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称重系统迎来发展机遇期,应用比重将上升

称重系统迎来发展机遇期,应用比重将上升

2012/9/24 9:59:36
“十二五”期间,在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方针指引下,我国电子材料和元器件产业将迎来促进产业升级关键时期和历史性发展机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数万亿的投资规模,给电子材料和元器件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发展空间。新兴产业带来巨大配套需求让行业呈现出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目前我国称重系统主要应用领域如下图1-1所示: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称重系统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不断普及。未来几年,称重系统应用比重将会稳步上升,驱动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超载检测系统
Ø 2011年7月1日,第一部《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正式发布实施。这表明国家已为治超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做好了准备。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2011年全国汽车保有量已突破9000万辆,其中载货汽车占了近四分之一。超载运输问题也摆在了各国政府面前,科技治超也各国政府纷纷采用。
由此可见,超载检测系统的市场前景非常光明。公路车辆称重设备在全国治超行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持续快速及动态称重技术的不断发展,称重系统作为提高高速公路信息化管理水平及服务水平的视线手段也日益受到重视。
     化工行业
2011年化工行业投资迅速扩张,投资项目向大型化、专业化和高端化发展。据统计,2011年化工行业完成投资额8898.9亿元,同比增长29.7%;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达14.7%。根据《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未来国家将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十二五”期间,化工行业增速较“十一五”期间将有明显的放缓,总产值平均增幅在13%。
化工行业,尤其是精细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对配料精度和自动化程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原有的机械秤或料位计等计量方式,已经远不能满足企业生产工艺以及长期稳定使用的要求。为了提高产品品质和企业效益,确保配料精度和生产线长期可靠运行,很多化工企业开始采用称重系统,来完成配料的计量和控制。
可以预计,未来几年化工行业称重系统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增长趋势。
 物流行业
随着经济全球化、自由化和网络化的发展,社会分工趋于明显,企业供应链延伸得越来越长,销售渠道变得更加细密,这客观上造成了物流成本在产品成本中的比重居高不下,自营物流成为企业沉重的包袱,独立于供需双方的第三方物流随之兴起。在企业的供应链运做过程中,物流流贯穿了整个链条。总之,在人工、原料、制造成本等日益趋同的今天,物流已经成为企业的"第三利润源泉"。
总体上看,我国农产品物流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化、系统化的物流体系尚未形成,与发展现代农业、居民消费和扩大农产品出口的需求相比仍有差距。 加快发展农产品物流,有助于提高出口农产品质量,突破贸易壁垒,增强国际竞争力。
称重系统运用于物流行业中,可直接用于贸易的结算,提高了作业效率,避免了计量纠纷,节约了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制定《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2-2020年)》,在此期间,物流业将在调整振兴基础上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加速器,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食品工业
《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12.7万亿元,增长101.1%,年均增长15%左右。
《规划》明确指出装备水平是食品工业发展的基础。必须下大力气提升装备自主化率,提高食品工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重点是突破食品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先进制造、智能控制与过程检测、节能减排、质量控制、监测与检测、安全卫生共性技术与标准等关键装备与配套技术,加快装备自主化进程。在行业专用装备方面,重点发展粮食加工、油料加工、果蔬加工、乳制品加工、水产品加工、禽畜屠宰加工装备和饮料制造、食品包装及食品检测与控制等装备。在包装装备方面,重点开发高速无菌灌装设备、高速吹瓶设备等。
称重系统在食品工业的应用极其广泛,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将对称重系统提出更大的诉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