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核电重启”四大争议再次发酵

中国“核电重启”四大争议再次发酵

2012/9/29 13:47:34
        在中国核电项目审批停滞一年多后,“核电重启”争议于最近再次发酵。争论的内容涉及安全性、装机规模、技术路线、厂址选择等,核心的问题是:中国要不要重新启动尚在筹建中的内陆核电站的审批程序?

        截至2011年底,中国核电机组已建15台、在建26台(两者累计装机达4141万千瓦),拟建机组21台(累计装机2272万千瓦)。由于现有核电机组已把沿海地区基本布满,拟建的核电机组全部选址在江西、湖南、广西、四川、河南等人口稠密的内陆地区。

        就在中国核电建设一路高歌猛进的时候,一场重大核灾难袭击了日本,震惊了世界,也中断了中国所有拟建核电机组的审批。经过一年多的低谷和徘徊,世界核电发展再次站在十字路口上。

        德国、瑞士、意大利政府明确表示,中止核电项目审批并逐步淘汰核电。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决定暂缓原定的核电建设计划。日本在今年5 月断然停止了所有核电站的运行。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也在最近表示,要逐步关闭台湾的核电站。

        中国正酝酿出台新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而被视为“核电重启风向标”的2020 年核电装机目标将做何调整,一直是各方热议的焦点。核电业界推测是7000 万-8000 万千瓦,中国工程院建议是6000 万-7000
万千瓦。这些数字的公布,使沉寂一年的中国核电再起争议。和目前已建、在建机组的装机容量相比,不论2020 年目标是6000 万还是8000 万千瓦,核电重启都意味着“中国将要在内陆大规模上马核电站”。

        值得关注的是,这场关于“内陆核电”的争议,不仅仅是发生在“挺核”的核电集团和“恐核”的社会民众、环保团体之间,在科学界和工程界内部,也存在着相当严重的分歧。

        在中央决策层提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要“稳中求进”的总方针下,如何看待当前中国核电重启的争议,如何使中国核电稳步、健康地发展,亟须审慎地思考和回答。

        关于核电的几个重大争议

        当日本再次发生重大核事故后,在现阶段的技术水平下,对核能该如何认识,如何定位,是我们重新制定核电发展规划,特别是发展内陆核电之前不容含糊的问题。

        核电是否“已经是安全、可靠”的能源?

        当前,有一些人士认为:全球30 个国家已有441 座核电站在运行,到目前已有1.4 万堆年的核电运行经验。实践证明,核能是“可驾驭和可控制的”,核事故是“可分析和可认识的”,核电站是“可以做到安全”的,而且“中国15 台核电机组在近20 年时间里保持着良好记录,证明是安全和可靠的”。

        但是,核能在现阶段之于人类,“可以做到安全”不等于“已经做到安全”,“可分析、可认识”不等于“已分析、已认识”,“可驾驭、可控制”更不等于“已驾驭、已控制”。

        与美日俄相比,中国核电发展经验尚少,已经投运的15 台机组,全部运行记录尚不足100 堆年,还不到全世界运行堆年的1%。如果就此断言“中国核电是安全、可靠的”,还为时过早。

        核电能否被归类为“清洁的能源”?

        很多人一直把核电归类为“清洁的能源”,并且是“当前惟一可以大规模替代化石燃料的清洁能源”。日本核事故再次发生,使这种观点遭到了全世界民众的质疑,拒绝核能的呼声日益高涨。

        事实表明,核能破坏人类生存的“持久性杀伤力”是任何化石能源所无法企及的。即使核电站不出任何事故,核废料处理目前仍然是困扰世界各国的难题。一旦发生战争,即使停止发电,核电站所积累的大量核废料,仍然是恐怖分子极好的攻击目标。全世界441 座核电站已经积累了几十万吨高放射性核废料,其致命的放射性污染可持续达10 万甚至百万年以上,科学界至今未能找到处理这一污染源的有效方法。美国、日本、德国等核电大国曾先后提出将核废料储存到中国沙漠地区,后又转向蒙古,均遭到拒绝。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