011年年底,中国风电累计吊装风电机组56.49GW,并网容量为47.84GW,其差距仅为8.65GW,相比2010年已有改观。其中新增并网部分为16.53GW,与当年吊装容量相差无几。但限电“弃风”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特别是在中国东北、西北地区,风电被大规模限电“弃风”现象更加频繁和常态化。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2011年全年限电“弃风”量超过100亿千瓦时,相当于损耗330万t标准煤或向大气排放1000万吨二氧化碳。2011年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大幅下降。全国并网风电装机的机组利用小时数从2010年的2047小时下降到2011年的1903小时,减少了144小时,减少比例为7%(当年火电同比上升263小时)。参与电网调峰和被限电“弃风”是重要原因。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称,2009年以来,由于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甘肃等风电大省(自治区)本地风电消纳能力不足,外送通道不畅,伴随着风电开发规模的快速扩大,风电窝电的波及范围和严重程度也随之加大。

       然而从2011年情况看,上述4个风电大省(自治区)的限电比例均接近或者超过了20%。此外,这些限电“弃风”严重地区风电的电量比例与国外相比依然相对较低。丹麦、德国和西班牙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的比例分别达到40%、15%和20%,电量则分别占到了22%、10%和18%。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不含港、澳、台)全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7.63GW,中国风电市场在历经多年的快速增长后正步入稳健发展期。全国累计装机容量62.36GW,继续保持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第一的地位。至2011年年底,中国有30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有了自己的风电场,风电累计装机超过1GW的省份超过10个,其中超过2GW的省份9个。领跑中国风电发展的地区仍是内蒙古自治区,其累计装机17.59GW,紧随其后的是河北、甘肃和辽宁,累计装机容量都超过5GW。预计2010—2015年,中国年均风电装机15GW,其中陆上风电约14GW/a,海上风电约1GW/a。

       报告指出,在中国风电基地集中的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虽然风电并网的速度不断加快,但是并网困难问题依然存在。并且由于电网企业对风电装备技术条件要求提升,风电并网开始从物理“并网难”,向技术“并网难”转化。同时“弃风”成为了风电发展的新难题。

       从表面上看,风电场建设周期短,而电网建设则相对复杂,难以与风电场的建设同步完成,从而带来了“弃风”及风电消纳困难等问题,但从深层次分析,风电的进一步发展,需要电力系统做出一定的专门安排,以适应风电这种变化性、随机性的特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