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制造全面升级激活自动化市场

中国制造全面升级激活自动化市场

2012/10/9 10:54:51

    在9月份公布的2012年度福布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企业中,进入前十名的中国企业只有百度一家,名列第五。进入前二十名的中国公司有四家,他们分别是百度、腾讯、茅台、五粮液。表面来看,拉动中国经济的力量就是上上互联网、喝喝白酒。

  从中国经济的内在关系来看,其实一方面表现了中国经济高新技术的活跃,另一方面是最传统悠久的工艺,传统的产业、传统经济的增长要素依然是支撑中国世界工厂招牌的重要因素。

  福布斯有一篇关于中国制造业状况的报道,题目叫做:从"世界工厂"到"世界级"工厂。这篇报道深入分析了深圳雷柏科技公司、江苏多维科技、福建百川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远景能源等中国高新技术公司和高端制造业的一些案例,报道敏锐的提出了中国制造业升级可能意味着一场革命,这场革命将是中国经济出现三个突出的变化。第一个是让"制造"变为"智造",前面的制造是制作制成品的制,后面的制造是智利游戏的智,第二个突出变化是中国经济将从规模化生产转变为规模化定制,第三个变化是中国经济劳动者逐渐变为管理者、设计者、创造者。

  “尽管从世界工厂到世界级工厂这中间只有一字之差,当前中国制造业必须要升级,从传统的产能规模升级,过渡到中国制造的创新升级、价值升级、技术升级、管理升级还有工艺的升级,质量的升级,品牌的升级包括我们的营销升级,这些方面和世界发达经济体都有很大显著的差距。”中国制造业冠军联盟负责人罗百辉指出,把升级归纳起来,中国制造现在急需要踏实,需要的是一个全系统的升级,否则中国就难以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级工厂,而我们制造业的调整和转型就根本不能称作是一场革命,中国制造的全系统升级其实仅仅靠单个公司之间的这种竞争,单个公司活力动力的提升是做不到的。在目前的全球化市场环境下,这种个体的竞争,最近有个例子,比如《中国好声音》完全是个体的竞争,个体的活力,以单纯的淘汰机制来制造竞争和收视的悬念,其实我们中国制造全系统的升级不是这样的,不是最后出现唯一的优胜者,全系统的升级必须要立足这个全球经济的客观环境。

  最近经济学家林毅夫提出中国约有8500万到1亿工人从事制造业,其实大部分从事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产业,目前中国发生的产业升级将推动中国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和技术更密集的产业下转移,所以现在许多现有产业将会转向其他工资水平较低的国家。这个进程林毅夫称为"领头龙"的现象,就是中国是制造业的领头龙,带动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制造的全系统升级有助于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这是从国际的眼光来看。

  从国内来看,我们中国制造的全系统升级为什么要提全系统呢?罗百辉表示,单从制造业内部是完成不了的,现在也有人说以前熟悉的传统手工艺在流失,比如木雕、石雕、编织这些,都是传统过去乡村经济环境下培育酝酿出来的工艺技术,在制造业的工艺技术必须要在城市化的进程,在城市化的环境中来实现,这种环境我觉得不是一个简单的像盖了一个大楼城市的物理环境,是一个社会环境、人文环境也是一个心理环境。

  把要很多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怎么变成管理者、设计者和创造者,实际上在社会方面,人文环境方面,我们要做很大量的工作。你得要让他落户,你得要让他能够想有钱买房还有子女入学、医疗、社会保险等等这些都必须配套才行,所以中国制造的全系统升级要考虑城市化的进程中,我们的社会发展如何配套,不光硬件,在软件方面要很多的配套才能实现全系统的提升。

  最近刚刚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8月份到现在,采购经理人指数小幅回升,9月份上涨了0.3个百分点,有的观点认为可能中国制造活动将会由下行转向企稳,当前中国制造具有的生产规模和出口规模对全球经济有很大的关联。我们数据的回升是哪方面的回升呢?是一个高端制造,是高技术含量的回升还是我们的一些过剩产能的行业,像钢铁、水泥这些行业,所以这对于全球经济都是有关联的作用。对于制造业全系统的提升也是有重要作用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