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MOXAAWK-3121在上海世博会风力供电测风系统的应用

MOXAAWK-3121在上海世博会风力供电测风系统的应用

——— MOXAAWK-3121在上海世博会风力供电测风系统的应用
2012/11/5 17:07:33

MOXAAWK-3121在上海世博会风力供电测风系统的应用

世博会期间,清洁能源将并入电网,其发电量能够满足世博园区用电的30%,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约1200吨、氮氧化物排放约670吨。据悉,智能电网解决了清洁能源并入电网的“瓶颈”,世博园智能电网工程将展示9个示范工程和4个演示工程。其中9个示范工程围绕着世博主题,在世博园区内开展智能变电站、配电自动化工程、故障抢修管理系统、电能质量监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储能系统、新能源接入研究、智能用电楼宇/家居以及电动汽车充放电站等示范应用。

而其中的新能源接入研究项目——海上测风塔实时数据监控系统已于2010年2月9日在上海世博园调试成功,顺利并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世博园新能源SCADA系统。这套实时数据监控系统,实现了从海上测风塔到东大桥升压站的实时数据无线传输,继而通过光纤从升压站将数据实时传输到世博园并入电科院的综合SCADA系统。这套先进的无线+光纤混合实时数据监控系统填补了国内风电行业的空白。

系统需求

?由于测风塔是位于离岸边12.5公里的海上,与岸边升压站的网络通讯无法利用有线的方式,因此需要通过无线方式进行数据传输,并要求通讯网络实时、准确和稳定。
?由于数据传输量大,对对无线传输带宽的要求非常高,要求无限带宽可以达到9M/bps。
?由于设备应用在海上,环境条件比较恶劣(低温、震动、盐蚀等),要求产品必须具备高可靠性。
Moxa解决方案

在该系统的无线通讯AP采用了Moxa的AWK-3121,这是一款满足IEEE 802.11a/b/g标准的工业级户外型无线AP/Bridge/Client,完全适用于现场对于无线AP的需求。在海面测风塔和岸边升压站中各设置一台AWK-3121,从而架构一个无线传输网络。AWK-3121装有可拆卸天线,用户可以根据实际应用需要更换天线,因现场相互距离较远,高达12.5km,所以加配高增益天线,确保长距离传输的需求。

AWK-3121是一款专为户外应用而设计的无线产品,金属外壳具备IP67等级,提供M12连接头保护振动冲击,支持多种安规和电磁兼容认证,可在-40 ~ 75℃环境下工作,确保设备在海上恶劣环境下的稳定运行。这套系统1秒钟采样一次,1分钟、5分钟以及10分钟数据包需要源源不断的传输到中控室。AWK-3121在实测过程中的无线带宽达到了9M/bps,确保数据包实时稳定的传输。

在该应用中,除了采用AWK-3121作为无线AP之外,海面测风塔采集的数据通过Moxa NPort 5110串口服务器接入AWK-3121,利用建立起来的无线链路把采集的数据传到岸边的升压站。然后,在岸边升压站把无线AP接收下来的采集数据通过网线传到DA682嵌入式计算机上,DA682嵌入式计算机在进行前置的数据处理之后,通过路由器负责把采集到的测风数据传送到上海世博会现场。从而完成了整套海上测风塔实时数据监控系统的架构,目前该系统的运行非常稳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OXA交换机EDS-408A-MM-SC在邢台变电站综合通信系统中的应用

MOXA交换机EDS-510A构建千兆光纤以太网ITS系统

通宝科技MOXA串口服务器全系列总览

通宝科技MOXA变电站专用计算机电力通讯管理机一览

通宝科技推出MOXA串口服务器全线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