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加密软件黑洞系列七:专利之争

加密软件黑洞系列七:专利之争

       “在互联网时代,专利竞争会与网络创新一样出名。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今年年初曾作出这样的断语。眼下,全球互联网领域发生的这起重量级官司倒正好验证着这句话。这两位位互联网巨头之间到底将会上演什么样的“恩怨情仇”?而这发生的一切将会给国内信息安全行业的专利之争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雅虎Vs脸谱   打的就是你“网络新贵”

图1 专利之争

       老牌互联网巨头雅虎最近将网络新贵脸谱 (Facebook)告上了法庭3月12日,雅虎公司正式起诉脸谱,以不同方式侵犯了其10项专利,涉及网络广告、隐私、通信以及社交网络等方面的专利技术。雅虎称,自家的专利技术帮脸谱增加了营业收入、扩大了市场份额,但相关研发成本却由雅虎来承担,太不公平了,因此雅虎有权向脸谱索要相当于技术授权费3倍的赔偿金。 4月28日,雅虎公司又向脸谱发起新的专利侵权诉讼,将指控侵权的专利数量增至12项。

       根据雅虎公司的描述,脸谱的整个架构和许多关键功能都源于雅虎的社交功能设置。比如说,在脸谱上,有 “仅朋友可见”的内容,而雅虎表示这就是他们的专利之一;用户的身份认证、隐私设置等,雅虎认为这些也是基于他们的发明创造。

       当然,脸谱也不是 “省油的灯”。脸谱随后进行反诉,称雅虎侵犯了其包括照片分享在内的10项专利技术。不过,后者的状告到底能不能坐实,就另当别论了。雅虎对脸谱的诉讼并不太在意,雅虎说,脸谱的反诉只是在转移注意力。

       雅虎的诉讼的确让脸谱大惊失色。华尔街都知道,脸谱刚刚提交了在美上市的IPO。此时被指控专利技术侵权,对上市影响不小。雅虎单挑这个时候状告脸谱实属有心之举。作为老牌的互联网巨头,当年在 “打江山”的时候曾申请了很多专利。但专利再多也避不开后来者的追赶,如今的雅虎已江河日下业务日渐萎缩、管理层频频动荡,还传出将要裁员数千人的重组计划。不过,雅虎握在手中数年的专利技术此时倒变成了资源,利用专利对外发难,如果得到法律支持,将能够有效地弥补雅虎创新能力的不足,为雅虎东山再起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脸谱是一个不错的发难目标。创立不过数年,脸谱手中的专利技术屈指可数。有媒体报道,和微软成为合作伙伴前,脸谱才有区区不过12项专利。其他互联网新生代更差:根据美国专利和商标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推特、 Zynga、 LinkedIn和Groupon的专利组合也都在0至2项之间。

       《华尔街邮报》认为,雅虎诉讼脸谱,更像敲山震虎之举。雅虎所主张的专利技术,不仅脸谱在使用,其他大部分新生代的社交网站与通讯工具都在使用。如果在与脸谱的诉讼中取得胜利,将为雅虎大规模发起类似的诉讼打开一道门。

       未来影响:

       这场专利诉讼前景很难预测。一般来说,在专利诉讼中,通过支付一定费用或者以其他的方式进行和解的方式比较大。2004年,雅虎曾与谷歌就搜索引擎专利展开过诉讼,谷歌最后给予雅虎一定的股票作为补偿,让雅虎小赚一笔。雅虎的专利过千项,而脸谱的专利才过两位数。差距如此之大,脸谱与雅虎和解不失为上策。不过,脸谱目前似乎抱有 “死战到底”的态度。在脸谱的合作伙伴中有 “专利大户”微软。据说,微软的专利技术高达2万项。 4月25日,脸谱宣布,将购买650项微软从美国在线竞拍得到的专利,以及获得微软授予使用的275项专利。 《华盛顿邮报》说,一旦微软加入进来,那么这场专利战将演变为雅虎和微软这两大巨头之间的争斗。而微软又有很多有业务往来的合作公司,届时可能都会被牵连其中。

       雅虎与脸谱这场专利之争让我们看到了专利的重要性。专利可以保护申请人自己的产品或方法,不受他人侵权,同时在产品宣传上有非常好的广告作用。拥有专利自主权是认证企业资质的重要条件。

       再将视线拉回国内的信息安全行业,不难看出其中有些浑水摸鱼之流,打着加/密软件技术的旗号,实际正在做着侵权的事!

图2 浑水摸鱼的“乌龟”

       专利,顾名思义是指专有的利益和权利。事实上,对于企业组织而言,专利是企业竞争者之间唯一不得不向公众公开而在其他地方都不会公开的某些关键信息。对于加/密软件厂商来说,申请专利说明了该企业在信息安全领域有独到之处,重视科技创新。

       山丽网安:专利在身才是王道!

       山丽网安自成立至今十分重视专业技术的创新与开发,积极申请多项技术专利。到目前为止,山丽网安已拥有7项专利和6项资质认证。其中有2项透明加/密技术的基础专利,一个是2009年8月,我公司数据加/密产品中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名称为“基于环境指纹的文件加/密系统”,专利号是“ZL2004 1 0017241.3”,另一个是2011年4月,山丽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关于“Secret file access authorization system with fingerprint limitation”的技术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这样明显的基础专利优势让山丽网安在信息安全行业奠定了行业根基,在加/密软件技术开发中树立了技术标准。山丽网安拥有的技术专利,令客户、消费者更加放心和自豪,是一个好卖点;对于单位负责人而言,也是一项业绩。

 

图3 打击侵权盗版

       山丽网安在信息安全行业率先提出“透明加解/密”的概念,并且在2008年5月获得“防水墙”商标证书,证书编号为:第3875196号,签发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总局。山丽网安的加/密软件技术是通过专利申请,是有专利权的。而“防水墙”商标也是注册商标,在信息安全行业来说,他人是不能借以该商标来宣传非山丽网安的产品。但是目前市面上,各类山寨的伪加/密技术也打着“透明加解/密”的旗号,各种“防水墙”产品恶意竞争。

       这些产品不仅侵犯了山丽网安的专利权,同时凭借伪加/密技术号称“透明加解/密”,有损山丽网安的企业形象。此外,市场各种以“防水墙”为命名的加/密软件,以CSS公司为例,该公司号称专注企业内网安全,殊不知已经侵犯了山丽网安的商标权。

       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当你要两个看起来技术效果相仿的供应商提供产品的时候,你会选择一家具有该行业核心技术的专利权的公司,还是一家不具有专利权的公司呢?或者说,同样一种产品,一家公司具有该项产品的专利权,另一家公司没有专利权,你会买哪个公司的产品呢?

      购买没有专利权的公司的产品,后患深远。就拿山丽网安与另外一家知名加/密厂商E公司为例,加/密软件厂商E的产品侵犯了山丽网安的专利权,你购买了E公司的产品也很有可能随之侵犯专利权。虽然你可能是无心之失,但是在法庭上你无从辩解。

       过去几乎没人注意到专利,但是现在专利就像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山丽网安对专利的重视,是对自身技术产品的爱护!哪怕是最细小的独特功能对获得竞争优势都至关重要。而能用这些独特功能换来真金白银的就是专利!在面对众多侵权的加/密软件厂商,山丽网安主张要在这场专利保卫战中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