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蚁象公司 S7-1200的内部存储区和掉电数据保持

蚁象公司 S7-1200的内部存储区和掉电数据保持

S7-1200的内部存储区分为工作存储区、装载存储区和保持性存储区三种。

装载存储区

是非易失性存储区。用于存储用户项目文件(用户程序、数据和组态)。在不插存储卡时,用户使用STEP 7 Basic软件下载项目即是下载到装载存储区中。

项目中的符号名和注释也可以被下载到装载存储区中,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的后期调试和维护。

注意:使用大容量的存储卡,也无法扩展装载存储区

工作存储区:

是易失性存储区。CPU在执行用户程序时会将一些项目内容从装载存储区复制到工作存储区。断电后工作存储区中的内容断电后丢失,且不能被扩展。

保持性存储区:

用于在CPU断电时存储指定单元的过程数据,保证数据断电不丢失

内部存储区的具体大小请参考下表:

型号 CPU 1211C CPU 1212C CPU 1214C
工作存储区 25KB 50KB
装载存储区 1MB 2M
保持性存储区 2KB

表1:CPU 1200 的内部存储区大小

 

如何实现内部数据的掉电保持?    

需要被断电保持的数据必须被保持到保持性寄存器中。保持性寄存器中不需要超级电容供电维持,其中的数据可以永久保持。总共可以有2048个字节的数据具有保持特性。CPU暖启动或者断电再上电后,保持性存储区中的数据会保持为暖启动或者断电之前的数值,保持性存储区之外的数据会丢失,即清零。

CPU的M存储区、FB的背景数据块和全局数据块中的数据可以使用保持性存储区存储。

1、M存储区

用户可以在“PLC tags” 标签页中,点击“Retain”按钮来设定M存储区的保持范围,如下图所示:

图1: 保持M存储区

2、FB功能块和SFB功能块的背景数据块

FB的背景数据块可以设定为“禁用符号寻址或者绝对地址寻址,即在新建FB功能块时,是否勾选“Symbolic access only”

 

图2:创建FB

a. 对于使用符号寻址方式的FB

背景数据块中的每个变量都可以单独指定断电保持特性。打开FB,在上方的“Interface”窗口中,用户可以在“Retain”列中修改每个变量的保持特性,如下图所示:

 

图3:修改符号寻址FB的背景数据保持特性

如果多次调用经过上述设置的FB, 每次调用分配不同的背景数据块,则此FB的所有背景数据块都有相同数据保持特性。

 

b. 对于使用绝对寻址方式的FB

只能整体地指定其背景数据块的保持特性,不能每个变量单独指定。打开FB的一个背景数据块,用户可以在“Retain”列中修改每个变量的保持特性,如下图所示:

 

图4:修改绝对寻址FB的背景数据保持特性

如果多次调用经过上述设置的FB, 每次调用分配不同的背景数据块,用户可以分别指定每个背景数据块的保持特性。

3、全局数据块

与FB的背景数据块相同,全局数据块的寻址方式也分为符号寻址和绝对地址寻址两种。使用符号寻址的DB块能够最优化地利用CPU内部的数据存储区。全局数据块的断电保持特性也与FB的背景数据块相同:

  • 使用符号寻址的全局数据块可以分别指定其内部每个变量的保存特性
  • 使用绝对地址寻址的全局数据块,只能对其整体指定一种保持特性

在新建DB块时,用户是否勾选“Symbolic access only”决定被创建的DB是否使用符号寻址,如下图所示:

图5:新建DB

与FB的背景数据块特性设置相同,用户可以打开DB,通过勾选“Retain”一列设定变量的保持特性,如下图所示:

图6:设定DB保持特性

常见问题

如何在线查看S7-1200的内部存储区的使用情况?

您可以打开"online & diagnostic", 点击"Go online"按钮使STEP 7 Basic软件在线连接到CPU1200,在”memory“标签查看CPU内存使用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7:在线查看存储区

如何查看用户项目需要的存储区大小?

您可以在STEP 7 Basic 软件资源窗口查看目前用户程序需要使用的存储区大小。请在软件左侧的结构树中,用鼠标右击“Program blocks”选择“Resources”,如下图所示:

图8: 打开”Resources“

在“Resources‘窗口中, 您可以查看到用户程序已经使用测存储区资源和输入输出资源,如下图所示 :

图9:Recourses 窗口

 如何查看还有多少可用的保持性存储区?

回答:请您在PLC变量表中,单击工具标签栏中的“保持性(Retain)”按钮,新窗口中的第二行即为剩余可用的保持性存储区资源大小,如下图所示:

图10:查看保持性存储区资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 S7-1200 CPU

蚁象自动化 工业数据化采集柜

蚁象 7寸触摸屏-人机交互界面

S7-200 SMART 系统手册

怎样解决PLC控制系统抗干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