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台达绿建筑厂办节能应用整体方案

台达绿建筑厂办节能应用整体方案

       众所周知,建筑物的能源消耗,占能源总消耗量的可观比重,同时还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最具成本效益的几项减碳措施中,与建筑相关的就有隔热、照明、空调、热水供应等,如果建筑物能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就可以大幅降低人类的能源使用量。为此,台达在体会到绿建筑在环保节能的同时,也能兼顾空间的质量以及使用者的舒适性,因此开始由内到外,推荐建筑节能。

       过去,大家总认为电子厂房是高耗能、高污染的建筑物,但“台达电子绿色厂办”却是一个集生态、节能、减废(低污染)、健康于一体的绿色建筑。根据成功大学建筑研究所的解析,本设计的建筑节能效果高达30%,营建废弃物减量效果高达50%,日常节约用水效果高达40%;同时它每年可提供3500只鸟类与三十五万只昆虫的食物来源,对地球环保与生态环境有莫大的贡献。

1  建筑节能设计
1.1 深深的遮掩与丰富的阴影
       以内凹的深开窗与水平金属外遮阳产生美丽的阴影变化,并金属百叶导光板导引自然光进入室内深处,以增加室内采光的均齐度,以节省空调与照明耗电量。采光设计示意图如图1所示。

图1 彩光设计示意图

1.2采用太阳能光电
       本设计特别在生态中庭之天窗上,采用台达电子自己生产的“建筑整合式太阳能光电版BIPV”,以作为太阳能利用的示范。本案例以系统容量10千瓦的单晶光电板,夹于高透光率玻璃与Low-E玻璃之间,作为水平天窗设计,不但可提供适当的自然天光采光,同时可大量减少建筑空调的太阳辐射热负荷。
1.3 采用高效率灯具
       合理的照明可以提高工作情绪,增加产量与改善质量。本大楼采用电子式安定器、高发光效率灯管、高反射率遮光板的高效率灯具,大约可节约照明用电1/3,同时可延长照明使用寿命40%(与省电灯泡相比)。
1.4采用高效率空调系统
       采用高效率冰水主机、主机台数控制、全热交换器、可变风量(VAV)系统、变频冷却水塔、变频送水马达、二氧化碳浓度外气控制等最先进的空调节能系统,提高室内空气质量,同时可节约空调用电30%以上。

2、废弃物减量设计
2.1多采用金属建材、回收建材
       本设计尽量采用可回收化、轻量化的金属建材(尤其在外遮阳上),以及废弃物在利用的回收建材(如环保磁砖),除了可节约建材生产能源,亦可减少大量的营建废弃物与CO2排放量。
2.2采用高炉水泥
       本设计采用30%炉石粉的高炉水泥作为钢筋混凝土的材料,不但可减少大量废弃物,同时可以减少15.7%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3、生物多样化设计
3.1生态密林与生态水池设计
       本案在基地北侧设计一片乔木灌木混种的生态密林,以最少管理、最不受人为干扰的绿地作为野鸟及昆虫的栖地,并在前庭以碎石、水草、枯木或多孔隙再生连锁植草砖护岸,设置两座生态水池作为水生植物与两栖动物的栖地。本案大约种植350棵以上原生乔木,平均每年可提供3500只鸟类与三十五万只昆虫的食物源,对生物多样化环境有莫大贡献。
3.2基地保水设计
       本案基地内道路及人行铺面均采用透水砖、连锁砖、陶砖等透水铺面(货柜重车路径除外)加上渗透沟及草沟的设计,以增加土地贮留雨水与涵养地下水源之能力,提高调节大地气候之功能,同时提供了土壤水份与空气,藉以促进土壤生物的生存空间。
3.3立体绿化与生态绿网设计
       本案利用二层、三层、四层层层退缩、韵律变化的屋顶平台、阳台作为诱鸟诱蝶灌木的立体绿化,这种立体绿化可以连结绿地被巨型建筑物分割的问题,减少生物垂直水平移动的障碍,因此可以形成昆虫鸟类移动的网络,而可被称为生态绿网。生态绿网如图2所示。

图2 生态绿网示意图

4、打造一座健康的企业建筑
4.1愉快的生态中庭设计
       本案设计一座绿意盎然的生态中庭,在中庭中设置一座光亮轻巧的楼梯,让管理者、员工在上班时可穿梭在绿意之中,所有员工上下楼层时喜欢以走楼梯方式代替非人性化的电梯,以便创造健康活泼的工作环境。生态中庭上北面垂直侧面采透明天窗设计以避免直达日射,并引进愉快的北面自然采光。天窗之部分玻璃面采用Low-E玻璃与使用太阳能光电板,降低直射阳光的辐射热,阻止直射日光进入室内,可节省10%空调能源,大量降低空调能源的消耗。生态中庭如图3所示。

  图3 生态中庭

4.2采用健康建材与回收建材
       本案尽量采用环保的绿色建材,采用环保油漆作为墙面粉刷,采用建筑回收废弃物制成的磁砖作为外墙材料,采用炼钢厂废弃物的炉灰部分替代结构体钢筋混凝土的材料,尤其在空调系统中以二氧化碳自动侦测来提供充足的新鲜外气量,并以全热交换器来减少外气的耗能,可说完全提供了一个兼顾健康与地球环保的工作环境。
4.3节水设计
       本大楼内所有水栓、马桶、淋浴器具全面采用附有省水标章的省水器材,平均可节水30%,再加上利用屋顶、露台截取雨水,并收集至设置于地下室之雨水储水槽,经过简易处理后,作为马桶冲水及庭园浇灌之用水,总共可节约用水约40%。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低碳 全球通 极限制造 台达为锂电制造注入新动力

云地互联 永续智造-台达高性能通用型CNC控制器NC5系列升级完备

相聚鹭岛 赢战未来

台达出席第23届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

台达再度入选科睿唯安全球百强创新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