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光伏业镇定应对美国 “双反”

中国光伏业镇定应对美国 “双反”

2012/11/9 15:01:04
太阳能光伏发展遭遇一抹黑云。

在经过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定后,美国11月7日正式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双反”税。

中国企业对这一决定感到失望和无奈。他们早已做好心理准备。“美国对中国光伏业的打击在意料之中。”位于江苏的阿特斯阳光电力全球市场高级总监张含冰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阿特斯是中国四大光伏企业之一,是美国“双反”名单上的一员。

为中国企业抗辩的律师显得有些沮丧。一直参与此案的律师陈卓不愿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做过多的评论。

根据裁定,美国将对中国产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18.32%至
249.96%的反倾销税,以及14.78%至15.97%的反补贴税。反补贴关税从今年3月20日起征收,反倾销关税从今年5月17日起征收。

裁定直接影响了投资者对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的信心。11月8日凌晨,截至收盘,i美股中概太阳能指数下跌2.45%,成分股多数下跌,晶澳太阳能跌幅领先,跌幅8.67%;尚德电力跌6.25%。

“这必将减缓美国太阳能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同时也将延缓我们高技术、高效能的电池相关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11月8日回应本报称。天合光能也是中国四大光伏企业之一。此前,由于行业“寒冬”,它曾经辞退了200名管理人员。

有光伏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一些纯粹做电池片的企业所受影响可能将比较大。比如晶澳,美国“双反”税将可能使其减少部分订单。

和之前的担忧相比,终裁结果在一些方面让中国企业稍微松了一口气。

根据裁定,案件不存在“紧急情况”。这意味着,针对此类产品的“双反”关税令不适用追溯原则。此外,采用第三国制造的电池、在中国境内完成封装的组件将不会被征收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从中国进口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价值约31亿美元。尽管美国市场可能面临一定萎缩,但是中国企业并没有放弃美国市场。

“我们将继续拓展美国以及整个美洲市场的业务。”天合光能称,正在评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表决,将保留进行上诉的权利。

一些光伏企业也在探索规避“双反”税的措施。比如,英利加大力度获得拉美地区的订单,阿特斯则早已在加拿大设立自己的生产厂。此外,中国光伏企业还希望在台湾地区采购电池片来应对美国的壁垒。

目前,中国光伏企业的最大担忧是,欧洲将步美国后尘,全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11月8日,欧盟委员会已正式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其主要部件启动反补贴调查。

庆幸的是,自从欧美发起对中国光伏“双反”调查以来,中国密集出台了刺激国内光伏市场的措施,这使中国企业增添一份信心。

“新兴的亚洲市场未来将会成长比较快,也许可以弥补欧美市场的部分萎缩。”张含冰说。(郭锦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