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施耐德电气:做全球电机控制解决方案领域的专家

施耐德电气:做全球电机控制解决方案领域的专家

——— 访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变频器技术与系统业务高级副总裁Alain Dedieu

未来变频器市场竞争将体现在自动化厂商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和实力上,施耐德电气以快速的步伐布局变频器市场,通过技术创新驱动变频器业务的优化和发展,促进我国变频器行业格局的改变。

基于日益迫切的节能需求,特别是工业节能的拉动,中低压变频器在我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11年仅低压变频器即有超过200亿元规模,在此背景下,施耐德电气的变频器业务发展迅速,其市场份额不断增加,2011年变频器全球市场销售超过150万台。为巩固和发展变频器业务在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于今年9月份推出了覆盖0.75-250kW功率段的标准负载应用ATV61F变频器。这一举措反映了施耐德电气对华市场发展的持续投入及致力于节能增效的使命。在该产品发布同期,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变频器技术与系统业务高级副总裁Alain Dedieu来到中国,并与媒体就施耐德电气变频器业务的发展战略进行了交流。

 

 

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变频器技术与系统业务高级副总裁Alain Dedieu

当前中国市场面临着外部复杂的经济环境,原材料价格的涨幅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诸多挑战,节能增效与高效自动化能够帮助企业应用市场挑战。在经济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作为工业自动化与控制领域的领导者,施耐德电气提供给客户的解决方案不仅能满足绿色节能需求,更关键的是增效,即在节能的同时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和运营效率,进而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变频器作为节能的利器,Alain Dedieu先生对中国变频器的未来发展很有信心:“相比其他市场,中国是一个比较活跃的市场。过去几年,变频器业务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在节能政策的驱动下,变频器会进入一个稳定的增长阶段。”变频器业务属于施耐德电气中的一个核心业务,在节能增效的发展前提下,变频器成为用户不可缺少的节能利器。

创新变频更好地效力节能

“在能源资源日益短缺的市场上,施耐德电气以技术创新不断的提升和优化变频器产品和系统,致力于安全、可靠及高效地利用能源,以实现创新、简约和卓越运营。”

过去20年我国变频器行业从起步到趋于成熟,发展迅速,随着技术发展和对能源运用效率要求的日益提高,中低压变频器市场的年增长速度持续超过20%,中低压变频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施耐德变频器在不断发展中也积累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Alain Dedieu先生说:“施耐德电气在变频器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变频器属于节能产品。施耐德电气定位又是能效管理专家,因此无论从原材料及产品功能、软件等方面考虑,我们都是从基于节能的角度考虑设计与研发产品;第二,在新推出的变频器产品中(ATV61F),变频器能够内置于自动化系统中,通过不同的通讯保护,使操作更加安全、节能和有效。第三,施耐德电气拥有超过1000名变频器应用专家,遍布全世界,他们能够为世界各地的客户带来附加价值,帮助客户在节能操作上更加专业化。”

不断追求技术创新是施耐德变频器的又一特点。从2004年起,施耐德电气变频器以每年至少推出一个新产品的速度更新现有产品组合。其中2006年施耐德电气面向风机泵类及标准负载应用发布ATV61系列变频器,在功能和性能上赢得了客户的好评。今年施耐德电气在ATV61系列变频器的基础上,根据中国客户的使用习惯和特点加以改进推出了ATV61F版。Alain Dedieu先生指出:“研发目的主要是给客户带来易用性的创新,使应用更具针对性,使用更便捷,易于维护,性能稳定可靠,兼具安全与节能。”这种创新充分体现了施耐德电气“简易从容,源自创新”的产品理念。

众所周知风机和泵广泛运用在水处理、电厂、石油石化、暖通空调、热力供暖、隧道地道等行业,传统上它们的高额电量消耗致使这些行业的能源成本居高不下。ATV61F系列变频器在用于风机或泵时节能效果最高分别可达70%50%。这一数值又是如何提出?Alain Dedieu先生进行了详细分析:“从我们的使用过程来看50%70%的节能是完全可以达到的。节能效率主要来自三方面,首先是用变频器替代阀门或风机的流量控制;其次,变频器可以通过与控制软件联系,在过程控制的使用中能够实施监测能量的使用过程,让应用可以随时的处于节能状态。”以起重机械应用为例,该产品具有防摇功能,即用户在搬运物料过程中原计划需要花费较长时间,但有了防摇功能后,可以使其迅速停止,这样就能够帮助用户节省能量消耗。

施耐德电气对变频器产品的创新立足于行业,关注用户的需求,从而确定为用户提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继ATV61F系列变频器发布后,记者问及是否会在机械负载应用更为广泛的OEM市场,推出ATV71F版本。Alain Dedieu先生表示:“ATF61F产品是基于ATF61明星产品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做,之所以对产品进行改进,主要是基于中国用户应用需求做出更加贴近使用习惯的改进。如果用户对ATV71变频器需求有改变,我们也可能推出ATV71F系列产品。未来我们的产品战略是基于应用和行业,而不是通用型的产品能够在任何行业应用。”

本地化的精耕细作

“施耐德电气清楚的认识到中国用户对变频器产品和系统的需求价值,并能够从研发到生产本地化的发展战略中表达出来,为不同行业的用户提供优秀全面的系统解决方案。”

