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横河电机:谋势而动 致力于可持续发展

横河电机:谋势而动 致力于可持续发展

——— 访横河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塚原泰树先生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虽然市场活动不多,媒体曝光较少,但凭借全线过程自动化产品、较早本土化和深耕行业的优势,横河电机在中国过程自动化市场长期保持良好增势。随着市场环境、市场需求及竞争格局的逐步改变,横河电机近年来试图通过整合资源、调整战略和强化服务,确保在中国市场的持续发展。

       商场如同战场,所谓“兵无常势”,企业的发展必须依照市场变化而做出快速的反应,方能确保不断地取胜。随着国内节能减排、新能源战略、物联网、制造业的升级与转型的发展,过程自动化厂商一直在争先恐后地发展新产品与新技术,以确立自己的竞争优势。横河电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过程自动化市场的供应商,从来没有停止过持续发展中国市场的雄心壮志。

       创建于1915年的横河电机经营领域涉及测量、控制、信息三大领域,在工业控制行业堪称全球最为专业的跨国公司之一。1957年横河电机与中国结缘,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业务。作为国内过程控制领域的重要参与者,1975年横河电机创DCS系统之先河,率先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DCS系统,1979年在吉化安装了我国第一套DCS,成为DCS在中国的第一个应用,至此掀开了横河电机在中国DCS市场领先发展的局面。
 


横河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塚原泰树先生

从布局到整合

       从1915年至今,横河电机历经近100年发展;1975年至今,横河电机DCS历经近40年的发展,始终坚持贯彻执行“用领先的技术和服务造福社会”的企业精神,使其技术和研发成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横河在中国市场本土化布局的逐步深入,横河电机将这样的核心竞争力延续到中国过程自动化市场。

       1985年横河在中国与西安仪表厂合资建立了横河西仪有限公司。这对我国引进国外产品及先进应用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同样也对横河电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有着长远的意义。随着各种基础设施的建设,我国进入了经济的高速发展期,现场仪表需求强劲。2002年横河电机在苏州成立了完全独资的横河电机(苏州)有限公司,工厂总面积13.5万平方米,生产流量计、记录仪等,是向全世界供货的全球性工厂。

       为大力开拓并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2006年横河电机中国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作为横河集团的中坚企业,承担着销售、市场开发、工程技术服务等业务,为全面布局中国市场奠定实力。

       目前,横河电机在中国共有 6 家子公司,其中包括三家独资公司:横河电机(中国)有限公司、横河电机(苏州)有限公司、上海横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另外有三家合资公司:重庆横河川仪有限公司、上海横河电机有限公司、苏州横河电表有限公司。

       如果说横河电机在中国本土建立不同类型及业务的公司旨在提供更贴近于客户精准的产品及精细化的服务,那么多家独资公司和合资公司也给横河集团的资源整合和管理带来了挑战。塚原泰树先生说:“之前,横河电机在中国有多个合资公司经营的产品之间有重复,这样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公司内部的竞争。公司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于2006年开始整合各个公司的业务,调整业务单元。截止2008年完成整合,整合之后子公司之间配合良好。”

       2008年,为扩大在中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业务,取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集团对旗下横河电机(中国)商贸有限公司、横河西仪有限公司、上海横河石化自控有限公司的业务予以整合、合并,成立新的法人企业——横河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负责横河电机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工程及服务。

       塚原泰树介绍,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横河电机在中国一直保持着10-15%的市场增长率。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开始企业业绩出现了下滑。受此影响,从短期来看公司业务的整合调整并没有带来太多直接的市场增长,但是从长远来看对客户及公司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帮助,2010年开始横河在中国的业绩快速止跌回稳,为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产品到解决方案

       在过程自动化领域,横河既有旗舰控制产品CENTUM VP,又有中小型混合控制系统STARDOM,还有安全解决方案PROSAFE-RS和EJA等强势的过程仪表,成为横河电机驰骋市场的主要利器。在更为广泛的中小型市场,横河电机不断完善的推出适合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塚原泰树先生指出:“价格战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众所周知的事实,横河电机通过调整产品功能,向中国推出了具有相同质量性价比高的产品,这类产品主要是流量计和变送器。”

