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分布式光伏补贴模式变为“度电补贴”

分布式光伏补贴模式变为“度电补贴”

2012/10/11 9:43:12
    继在刚刚发布的《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中被列为重点发展方向后,9月28日,国家能源局在其官网公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首批示范区将在若干城市相对集中安排,每个省(区、市)支持申报的项目数量不超过3 个,总装机容量原则上不超过500兆瓦;且要求“各省(区、市)能源称主管部门于10月15日前上报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实施方案”。

   补贴模式变为“度电补贴”

  《通知》特别强调,国家对示范区的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单位电量定额补贴政策,对自发自用电量和多余上网电量实行统一补贴标准。

  这意味着分布式发电补贴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据了解,在此之前,支持分布式光伏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政策,一直采用对初始建设投资进行补贴的“事前补贴”模式,这种变化可看做国家能源局在认识到“事前补贴”容易导致骗补、电站寿命短、监管不力等问题后的改进之策。

  “此次度电补贴改革是个强烈信号,这将成为未来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必然趋势。”宁夏自治区发改委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宁夏初步打算申报3个项目,总规模为500兆瓦,主要建设在我们宁夏生态移民社区的屋顶上。”前述宁夏发改委人士说。

  事实上,《通知》提出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是将光伏发电系统分布式应用与规模化示范相结合的做法,这既有利于分布式发电系统的推广,又有利于形成规模化应用的良好政策效应;对主管部门而言,此做法也更便于操作和管理。因此,可将其视作国家对分布式光伏支持政策体系的完善与创新。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金太阳示范工程政策可能会与实行度电补贴模式的“规模化应用示范”政策合二为一,最终形成统一的分布式光伏上网电价政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