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在更新S7-1200PLC程序时如何防止运行参数的数据丢失

在更新S7-1200PLC程序时如何防止运行参数的数据丢失

——— 蚁象公司提供:在更新S7-1200PLC程序时如何防止运行参数的数据丢失

描述
       如果需要修改在 S7-1200 中运行的用户程序,但不希望运行参数丢失。可以先使用 STEP 7 Basic 软件中的 HMI “Runtime”配方功能中缓存运行参数,再下载变更的程序到 S7-1200 PLC
执行下列步骤以应用此特性:
准备 STEP 7 Basic HMI 项目以缓存运行参数。PLC 的程序不需要做任何改变。
在 STEP 7 Basic 的 HMI “Runtime”配方功能中缓存运行参数。
下载变更的程序到 S7-1200 PLC。
在 HMI “Runtime”中找回运行参数。
配方功能的能力:
每个配方最多可以缓存 20 个要素(标签)。
最多可以使用 5 个配方。
每个配方允许缓存不同的标签设置(标签总数:5x20=100)。在附件中可以找到项目示例。

图、01

在项目中配置缓存属性
在以下描述中,使用 STEP 7 Basic 附带的 HMI 项目。

No.

集成配方功能

1.

项目准备
遵循如下步骤:

  • 使用 STEP 7 Basic 打开项目。
  • 下载,解压并打开 STEP 7 Basic 附带的项目“DataStore”

此项目用于和下列设备相匹配:

  • S7-1200 PLC with CPU 1214 (6ES7 214-1BE30-0XB0)
  • KPT600PN Basic Panel (6AV6 647-0AD11-3AX0)

HMI “Runtime”可以模拟 KTP 基本面板的任意组态类型,因此面板类型并不重要。

2.

拷贝 HMI 设备到项目

  • 从附带的“DataStore” STEP 7 Basic 项目拖放“HMI_DataStore”HMI 项目到客户项目。
  •  “DataStore”项目拖放“DataStore”全局数据块到客户项目。
  • “DataStore”项目拖放“RuntimeParameters”全局数据块到客户项目。
  • 编译“PLC_1”的数据块。

为证明此特性,项目示例中“RuntimeParameters”保存参数标记。在客户项目中,任何可以保存数字的数据标签都可以使用。

图、02

重点

  • 编译“PLC_1”的数据块。
  • 确认使用的数据标签为 “retentive”,否则在 PLC STOP 或断电上电情况下恢复的数据无法保存。
  • 3.

    删除 HMI 标签
    遵循如下步骤:

    • 浏览“Project tree”寻找“HMI 变量编辑器。
    • 选择所有“HMI_connection_x” 条目,在相关菜单中点击删除


      图、03

    注意
    不要删除“s_ipAddress”内部标签。

 

4.

配置 HMI 连接
遵循如下步骤:

  • 浏览“Device&Networks”并点击“Connections” 按钮,选择连接” 标签并通过点击相关菜单中删除删除“HMI_DataStore”面板上的 HMI 连接。确认下列诊断窗口。
     

    图、04
  • 连接 “HMI_DataStore”面板和 “PLC_1” S7-1200 PLC 的以太网端口。一个新的 HMI 连接成功建立。


    图、05

 

5.

配置 HMI 区域指针
遵循如下步骤:
“HMI_connection_2”相关菜单选择 “Go to Connections editor..”项目(参见 图、05)
区域指针标签中,检查确认数据记录区域指针激活并从“DataStore”数据块分配“aw_dataRecord”标签。
检查确认作业邮箱区域指针并从 “DataStore”数据块分配“aw_jobMailbox” 标签。


图、06

    

6.

为配方功能添加标签
遵循如下步骤:

  •  浏览项目树寻找“HMI_dataStore”HMI 设备的配方条目。
  • 在配方中,选择“Recipe 1”查看。
  • 更改成分标签,配置需要与其他 S7-1200 PLC 分享的标签做为配方的组件。
  • 小数位默认设置为零。增加小数位数取决于需要。
  • 每个配方最多配置20个要素。

注意
任何错误标签都需要被删除或重新配置。错误标签以亮红显示。


图、07

      

7.

配置屏幕标签

  • 浏览项目树寻找“HMI_DataStore”设备中画面文件夹,打开“root screen”,分配“aw_dataRecord[3]” 字标签给状态输出域。


    图、08
     
  • 分配“HMI_connection_2” 连接到更改 IP 按钮的"Release"事件。

     
    图、09

01

通过 HMI “Runtime”缓存和恢复参数
 

No.

缓存和恢复参数

1.

开始 STEP 7 Basic HMI “Runtime”
遵循如下步骤:

  • 选择“HMI_DataStore”HMI 设备。
  • 点击启动运行系统按钮。


    图、10

2.

HMI 中缓存参数
遵循如下步骤:

  • HMI 显示器选择“Recipe_1”并点击“OPEN”按钮打开“Recipe_data_record_1”

     
    图、11
     
  • 点击“PLC>>HMI”按钮从 S7-1200 PLC 读取参数,打开“Save as”窗口。


    图、12
     
  • “Number”输入域输入数字“1”并点击“OK”按钮,以保存记录号 “1”的数据记录。
     
     
    图、13
     
  • 点击 “Open”按钮查看此数据记录的参数值。

     
    图、14

现在用户数据已经在运行系统中保存。

注意
同样可以保存/恢复参数要素值。

3.

下载用户程序
点击下载到设备按钮下载用户程序到 S7-1200 PLC


图、15

4.

恢复参数到 PLC
遵循如下步骤:

  • HMI 显示器选择“Recipe_1”并点击“OPEN” 按钮打开“Recipe_data_record_1” 。细节见图11/12
  • 点击 “HMI>>PLC”按钮写参数到 S7-1200 PLC

 02

更改 IP 地址
HMI 连接配置中更改 IP 地址。如果需要访问另一个 S7-1200 PLC (例如,PLC_2),则每个 S7-1200 PLC 需要一个唯一的 IP 地址。
 

No.

更改 IP 地址

1.

如果项目中 S7-1200 PLC IP 地址与实际使用的 S7-1200 PLC IP 地址不匹配,需要在 HMI “Runtime”中更改 IP 地址设置(例如:在几个 S7-1200 PLC 运行同一个项目)

遵循如下步骤:

  • HMI “Runtime”中,从输入域输入  S7-1200 PLC IP 地址 (例如, “192.168.0.1”)
  • 点击“Change IP”按钮。


    图、16

03

需求

  • S7-1200 PLC
  • 以太网电缆
  • PG / PC
  • STEP 7 Basic V10.5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 S7-1200 CPU

蚁象自动化 工业数据化采集柜

蚁象 7寸触摸屏-人机交互界面

S7-200 SMART 系统手册

怎样解决PLC控制系统抗干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