施耐德电气的中低压变频器产品和变频系统在机器制造、市政建设及工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用户对于产品的需求体现在安全性、高效及可靠性,同时ATV61F系列变频器嵌入了更多中国元素,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Alain Dedieu先生说:“这款产品是施耐德电气基于对中国市场需求的迅速反应,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做了一些功能,包括应用性、安全性及应对复杂环境的操作。变频器本身具有IP20的防护等级,能够保证用户在一般恶劣环境下使用;PCB及相关原器件上的加强涂层,保证用户在更加严苛负责环境下可以稳定使用;同时变频器本身对环境温度的抵抗力很强,高于其他变频器的环境耐受温度,这也意味着产品能够在更加高的温度下稳定使用。”在中国元素的体现上,ATV61F还提供了中文等多语言高级图形操作终端、多泵卡与各种基础选件,拥有更简洁的用户菜单和结构,这样使用户更易调试和维护,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只有深刻了解用户的需求,才能赢得先机。在中低压变频器市场,随着国内厂商的崛起,“价格战”成为企业的主要竞争方式。在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中,施耐德电气希望带给客户的是产品或者系统本身带给客户的价值。Alain Dedieu先生认为:“价格只是客户各种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给客户提供更多的是创新性,客户在使用中能够体验到我们的安全性、可靠性等。我们也相信,我们的产品能够很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价值。”

为更好的满足不同行业用户的需求,施耐德电气的变频器业务在国内一直推行本地化的发展战略。施耐德电气变频器在国内有两个研发中心,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以研发和设计低压变频器为主;其次位于北京的中压研发中心,研发中压变频器产品,以面向全球市场。同时北京的系统解决方案中心也为中压和低压系统变频的发展提供了研发支持。与此同时,施耐德电气在生产布局上以本地化的能力服务于中国乃至全球市场。施耐德电气在国内拥有两个变频器生产工厂,一个是位于苏州的生产工厂,主要生产低压变频器、柜式变频器,面向中国市场;另一个是北京工厂,以生产中压变频器为主,除供应中国市场之外,中压变频器还销往全球市场。变频器业务本地化的战略布局是施耐德电气本地化发展的一部分,Alain Dedieu先生说:“中国在施耐德电气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市场地位,无论是从上游市场还是下游的操作系统都会与施耐德电气本土化战略紧密结合,更好的服务中国市场。”

服务于客户的业务模式

“通过不同的业务模式,具有针对性的提供给不同客户产品和系统,这折射出施耐德电气更好地服务于客户的态度。”

整体来看,施耐德电气变频器业务主要分为变频器模块和变频系统两大类。变频器模块主要包括交流变频器、软启动器和电机启动器;变频系统是指低压变频系统和中压变频系统。在以产品为主的市场,施耐德电气通过合作伙伴的业务方式面向代理商、集成商和OEM;在以系统为主的项目型市场,施耐德电气直接面向终端用户、总包商及大型的过程控制OEM用户。

行业发展趋势和挑战对施耐德电气业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我国“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兼并重组和落后产能淘汰。这将对冶金、化工、电力和石油等行业低压变频器的应用特点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新增项目减少,但改造需求增多,利弊相抵,整体需求趋稳。此外,随着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除了在传统项目和OEM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外,低压变频器在交通等新兴领域的应用也日益增多。Alain Dedieu先生认为:“节能改造是施耐德电气变频器业务发展的主要市场。过去用户使用电机较多,但并没有使用变频器。以中国市场为例,电机系统用电量约占中国全国用电量的60%,用变频器对电机调速,可以大大降低电机的能耗,以节约企业能源成本,而这无疑为变频器带来了巨大市场发展机遇。”为此,施耐德电气针对节能改造的客户提供能效管理合同服务模式。也就是说,客户在进行节能改造时,可以将变频器嵌入其中,达到整体节能的效果。

不断变化的工业前景和用户需求,使施耐德电气在服务模式上更加完善。施耐德电气提供客户现场服务平台,是一种用于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管理。Alain Dedieu先生指出:“服务业务属于利润中心。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现场服务,包括现场维护、调试、安装及质保服务;另外一部分借助能效管理服务模式。但这部分的服务并不是专门针对变频器本身,但变频器属于其中一部分,能够有效的帮助客户延伸产品的价值。”

从东方到西方

“基于不同市场的不同需求,施耐德电气通过收购国内高压变频器领军者利德华福,旨在完善其全球化的战略布局。”

去年施耐德电气收购国内高压变频器领军者利德华福,完成了施耐德电气向全球电机控制解决方案专家的转型。在节能市场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体现了施耐德电气迅速的市场反应力、敏锐的行动力和对中国市场的坚定决心。时隔一年,当笔者谈及收购利德华福对施耐德电气战略的影响时,Alain Dedieu先生说:“收购利德华福完善了施耐德电气在变频器业务的产品线。在低压以及中压领域能够提供给客户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中国是中压变频最大的市场,能够帮助施耐德电气加强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保持中国市场发展目标。”

利德华福在国内高压变频器市场上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通过与施耐德电气的联姻,亦使得利德华福的羽翼变得更加丰满。施耐德电气利用其全球化的资源,包括研发、生产及销售资源,使其生产出世界通用的标准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但同时,收购利德华福也为施耐德电气打开其他市场提供了机遇。Alain Dedieu先生认为:“在中国我们会遇到两类客户,一类是中国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第二类是满足中国本土客户的需求。这两种需求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的目标是满足于中国市场,又满足于全世界。”

当谈到经济环境对欧美等西方国家工业领域的影响时,Alain Dedieu先生认为欧美市场的工业化发展不会影响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中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基础投资、市场建设方面有着特色规划。因此,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施耐德电气依然能够保持对中国市场的持续投资,以适应客户的需求与提升应对竞争的能力,帮助客户提升生产力并降低能耗。(文/gongkong张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施耐德电气 Barbara Frei:2023转型加速 全面奔向未来工业

施耐德电气与BitSight建立战略合作,护航工业信息安全

施耐德电气呼吁加大力度推进能源转型,提升效率和减碳是关键

施耐德电气发布全新一代低压直流配电解决方案

引领主动式能源发展 施耐德电气微电网能力得到独立研究机构Verdantix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