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品速递

>

蚁象公司推出S7-1200 串行通信

蚁象公司推出S7-1200 串行通信

S7-1200 串行通信 

                                                     ---------------蚁象公司实践案例:S7-1200 串行通信         

 

S7-1200支持的串行通讯方式

  • 点对点(PtP)通信

  • Modbus 主从通信

  • USS 通信

名称CM 1241 RS232CM 1241 RS485
订货号6ES7 241-1AH30-0XB06ES7 241-1CH30-0XB0
通讯口类型RS232RS485
波特率(bps)300; 600;1.2 kb; 2.4 kb; 4.8 kb; 9.6 kb;19.2 kb; 28.4 kb; 57.6 kb; 76.8 kb; 115.2 kb;
校验方式
  • None(无校验)

  • Even(偶校验)

  • Odd(奇校验)

  • Mark(校验位始终置为1)

  • Space(校验位始终为0)

流控硬件流控;软件流控不支持
接收缓冲区1KB
通讯距离(屏蔽电缆)10m1000m
电源规范(5V DC)220mA

S7-1200 RS232 和 RS485 通信模块的特征

图1. 串口通信模块 由 CPU 供电,不必连接外部电源 端口经过隔离,最长距离1000 米 有诊断 LED 及显示传送和接收活动 LED 支持点对点协议 通过扩展指令和库功能进行组态和编程 RS485 与 RS232 通信模块的LED 诊断 LED 灯 红闪:如果 CPU 未正确识别到通信模块,诊断 LED 会一直红色闪烁 绿闪:CPU 上电后已经识别到通信模块,但是通信模块还没有配置 绿灯:CPU 已经识别到通信模块,且配置也已经下载到了CPU 发送 LED 灯 代表数据正在通过通信口传送出去 接收 LED 灯 代表数据正在通过通信口接收进来 注意:安装于CPU本体上的通信板只有发送和接收 LED 灯,而没有诊断 LED 灯 RS485及RS232两种模板支持的协议 ASCII USS Modbus RTU Master protocol Modbus RTU Slave protocol ASCII 协议的特点 报文可以由用户自己定义,便于用户以 ASCII 协议为基础开发 使用简单,可以很好地实现与第三方系统的通讯 可以进行识别报文结束设置 可以进行数据流量控制 缺点:具有简单的校验功能(奇偶校验),低数据安全性;数据传输无确认信息; 通讯需要双方协调 S7-1200 的 PTP 校验 串口的校验: 奇偶校验:用于检验数据传递的正确性,是最简单的检错方法。

  • 图2. 校验设置

    注意:奇偶校验可以简单的判断数据的正确性,从原理上可看出当一位出错,可以准确判断,当两位或更多位误码就校验不出,但由于其实现简单,仍得到了广泛使用。

    PTP 通信的发送信息配置

    定义在信息起始发送断点及空闲线

    字符中断:当接收到的数据保持为零值的时间大于完整的字符传输时间时,代表字符中断。一个完整字符传输时间定义为传输起始位、数据位、校验位和停止位的时间总和。

    • 偶校验:如果每字节的数据位中“1”的个数为奇数,则校验位为1,如果个数为偶数,则校验位为“0”, 保证数据位和校验位中“1”的个数是偶数

    • 奇校验:如果每字节的数据位中“1”的个数为奇数,则校验位为0,如果个数为偶数,则校验位为“1”, 保证数据位和校验位中“1”的个数是奇数

    • 传号校验:奇偶校验位始终设置为 1

    • 空号校验:奇偶校验位始终设置为 0

       

      图3. 定义在信息起始发送断点及空闲线

      常问问题:为什么发送配置中只配了2位字符中断,而通信伙伴却可以正常接收数据? 答:发送配置中设置的字符中断小于等于16位时,系统自动发出16位的字符中断位;设置大于16位时,则发出的中断位与实际设置相符。下图是设置的发送断点及空闲线位及其实际发出的波形图。

      波形图

      断点及空闲线设置

       

      图4. 断点及空闲线波形图

       

      PTP 通信接收起始条件

      以任意字符开始

      以特殊条件开始

      • 通过断点识别消息开始

      • 通过空闲线识别消息开始

      • 通过单个字符识别消息开始

      • 通过字符序列识别消息开始

      图5. 通信接收起始条件

      通过字符序列识别消息开始

      对于多个起始序列的组态,只要出现其中一个序列,即会满足开始条件。下图右侧即为满足起始条件的字符串。

      • 图6. 通过字符序列识别消息开始

      • 如果选择了多个起始条件,则检查开始条件的顺序如下:

        注意:检查多个开始条件时,如果有一个条件没有满足,则 CM 将从第一个所需的条件开始重新启动检查。

         

        PTP 通信接收结束条件

         

        图7.结束条件设置

        注意:与多个起始条件的判断不同,检查多个结束条件时,任何一个条件满足,信息接收结束。

        消息超时结束条件 消息超时时间从接到符合消息开始条件的第一个字符时开始计算,如下图。

         

        图8.消息超时

        响应超时结束条件

        响应超时时间从传送结束时开始计算,只要传送成功完成且模块开始接收操作,定时器就会启动。广州蚁象

         

        图9.响应超时

        注意:响应超时结束条件不能作为单独的结束条件的设置,否则会在编译时报如下错误:

         

        图10.响应超时作为单独的结束条件报错

        从消息中读取信息长度广州蚁象

         

        图11.从消息中读取信息长度的设置

        实际收到的数据长度= 长度偏移前的字节数 长度字节大小 读取的实际数据长度 不计入字节长度的字节数广州蚁象

         

        图12.程序中读到的实际数据长度

         

        PTP 通信接收缓存区

         

        缓存区的数据保持

        断电后缓存区中的数据全部丢失,不能保持。

        通信模板缓存区超出20条信息

        如果缓存区中的信息超过20条,后面的信息被 自动丢弃,且不报错。

        通信模板缓存区多包数据超出1024字节

        发送多个每包50个字节数据,当数据超过1024字节那包就被丢弃了,前面的可以正常接收,且没有任何报错.在前面数据被成功接收以后,只要缓存区有空间,后面的数据还可以正常收到。

        通信模板缓存区一包数据超出1024字节

        如果发送数据一包就大于1024字节时,缓冲区接收到数据到1024字节时,虽然没有收到结束字符,数据由缓存区送给CPU,但会报错16#80E0,如下图。广州蚁象

         

        图13. 发送数据一包大于1024字节时,缓存区报错广州蚁象

         

        图14. 使用RST指令复位缓存区错误,恢复数据接收

        注意:缓存区可以存储多条信息,限制是20条信息或最多1024字节。

        为什么不能使用 PC/PPI 电缆与S7-1200 RS485 模块进行串口调试?

         

        答:因为 S7-1200 RS485 模块接口不提供24V电源,不能给 PC/PPI 电缆供电,所以电缆无法工作。

        解决办法:可以将 S7-1200 RS485 与 S7-200 通信口网络连接,将 PC/PPI 电缆插在 S7-200 通信口上总线连接器的编程口上,对S7-1200 RS485进行串口调试。此时S7-200必须上电并打到停止状态。

        连接

        5GND逻辑地或通信地金属壳-外壳接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 S7-1200 CPU

      蚁象自动化 工业数据化采集柜

      蚁象 7寸触摸屏-人机交互界面

      S7-200 SMART 系统手册

      怎样解决PLC控制系统抗干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