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纺织品服装供应链优化没有终点

纺织品服装供应链优化没有终点

2012/10/20 18:32:12
     信息化技术的推动已经发展成为提高供应链反应速度的最有效手段,如ERP技术、基于云计算机的物联网技术、RFID技术等应用,给供应链管理带来革命性影响和推动。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应顺应供应链的发展趋势,重视供应链的快速反应能力建设,注重供应链纵向发展和横向联系,坚持建立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

  信息化担当重任

  信息是供应链的一个重要驱动要素,信息化使供应链要素整合、协调成为可能,服装“快时尚慢周期”的矛盾也有可能用信息化手段缓解甚至解决,并大大提高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的效率。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供应链的快速反应速度也被大大提升,给跨国供应链带来新的希望。

  信息化技术的推动已经发展成为提高供应链反应速度的最有效手段,如ERP技术、基于云计算机的物联网技术、RFID技术等应用,给供应链管理带 来革命性影响和推动。这意味着传统的信息交换方式会逐渐退出管理领域。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让复杂的人际关系明朗化,让频繁的交易规范化,从而节省更多的人 力、财力等,提高效益,提升整体快速反应能力,进而发挥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应有的整体优势。

  横向纵向齐头并进

  建立供应链的目的是使供应链整体价值最大化。目前,中国纺织企业普遍采用的发展策略是向供应链上游延伸,加强原料把控,延长供应链长度,即供应 链的纵向延伸,它是提升供应链竞争力的有效到手段。简单服装生产制造向越南、印度、孟加拉等国家和地区转移是国内短期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必然结果,但高端服 装加工贸易转移出现回流的情况,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完整的竞争优势依然无法取代,中国仍然具有复杂产品制造的比较优势。提高纺织服装供应链的 长度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当供应链的长度足够大时,话语权会相应提升,产业竞争力会大大加强。

  纺织服装供应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联系,是今后供应链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重要体现。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资源整合和创新协作将是今后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的提升空间。供应链之间的联系不仅仅是战略问题,更主要的是提高供应链的管理效率,提升其竞争力。

  低碳化举足轻重

  构建绿色产业链和价值链是《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的重要思想。人类的生产生活必然排放二氧化碳,目前学者普遍认可地球变 暖是由于大量温室气体所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今后纺织服装供应链各环节的共同目标。低碳经济会在未来纺织服装供应链发展过程中广泛体现。

  首先,供应链的低碳经济不仅体现在节能减排降耗上,技术创新和技术革命也锁定低碳的目标;其次,大力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生命周期也是最重要 的低碳表现;再次,从供应链的角度看,可以创造性地避免由于管理带来的高碳排问题;第四,从消费层面引导理性健康消费,减少不必要消费,提高供应链过程中 包装、运输、销售环节的重复和工艺,减少一次性产品的比例等都是低碳经济的表现。

  逆向化绽放光彩

  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的发展必然经历加工贸易、一般贸易和品牌经济的发展阶段。随着中国劳动力和资源的逐步匮乏,供应链的生产能力会逐步由相对过 剩向相对匮乏方向发展。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内需市场会逐步提高对海外的需求,贸易逆差或许会成为外贸的主流,导致中国纺 织服装供应链出现逆向发展趋势。

  纺织服装供应链逆向发展也有其阶段性:首先,供应链低端对下游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其次,一般贸易的比重不断增加;第三,供应链的终端对供应链的依赖性加强;第四,供应商重新夺回定价权;第五,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供应链向外延伸;第六,逆向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

  纺织服装供应链的逆向发展是中国经济崛起的晴雨表,是中国纺织实现强国梦的主要表现,更是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发展的必然路径。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应顺应供应链的发展趋势,重视供应链的快速反应能力建设,注重供应链纵向发展和横向联系,坚持建立绿色的和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迎接供应链逆向发展给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带来的新的历史机遇,实现纺织强国梦想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让复杂的人际关系明朗化,让频繁的交易规范化,从而提升整体快速反应能力,进而发挥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应有的整体优势。

  中国纺织品服装供应链总体上可以分为内销和外销两条供应链,内销和外销同样重要,内需将是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据商务部推算,2010年中国 内地消费市场规模将达2万亿美元,纺织品服装约占25%,远高于出口总额,到2016年可能超越美国,达到34万亿元人民币,在2020年之前将超过50 万亿元人民币。另据外交学院与欧盟安全问题研究所发布的《全球发展趋势2030报告》称,到2030年全球中产阶级将强势崛起,价值观趋同,80%的中国 人将成为中产阶级。

  随着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中国隐含的巨大纺织服装需求将会逐步释放出来,国内市场即将步入消费的黄金时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