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RFID等物联网技术成为传统加工业新动力

RFID等物联网技术成为传统加工业新动力

2012/10/18 13:23:48
     改革开放给东莞这个农业县带来华丽蜕变,工业一直是东莞的经济支柱。2007年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东莞工业再度谋变,以转型升级求取脱胎换骨的科学发展,历经2008年的冲击,到201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4243家,实现增加值1642.45亿元,年均增长7.0%,产业结构上出现此消彼长的变化。然而传统行业并未“过气”,反之,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市场对于技术、管理上加入新兴元素的传统产业,反而抱着最“稳阵”的信心。

  传统行业老树开新花

  常平镇龙昌数码厂房,色彩鲜艳的塑胶玩具,在生产线上挨个被工人拾起,然后进行装配。而它们在制作过程中,用了具体哪个标号的哪一桶油漆,经哪个模具压制,经过哪个装配和成品检测,都一一可以通过流程中各个物料RFID标签记录的信息查询到。

  这样一个东莞最闻名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应用智能工业、智能物流进行生产,已经是第三年了,而且连连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相关认定和示范资格。在玩具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龙昌近三年企业经营逆市上扬,按照公司提供的数据,2011年度销售收入为35,536.30万元人民币,出口创汇5,640万美元,比2010年度相比有大幅增长。

  “谁说玩具是"老"行业。现在可以看到它多先进,除了产品本身采用物联网科技,在生产过程中也是绝对的"新"。”龙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梁钟铭说:“我们瞄准的就是传统产业现代化,用技术改造生产方式,一些东莞规模以上制造企业,都已经开始这类尝试。”王瑜辉如是说。

  自行调整甘做“配角”

  松山湖晶宏半导体目前是一家台资生产液晶显示屏、汽车仪表板、银行U盾、电子书、卫星导航及LED照明的企业,松山湖部分负责研发和销售。公司董事长徐豫东介绍,目前产品主要是精密电子元件工业,已经进入德国大众集团、德国大陆集团、信利光电、天马微电子、比亚迪、华为、中兴、美国亚马逊等。

  按说,这又是一家为大牌企业做“嫁衣裳”的企业。但徐豫东并不认为这不够“先进”。实际上,公司此前曾做过手机芯片,但与国际上最先进的手机品牌比起来还是不足够鹤立鸡群,后来果断放弃手机芯片,自行调整,选择做高端的电子元件,成为许多大公司产品重要的产业链供应商。目前,台湾总公司统计今年9月实收资本额为8.8亿元。公司相信,选择准确的定位把制造做专,能够赚大钱的就是好生意。

  数据看变化

  2011年,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71.20亿元,比2007年增长53.1%,比重增加到28.7%;优势传统产业实现增加值350.56亿元,比2007年增长25.4%,比重为21.3%,比2007年低了1.0个百分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