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倍福照亮风电市场

倍福照亮风电市场

——— 访德国倍福风电技术工程师宋全先生

  风电行业在经历了“狂飙突进式”的快速发展后,今年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寒冬,弃风限电、激烈的价格战、产能过剩,共同构成了当前中国风电行业的“关键词”,一些世界知名风电巨头正经历裁员、消减开支、关闭工厂的“阵痛”。从长期来看,风电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世界能源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有专家表示,中国风电市场非常大,占全球市场的40%左右,所有企业都有生存发展的空间和机会。事实上,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已经作为刚性目标确定,随着风电平价上网以及智能电网建设完成后,其优势将逐渐显现,因此未来风电市场的发展仍旧比较乐观。
       风电市场的阴晴不定关系着自动化市场的沉浮枯荣。风力发电机组设备中用到的自动化产品种类较多,其中包括控制器、伺服类产品、齿轮箱、变流器、低压电器以及SCADA系统等。基于PC的控制方式未来几年内仍将是主流的选择方案,它会随着风电市场的增速而同步增长。
       国倍福自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率先成立了风电部,从事Beckhoff 控制解决方案在风力发电行业的应用,并通过十余年的市场耕耘和开拓,成就了倍福风电行业专家的美名。倍福在风电领域的主要业务是为用户提供完整的风机控制解决方案,它由集控制于一体的嵌入式 PC 系统、灵活多样的 I/O端子模块以及 TwinCAT 自动化软件,包括人机界面构成。如今,倍福在兆瓦级风机组控制系统中所占市场份额基本可以达到60%,产品和解决方案受到了众多整机厂家的好评。
       尽管目前风电行业不景气,但这并没有影响到Beckhoff对中国风电市场的重视与投入,为此倍福始终坚持着中国总体产品战略:高举PC控制的旗帜,坚持开放式控制系统的发展方向,以XFC极速控制技术为导向,以EtherCAT为动力,以高新产品为武器,凭借高性价比的行业解决方案,为发展我国高端制造业助力。
       不断创新,研发新产品是倍福在风电领域练就了独特优势,也是倍福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的一把利剑。正值北京IA展会举办之际,gongkong记者采访了风电技术工程师宋先生,通过采访了解到,现阶段倍福在风电市场的新布局,通过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推出,从而照亮风电市场的未来。

 德国倍福风电技术工程师宋全先生

       宋先生介绍:“今年,我们推出了完全基于EtherCAT的一套解决方案。所有的端子都是基于EtherCAT,它改变了原来塔底和机舱之间需要通过DP,DP的电信号转成光信号,再转成电信号这种模式。但如果通过利用EtherCAT光纤转换器可以实现塔底和机舱的直接光纤通讯。”EtherCAT是世界上最快的工业以太网,全双工100兆。它可以把主控、塔底的控制柜、机舱的控制柜,以及风电里面变桨控制系统集成在一起。这也是倍福在风电行业多年来成功经验的积累,比如倍福生产的智能 I/O 模块,包括 TwinSAFE 安全模块,它的灵活性,不仅在于数字量输入、数字量输出、模拟量输入、模拟量输出,还有各种现场总线的主站以及从站接口。倍福成功研发了实时以太网现场总线EtherCAT ,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各种 EtherCAT总线端子模块。这些成果都集成在倍福提供给客户一套解决方案中。
       除此之外,宋先生还介绍了其他产品和解决方案。今年倍福还推出了一个基于EtherCAT蜂巢网络监控的解决方案。针对高端测量测试的应用方面,倍福还推出了特殊功能端子模块El3632。宋先生说:“EtherCAT端子模块EL3632可轻松、经济地将状态监控功能集成到Beckhoff EtherCAT I/O 系统中,尤其适用于对风机内部机械部分工作状态的监控。PC上使用TwinCAT自动化软件或用户软件,即可对信号进行分析。对于用户来说,这意味着无需附加硬件,即可优化集成入控制系统,能够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在倍福推出的众多新品中,不难发现其虽然是EtherCAT的构架,但控制器是最新款的。宋先生指出:“原来我们都用CX1020, Intel Celeron 1GHz主频的控制器,现在我们推出了CX5000,包括5010和5020,1.1G Intel Atom Z510的芯片。它的优点在于上面可以集成了现场总线的主站或从站接头。由于电源模块是集成在控制器里的,从客户角度来讲性价比提高了。”
       尽管目前风电市场比较低迷,但是倍福通过其在风电市场的技术实力,以推出新的解决方案,提供产品的性价比,帮助整机企业走出低谷。宋先生说:“倍福在风电领域还在继续招人。越是在这个行业不太好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握紧客户,与客户共度难关。”如今,倍福德国总部基于PC控制,经过多年市场经验的积累,把其成果都整合了一套风电库,满足客户未来的市场需求。
       倍福领先的产品和理念也获得了很多国内客户的认可。今年年初,兰州某电机厂最新款的风机,使用了WinDrive,而不用变频器,构架是EtherCAT的构架。这对客户来说既节省了成本的投入,同时也减少了运营的维护,提高了效率。正是凭借着在风电市场领先的技术和市场经验,倍福在中国市场也实现了快速的发展。据了解,倍福除了在风电市场进行深耕之外,还要将其成功的经验引入楼宇、工程机械、包装等行业,拓宽倍福在中国市场的业务领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TwinCAT Controller Redundancy通过硬件组件实现的控制器

倍福基于 PC 的控制技术助力优化食品生产流程

倍福基于 PC 的控制技术助力实现基础设施自动化

倍福为汽车制造商提供基于 EtherCAT 和 PC 的交钥匙自动化解决方案

质量控制系统的一体化水平迈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