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罗克韦尔自动化:着眼未来,持续发力中高压变频器市场

罗克韦尔自动化:着眼未来,持续发力中高压变频器市场

——— 访罗克韦尔自动化副总裁兼动力及传动控制业务总经理Mike Laszkiewicz

       从持续改进变频器应用到完成九洲电气旗下高压变频器业务的收购,从提供卓越的解决方案到成立新的高压变频器制造中心,罗克韦尔自动化完成了从技术创新层面到生产制造的全面布局,这体现了罗克韦尔自动化为推动全球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战略。

       解读罗克韦尔自动化收购九洲电气高压变频器业务在其长期战略中占据的重要地位,笔者认为它更像是一座桥梁,连接着罗克韦尔自动化实现未来市场目标的发展之路。就近年来国内高压变频器市场格局而言,品牌集中度较高,自去年施耐德电气收购国内高压变频器领先者利德华福后,国内高压变频器呈三足鼎立之势。该格局的形成对罗克韦尔自动化中高压变频器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挑战与压力。通过收购与其在中国高压变频器市场有着长达七年合作的九洲电气旗下的高业变频器业务,可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使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中高压变频器市场地位开始由被动变为主动,这既丰富了其从市场到全球战略的发展布局,使其在国内中高压变频器市场的竞争力得到了有力提升,又对我国中高压变频器的完善和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罗克韦尔自动化副总裁兼动力及传动控制业务总经理Mike Laszkiewicz先生

与市场匹配的并购

       并购是一件高风险高收益的活儿,很多企业不敢贸然采用并购战术,是因为并购的风险不可控。笔者通过采访罗克韦尔自动化副总裁兼动力及传动控制业务总经理Mike Laszkiewicz先生,了解到罗克韦尔自动化在收购九洲电气高压变频器业务后,对罗克韦尔自动化现有产品线进行了扩充及调整,判断出这是一种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并购。

       罗克韦尔自动化是一个历史上注重产品和创新,定位为高端的全球国际工业自动化公司,其中PowerFlex7000系列高压变频器是罗克韦尔自动化推出的高性能中高压变频器的典范,在高电压(≥6kV)大功率(≥1600kW)的应用场合,如水泥、冶金等行业,取得了绝对领先的地位。从用户对中高压变频器使用需求来看,罗克韦尔自动化认为中高压变频器市场分为高端市场和中端市场,中端市场的客户对风机、水泵、压缩机有着节能控制的应用,但是对控制系统网络连接通讯要求却不高。Mike认为:“PowerFlex7000系列高压变频器产品在风机、水泵等应用之外,甚至还能满足用户更高的应用。对于很多客户来说,对于中高压变频器的应用并不需要7000系列的高要求,更多的是满足简单应用。而这个中端市场是为满足10kv的要求,这也是目前市场的一篇空白。”

       罗克韦尔自动化为填补其中高压变频器在中端市场的空白,通过收购九洲电气高压变频器业务后,成立了罗克韦尔自动化控制集成(哈尔滨)有限公司,新公司除生产PowerFlex7000系列产品,供应给中国甚至全球其他地区,还将设计和生产PowerFlex6000系列产品。据了解,PowerFlex6000系列产品作为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新产品,在九洲电气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和重新设计,并且提供了带载测试等相关流程上的优化以及更好的品质。 目前,该产品还未上市。

       能源、环保、循环经济将是未来工业自动化的三驾马车。随着自动化、电力电子等技术的发展,变频器逐渐成为了电机调速节能的关键设备。但是在节能市场上,单纯的节能设备话语权较弱,取而代之的是用户对节能解决方案的需求增长。通过这次收购,增加了罗克韦尔自动化综合的设计、工程与制造能力,能为更多的中国客户及亚太地区的其他客户提供高压变频器和动力解决方案。Mike解释道:“通常情况下,高压变频器产品有一个变频器控制马达。在重工业行业,客户已经意识到需要有一套整体解决方案。罗克韦尔自动化在整体解决方案拥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我们能够判断出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因此可以帮助客户在现有的节能效果中进行再优化,达到更好的节能。”过去人们对变频器节能主要通过收集变频器的控制参数,了解其节能效果;未来客户可以通过控制系统主要了解能源参数,不但能够了解节能效果,而且还能更好的优化能源有效利用。罗克韦尔自动化具备这样的实力和优势,除了全系列的变频器产品之外,搭配罗克韦尔自动化的软件、硬件提供给客户整体的能源管理系统,使客户能够优化能源利用。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上,罗克韦尔自动化集成架构的技术优势能够实现产品之间的有机结合,这也是很多企业无可比拟的。

服务于全球战略

       目前来看,这次并购对罗克韦尔自动化在变频器产业的益处主要表现在已有高压变频器产品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罗克韦尔自动化变频器产品组合;实现了罗克韦尔自动化中高压变频器在中国本地化的生产制造;进一步扩大其在中高压变频器的市场份额;丰富罗克韦尔自动化行业解决方案,特别是在矿业、化工等行业;提高为客户服务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在收购之后,新工厂业务仍保留了对九洲电气原来高压变频器产品的生产,以满足九洲电气原有客户的市场需求。这部分产品的销售仍由九洲电气完成,这意味着九洲电气从罗克韦尔自动化的合同制造商转变为经销商的角色。罗克韦尔自动化此举的意义在于增加工业自动化水平,扩大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及着眼于未来的统筹规划。

       随着罗克韦尔自动化大连软件中心、上海的全球研发中心、多个制造工厂及再制造维修中心等落户中国,从中国到世界将成为罗克韦尔自动化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以这次通过收购九洲电气中高压变频器业务为例,在成立新中高压变频器制造工厂后,罗克韦尔自动化初步计划其中推出的新产品PowerFlex6000系列将以分阶段的策略进行市场推广,首先是针对中国市场,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其次是销往亚太地区以及更广的地区。

       为全球客户提供智能、安全、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是罗克韦尔自动化的宗旨。Mike指出,罗克韦尔自动化与九洲电气的合作能够使我们致力于帮助客户提高生产力,实践客户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推动作用。由此可见,这是一次服务于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战略的收购。(文/gongkong 张莹)

Mike Laszkiewicz简介

       罗克韦尔自动化副总裁兼动力及传动控制业务总经理,主管动力控制业务全球运营,负责制定该业务的战略方向,旗下涵盖了低压变频产品、高压变频产品以及低压马达控制产品三大产品线。公司之外,2010年Mike被委任为美国商务部下属部门总统制造业委员会成员等职务。

 

相关链接

罗克韦尔自动化重拳出击 布局高压变频器市场
罗克韦尔自动化将收购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压变频器业务
罗克韦尔自动化完成对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高压变频器业务的收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罗克韦尔基于物联网平台的全厂晨会与交接班系统-DMS

福斯派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生产运营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

罗克韦尔自动化当选福特主控系统提供商,助力福特汽车公司推进电动汽车计划

罗克韦尔自动化ASEM6300工控机

罗克韦尔自动化PowerFlex 755TS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