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化被动为主动 智能油田优化生产与管理

化被动为主动 智能油田优化生产与管理

——— 雅丹与研华合力推动油气物联网应用
2012/11/22 14:24:41

       将所有对象串连上网以达到实时查询、远程监控,并透过上位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的强大分析功能进行智能决策与管理是目前受到各界广泛投入发展的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主要概念,而随着2010年中国首座智能化油田在新疆投入建设的消息被媒体披露后,中国的油气产业更在政府与企业双方的大力推动下,逐渐迈向了物联网应用的新纪元。

       对于作业环境复杂且开采地常位处气候恶劣之地的油气产业来说,物联网以感知、网络和应用三大层面所建构的智能油田管理模式,不但有利于对现场情况的实时掌握,更能透过系统来加强生产管理、降低成本、并增加效率。以推动油田物联网应用不遗余力的北京雅丹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檀朝东就对所谓的「智能油田」做了这样的说明:「过去的数字油田是静态的、被动的把油田、油井等相关数据仅以数字化的手法来呈现,但如今的应用则已转型为主动模式,即对所采集的油井数据进行分析并仿真出各种实际状况,进而提出改善与优化执行措施,藉此所形成的闭环系统将可有效地协助油气生产最大化。」

智能应用中不忘与自然和谐共存

       成立多年的雅丹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石油科技开发公司,其在油田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研究基础上,自主研发了上百套的系统平台与应用软件,产品除了获得各方肯定外,还取得了多项国家专利,近来更将智慧油田及物联网等功能纳入其解决方案中,藉此对油气产业提供更先进与完善的服务,而该公司优化油田作业的各种管理系统也先后在华北、大港、大庆、新疆等数千口油水井中推广应用,甚至成为油田应用的典范。

       不过,虽然雅丹积极投入自身的创新研发与技术升级,却也没有忘记环境保护这项与自然和谐共存的重要议题,檀朝东说,「人类因为对于油气的需求所进行的开采作业,其实也为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在这种不能不开发却又不想伤害生态环境的矛盾下,产业界需要找出更好的方法来实现人和自然、油气生产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共存的发展模式,其中智能油田就是一项很好的应用手段。」

集众人之力共推物联网应用

      此外,檀朝东还谦虚的表示,智能油田的应用不能单靠一家公司的努力,必须集众人的力量,才有可能真正达到既提高生产力又对环境友善的目标,因此以「智能地球推手」为企业使命的研华成为雅丹的重要战略伙伴,「去年我参加了研华在台北举办的WPC会议,这场活动让我非常感动,因为研华不但有稳定的产品、完备的系统,也有相当好的企业文化,更能抓住社会的脉动,适时提出务实的解决方案,这一趟台北行也让我下定决心要与研华有更深入且紧密的合作。」檀朝东回忆起当时的心情说。

       因此在返回北京不久后,2011年12月,雅丹就与研华在北京签下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希冀藉由双方各自在自动化应用领域的专长,共同致力于油气生产物联网解决方案的研发与工程实施,进而能在石油化工产业里推动全面感知、网络传输、智能管理的智能油田之应用。

       其实雅丹与研华的合作并非始于去年,在2010年,雅丹就已经在油田项目中使用了研华的UNO系列产品,不过檀朝东解释当时纯粹是以使用者的立场,从产品功能、市场风评等角度来评估研华的工控产品,随着产品上线后,稳定使用的好评,也让研华成为为雅丹的主要供货商。目前研华已有包括ADAM系列数据撷取模块与控制器、IPC工控机与WebAccess图控软件、以及结合UNO与ADAM的高阶解决方案均陆续实施于雅丹所负责的多个油田项目中。

英雄所见略同 合作共创商机

       而随着中国国内不断地有新的大型项目进入开标阶段,雅丹与研华的合作模式也让双方都能以更好的优势来提升彼此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檀朝东表示,在实际的项目交流上,研华总能根据雅丹反馈的数据来进行产品升级或技术改善,进而满足客户所提出的特殊需求,而未来在这方面双方还会朝更多元的应用层面进行广泛的合作。此外,「我们与研华对未来的产业走向也有着相同的看法,认为朝物联网应用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此在有着共同理念的基础下,我相信,双方的合作定能创造更多商机与效益。」檀朝东如此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