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研华重点打造无线通讯新品 2012工博会再展风采

研华重点打造无线通讯新品 2012工博会再展风采

2012/11/22 11:43:30

  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是我国工业领域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和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可以说这个舞台无论如何都少不了“研华科技”的身影。2012年金秋的工博会,研华科技以“智能自动化 无缝隙整合”主题盛装亮相,其中明星精品区展示工业级多点触控宽屏人机界面、工业级可编程人机界面、开放式嵌入式控制器、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工业无线Mesh AP解决方案、高速PCI Express信号采集与控制卡等多种产品。

  其中无线Mesh AP解决方案是研华近年来重点投入的工业无线产品,可以说是无线通讯领域的一个亮点。针对研华的工业无线通讯新产品的市场以及将来发展,中国工控网于2012年工博会采访了研华工业自动化事业群工业通讯事业部经理朱亚光先生。

研华新产品的技术亮点

   朱亚光介绍说,此次工业博览会研华展出的工业无线通讯产品主要是户外Mesh AP EKI-6340系列和室内Mesh AP /station EKI-6351系列。其中EKI-6340-1可以作为已经安装光纤的轨道沿线的快速漫游接入点, EKI-6340-2则可作为无法实现光纤连接的场合(河流、铁路、高速公路沿线及隧道内等)的multi-hop AP, 而EKI-6340-3则用于复杂的广阔地区,组合mesh节点及multi-node AP,比如大学校园、工厂或道路沿线,而非光纤无法安装的场合。另外,通过在火车内安装EKI-6351及在轨道沿线安装的EKI-6340,可实现移动数据的快速稳定通讯。

   这两个系列产品除带有物联网概念之外,其最大亮点在于都支持带有自组网和自恢复功能的最新的 Intelligent Mesh(iMesh)技术。该技术的优势在于可灵活扩展无线网络通讯范围,当无线Mesh AP节点中的某个节点出现故障或周围通讯网络中断时, iMesh技术可自动形成新的通讯网络,保证不间断通讯。多重跳台(multiple-hop)技术使无线mesh网络即使10级跳台仍可保持100 Mbps的高带宽视频传输速率。超快速漫游可达到低于 20ms的切换时间,实现移动应用的无缝通讯连接。


产品与市场的博弈  适合市场而非找市场

   朱亚光介绍,其实基于Mesh技术的这两款产品一年前曾经展出,只是当时还仅是样机。在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和客户沟通、调试,现在最终完成并明确了市场方向。在此之前,研华的新产品都是总部设计好之后再拿到北京来,但经过调试发现产品技术理论上的优势和客户的实际需求差距很大——已有的架构客户用起来并不方便,而客户的需求在产品技术上又没有做到。所以,后来的产品研发转变为由研发人员根据客户的要求来设计改变其功能,逐渐完善产品。

  研华在规划未来新产品的时候,研发都会主动配合客户前线的需求,理论很容易变成应用。对于无线产品的研发,我们更关注客户的需求。产品的技术优势只是竞争优势的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真正贴合客户的实际需要。


看准物联网关键研华加大无线通讯投入

  研华的工业通讯产品大致有四类:以太网交换机、工业无线、网关产品和串口通讯卡。作为一个企业的部门负责人,朱亚光对工业通讯领域的熟悉程度毋庸置疑。他在深入分析现今的工业通讯市场之后笃定:作为工业通讯的一部分,无线通讯产品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未来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就是通讯,而非其他。

   朱亚光说,数据显示,2012年,工业以太网交换机销售规模全球增长约10亿美金,增长率为16%,而工业无线以太网的全球市场约6亿美金,增长率28%,远高于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的增长。工业无线以太网产品尽管市面上有很多品牌,但还没有领导品牌。尤其面向物联网的通讯市场,那些大品牌比之于研华并没有明显优势,因为物联网产品需要定制和前期投入,风险较大。研华的优势正在于近年来推进自动化与信息化融合,技术转移毫不费力。另外从客户的市场定位看,现今的工业无线以太网市场中领导品牌还没有形成,而小品牌的产品则受客户认可度限制。研华作为一个成熟的品牌,加上已积累的丰厚经验和所具有的技术实力,如果做出了适合市场的产品必然受到认可。研华正是看准了市场的良机才将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了工业无线领域。另外,研华今年的全球经销商大会上有经销商都提出看好未来的工业通讯产品,这也将促使决策层加大对通讯产品的投入。

  研华笃信未来的15年将是物联网的时代,并已开始以“智能地球的推手”作为企业使命稳步推进智能产业和物联网规模化。朱亚光认为物联网发展的关键是通讯技术,因为物联网最终是要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因此需要专用产品同时解决通讯和控制两个问题。从实际来看,目前的数据采集技术已经很稳定,物联网中真正关键的是如何将数据从底层传输到决策层,这就需要通讯技术,而通讯技术正处于发展状态,所以结论明确——物联网的发展就在通讯技术的发展。通讯做的好,物联网市场发展会很快,也才能做出像样的产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