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行业陷入寒冬,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积极布局

行业陷入寒冬,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积极布局

2012/11/20 16:51:16
   2012年,中国工程机械制造行业遭遇到了史无前例的寒冬。近日,全球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巨头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宣布下调2012财年的业绩预期,预计今年收入约为660亿美元,低于之前预计的680亿~700亿美元。面对行业寒冬,国内工程机械巨头开始各显神通。

行业冬天

据外媒报道,由于全球经济状况弱于预期,美国卡特彼勒公司下调了2012财年的业绩预期,现预计公司全年每股收益9.00~9.25美元,收入约为660亿美元;而之前的预期为每股收益9.60美元左右,收入在680亿~700亿美元。卡特彼勒公司同时预计,下一财年销售额和收入将与2012财年基本一致。

在全球经济走弱时,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也陷入发展的冬季。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幅度增至20.3%,出现了行业销售量的最低潮。装载机、推土机、平地机、工程起重机、工业车辆、压路机、摊铺机、挖掘机等8类主要工程机械产品产销均在去年同期较高基数的基础上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除平地机外,其他几类产品降幅都在10%以上,其中装载机、压路机、挖掘机降幅在20%以上。

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普降,有的企业战略性收缩迹象正逐步显现。据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有7家上市工程机械企业业绩下滑,其中山推股份(000680,股吧)、天业通联(002459,股吧)首次亏损,而建设机械(600984,股吧)则是连续亏损。其中山推股份、天业通联首亏,建设机械续亏。另外以柳工和山河智能(002097,股吧)为代表的4家企业业绩均大幅下降,其中山河智能前三季净利预降90%,华菱星马(600375,股吧)净利降幅最少,但也高达50%。

柳工和山河智能均对2012年度业绩情况谨慎预期。柳工称,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和行业市场疲软影响,公司产品销量及营业收入都同比下降,将导致2012年度的业绩大幅下降,全年净利润预计下降70%~90%。山河智能则预计盈利下降60%~90%之间。

现在工程机械行业的冬天远未过去,市场需求依然低迷。而工程机械企业在营收减少、净利下滑的情况下,应收账款不降反升,依然保持大幅增长。三一重工(600031,股吧)、中联重科(000157,股吧)、徐工机械(000425,股吧)、柳工、山推股份、厦工股份(600815,股吧)和山河智能是工程机械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其应收账款增势依然强劲。

多元化战略

面对行业冬天,国内主要工程机械巨头纷纷各显神通。工程机械巨头徐工集团目前在多元化发展战略上进步神速。此前,以工程起重机为核心业务的徐工集团就已经将业务发展至铲运机械、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消防车、其他工程机械及配件领域。

10月30日,徐工机械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宣布进军稀土领域,上市公司以自筹现金的方式,向其全资子公司徐工投资有限公司(“徐工投资”)增资4.9亿元,后者再出资4.9亿元参与设立赣州稀土收储有限公司,占收储公司股权的49%。

该收储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稀土分离产品销售和稀土金属产品销售,稀土深加工产品开发,稀土生产化工原料、辅助材料销售,稀土技术服务咨询。徐工认为,鉴于稀土资源的稀缺性、应用的广泛性且我国稀土资源储量、供应量的独特地位,投资设立收储公司将拓展公司经营范围,提升公司在资源领域的知名度,有望实现丰厚的投资回报。此外,徐工还出资5亿元设立徐州徐工财务有限公司,从事投资业务、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及有关咨询等业务。

近日,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国际化已经成为公司的第三次创业。2012年公司海外收入可达100亿元,约占总收入的15%。他同时预计,5年后国际市场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将提高至40%~50%,是目前水平的3倍左右。目前三一海外发展正逐渐从投资设厂转变为企业并购,将来企业更加壮大之后,并购将作为市场整合最低成本扩张的主要方式,成为三一未来“出海”的主要路径。三一目前已在国外多个地方都有投资,包括巴西、德国、美国、印尼等。今后会根据计划加大海外投资,同时也要加大海外收购的杠杆,不排除再次到欧洲进行收购。

三一重工今年在协助普茨迈斯特完成了一项新的收购后,近期又出资810万欧元收购了Hans-George
Stetter持有的Intermix
GmbH公司100%的股权。在谋求海外投资转型的同时,三一重工对工程机械事业部进行了重新整合,为了更好地实现规模效益,将原来的五大事业部合并为三大事业部。

国内另一工程机械巨头中联重科继收购意大利CIFA,买断德国JOST相关技术、与印度EM公司合资建厂之后,中联重科近日再出重拳,与全球知名意大利RIBA公司签署协议合资建立高碳材料公司,针对工业建筑机械设备进行碳纤维等高强复合材料零部件研发制造及销售。目前中联重科在跨国技术合作方面不遗余力。资料显示,2008年中联重科成功收购世界混凝土机械顶级品牌意大利CIFA公司,2011年买断塔机高端专家德国JOST平头塔系列产品全套技术,而这一举措使中联塔机获得了进入欧美高端市场的准入证、设立了德国研发中心,进一步强化了中联重科在技术创新上的优势。

中联重科副总裁郭学红指出,目前中联重科的主战场还在国内,海外市场还处于尝试或者起步阶段。目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但总有一天会复苏,中联重科计划到2015年,海外市场销售额要达到混凝土机械整个产值的30%。因此下一步我们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将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发展之路,完善全球市场布局,加强技术创新,走国际化高品质之路,巩固混凝土机械在行业的领先位置。

虽然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今年陷入低迷,但卡特彼勒非常看好中国,并积极在中国建造工厂。该公司认为,中国城市化决定了到2025年,依然需要建设更多的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虽然该公司目前也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但其把“赢在中国”定位为2011年至2015年间八大战略计划之一。卡特彼勒在半年报中预计,中国政府的稳增长措施有望使2012年末和2013年工程机械行业增速回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