       在石油、化工领域横河电机有着绝对的市场优势。2011年石化行业大型新建项目并不多,市场竞争颇为激烈。横河电机凭借着全面的产品线、本土化生产(现场仪表、温度变送器等产品均在国内生产制造)及在石化领域有着丰富的运营及管理经验,成功中标成都大乙烯项目,巩固了其在化工行业的领先地位。

       受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的冲击,横河电机自金融危机之后市场出现了波动。同时,中国经济发展的转型也给市场环境和需求带来全新变化。塚原泰树先生指出:“从近两年市场表现来看,公司硬件产品的利润在减少。这意味着企业必须作出转型调整,从单纯的产品供应商向着提供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角色转变。”

       横河在中国建立的从研发到生产,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面布局使得其具备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实力。着眼于长远,为适应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和信息化这一时代变革的要求,针对工厂高效运行面临的质量、成本、交货期及环境关键因素的挑战,横河电机公司提出了VigilantPlant理念,确保客户在盈利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从传感器及执行器、分析及质量控制、数据采集及逻辑控制、生产控制及安全管理、资产管理及运行效率、生产管理的工厂一体化,从设计及施工、安装及调试、操作及优化、维护及升级、修补及扩充等全生命周期,横河电机为用户提供成功经营的清晰途径:从信息的“一目了然”、决策的“先知先觉”,到实施的“慎思密行”,让企业关键设备信息完全可见,快速捕捉市场变化并采取最佳行动。横河电机的这种结合设备总体信息的自动控制解决方案,可以优化设备的整个生命周期,帮助用户实现经营成功。

服务制胜

       从gongkong最新发布的《2012年中国DCS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过后,传统领域新增大型项目投资较少,存量市场、新兴行业逐步成为市场的主要增长和驱动因素。随着市场竞争的白热化,服务将成为未来企业增长的源动力。截止2011年底,中国自动化市场DCS产品存量达到超过600亿元,后续业务发展空间巨大。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基于自身的价值和优势,横河电机紧抓服务市场的变化趋势。面对市场变化,横河电机提供给客户的服务业务包括运行维护、服务合同、备品备件、系统升级等;全球范围内提供维护、服务、工程及技术支持,是横河电机优于其他供应商的服务内容。

       为更好的服务中国市场,横河电机(中国)有限公司集中了中国各分公司的技术资源,强化工程队伍,确立了企业能够为石油、天然气、化工、能源、钢铁等行业能够提供优质的,有综合竞争力的工程技术服务。同时公司在上海设立了热线应答中心,将逐步建立完善的并设有系统专家,服务网络遍及中国,365天24小时全年午休的迅速响应系统,随时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为客户提供贴心的服务。

       正是凭借着对中国服务市场的重视和完善的服务,2011年横河电机服务业务营收达到7000万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横河在日本本土新建项目很少,横河电机日本的营收主要来源于服务。塚原泰树先生认为:“基于目前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发展的现状,我相信在5年后,中国市场将会再次步入高速增长的轨道。未来服务合同业务将是企业重点关注的方向。我们也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创新服务业务,希望我们能够给中国工业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从而实现横河电机并助力中国流程行业的持续发展。”(文/gongkong 张莹)


横河电机领导与gongkong总经理潘英章、原业务总裁steven合影

塚原泰树简介

       塚原泰树,现任横河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在来中国之前,塚原泰树在日本横河为化工领域提供销售技术支持工作达26年。2004年来到中国横河,先后任职于横河电机在中国的几家公司,对于现在的职责,不辞辛劳,努力通过扩大横河电机集团整体在中国的业务而为中国用户做出更大的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横河电机 DXAdvanced DX1000N易维护型无纸记录仪宣传样本

横河电机TC10 1/16DIN紧凑型温度控制器

横河电机强化混合型μR10000/μR20000系列有纸记录仪功能

横河电机的安全仪表系统ProSafe-RS荣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2014年度优秀产品奖

横河电机发布新版FieldMate?R3.01通用设备管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