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近三成日企因中日关系恶化受累 汽车制造首当其冲

近三成日企因中日关系恶化受累 汽车制造首当其冲

2012/11/14 10:34:57

  日本企业信用调查机构帝国数据库7日发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日本企业表示中日关系恶化为其带来负面影响。其中尤以汽车制造业受损最为严重。


  帝国数据库从10月19日至31日,通过网络对全日本22879家日企作相关调查,其中约半数企业给出了答案,并有3122家日企(约占总数29.6%)表示受到负面影响。


  其中,尤以制造业受损最严重,行业分布分别是汽车等运输机械设备制造占61.2%,机械制造占51.8%,精密仪器制造占46.8%。且有33.6%的企业表示,两国关系恶化后销售收入比之前有所减少。


  在接受调查的日企里,有1687家企业同中国有着直接业务往来,其中超过半数的企业表示受到了负面影响。


  针对最近日媒提出的“日企欲集体撤离在华日企”,该调查则通过数据证实了这种说法并不成立。


  对于今后的对华商业战略,与中国有直接业务往来的日企中,54.5%表示将“维持现有的在华业务规模”,“考虑缩小、退出在华业务”的企业仅占15.5%。


  中日关系恶化影响范围已波及全日本,帝国数据库当天还发布了日本九州地区企业受日中关系恶化影响的调查。在1901家被调查的日企中,23.4%的日企表明受到负面影响。而受影响最大的是,因汽车出口减少而受影响的汽车制造业和因中国观光客减少而受影响的旅游业。


  此前,日本中部经济联合会会长三田敏雄11月5日表示,中部地区已因日中关系恶化在出口和当地生产、旅游方面均受到影响。受抵制日货影响,汽车产业不得不缩小在当地的生产规模,他认为“至少年内影响还将持续”。而中国游客在名古屋市内酒店的住宿骤减,“恢复旅游需求也尚需时日”。


  汽车制造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日本汽车行业在11月2日公布最新数据,包括日产、丰田、本田和马自达等日系汽车品牌,10月份在中国的新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其中日产下滑40.7%,马自达下滑45%,本田下滑53.5%,丰田下滑44.1%。


  马自达汽车公司5日称,虽然中国的经销店访客逐渐有所回升,但预计严峻的销售形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公司预测第四季度的销量将进一步下滑。受中日关系恶化影响,马自达将2012年全年在华销售目标从原先的25万辆下调至18.5万辆。


  日产汽车公司6日宣布下调2012财年公司业绩预期,将销售收入由原先预测的10.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00亿元)下调至9.815万亿日元,将净利润由4000亿日元下调至3200亿日元。日产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表示,日中关系恶化造成的在华销量减少及日元升值将给业绩带来巨大影响。但他强调,“将不会改变对华基本战略”。


  11月7日,致力于中日经济交流的民间机构日中经济协会紧急呼吁,要求尽快改善因钓鱼岛问题而恶化的中日关系,称目前这种日中经济交流合作中断的不正常状态一旦长期持续下去,将会对日中双方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