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以Sysmac平台为核心和引领的未来

以Sysmac平台为核心和引领的未来

——— 访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控制器件产品市场开发统辖事业部部长萧世勋

前言:
萧世勋先生于1989年加入欧姆龙,2002年来到欧姆龙中国市场,着手组建了欧姆龙中国半导体、汽车、FPD等业务部门。2012年欧姆龙开始进行组织结构改革:将业务划分自动化控制器件产品部(AT)与传感&元器件部(IC)两大独立部门,萧世勋担任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控制器件产品市场开发统辖事业部部长,负责PLC、伺服、变频器、HMI、视觉、激光位移和安全等产品线在中国的市场开发。

为更好的了解欧姆龙中国,尤其是AT事业部未来的发展规划及重点,中国工控网在2012工博会上对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控制器件产品市场开发统辖事业部部长萧世勋先生进行了专访。

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控制器件产品市场开发统辖事业部部长萧世勋先生
在2012IAS展Sysmac产品展台前

中国工控网:萧世勋先生,您好,很高兴在2012工博会上与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欧姆龙在2012年进行AT和IC两大部门划分,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您现在负责的AT部门和产品线?听说您在欧姆龙也任职二十多年,也请您介绍一下在欧姆龙的工作经历和对中国自动化市场的看法。
萧世勋先生: 从2012年开始,欧姆龙从原来的区域营业“横向”划分策略,改为以控制和传感两大产品系列的“纵向”产品划分策略,即AT和IC部门。IC部(Industry Components)负责传感器、温控器、继电器、电源等产品,而AT部(Automation System)包括 PLC 、网络、伺服、变频器、HMI、视觉、激光位移和安全产品等。这一变革,也是希望更好的满足中国自动化用户的需求,并以此提供更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
       我本人加入欧姆龙已有二十三年的时间,最开始进入台湾欧姆龙,2002年开始组建并负责欧姆龙中国的半导体、汽车、面板FPD行业及全球客户(Global Accounts)的业务部门,现负责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控制器件产品市场开发统辖事业部。
       来到中国大陆市场的十年,我也亲眼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变化和发展。近年来中国自动化市场的产业提升,不仅是跨国企业,还有更多的中国本土厂商也在用“跳跃”的方式往上追求更大的发展,包括对更高品质的产品、更高效率的生产和更安全的环境等,这也是欧姆龙在中国和全世界自动化领域发展的主要方向。

中国工控网:半导体和汽车都代表着制造业高端的技术,特别是半导体在精细制造、高速运动控制、精确定位方面要求非常高。您是否能结合您的工作经验,谈谈欧姆龙在这些领域的发展情况?同时,您认为如何才能将您过去多年的行业开发和客户经验与现阶段AT部产品在这些行业进一步深层推广更高效有机的结合起来?

萧世勋先生:行业客户的深层开拓和合作,首先需要我们以客户的现场系统及需求为出发点,将欧姆龙的技术与客户的需求有机的结合起来。
       与原来欧姆龙的元器件产品通过代理店销售方式有所不同,现在的欧姆龙必须更多地走入客户的现场,了解客户现在使用和最适合设备和系统,把欧姆龙的技术转化成能够最适合提供给客户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协助客户以最佳的方式构筑整个生产设备。
       正如刚才提到的:2012年,欧姆龙两大业务支柱划分为IC和AT。如果说之前的元器件产品的代理销售方式是“横向”,新的业务划分促使欧姆龙在横向面的区域覆盖战略中,增加了纵向面的产品策略的发展。
       客户在成长,其追求自动化水平也在提升。但欧姆龙通过横向和纵向的有机“结合”与兼顾,可让根据客户的需求,以最优和最佳的产品和技术的提供给客户。同时,因为我之前也有更多的行业和客户的经验,我们更了解行业客户的需求,将与各行业客户的联系更紧密。

       在提供更高端的技术和面向更高端的领域方面,欧姆龙做到两个最重要的关键词是:
       其一,One Machine Control:譬如之前欧姆龙的CJ系列产品我们称之为PLC,我们现在叫Sysmac产品为“设备控制器”(Machine Controller)。从一台设备的输入端到输出端的整个运作和控制都有用到Sysmac系统这个平台来完成。
       之二,One Connection:过去很多客户通常会遇到难题,一条生产线上的很多设备之间的网络通信无法兼容。欧姆龙Sysmac平台是国际化标准的平台,EtherNet/IP、EtherCAT、Device NET等等国际标准网络形式,并且软件编程采用PLC Open IEC61131-3,能够支持客户解决了设备与设备间兼容性的问题。

中国工控网:如果AT和IC比较而言,控制更像是一个人的大脑,控制和传感齐头并进,从自动化的领域来看AT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部分可能更能够体现自动化厂商整体技术的优势。在控制产品方面,欧姆龙是否有新的亮点产品吸引客户,可以成为欧姆龙增长的支柱性产品的?

萧世勋先生:Sysmac NJ产品即是欧姆龙参加此次工博会的新的亮点,这也是欧姆龙未来基于较大期望的平台。虽然Sysmac平台商品目前在中国推出不到一年时间,市场也处于成长的阶段中。但当Sysmac产品到达欧姆龙和用户期待的目标水平之后,对于欧姆龙公司的发展将是巨大的动力,也将带动大量解决方案的客户和相关合作。
       在2011年推出的新十年战略(VG2020)中,欧姆龙重点推出了三个“第一”:
       控制第一(Control No.1):随着客户设备程度的不断提高,客户的对高端自动化技术的需求度也在不断提高,我们需要为客户做更有力的支持,需要更高度、更好的产品去对应客户的需求。以Sysmac为核心控制器平台,为欧姆龙控制“第一”实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产品第一(Variation No.1):针对已有的客户,采取产品线更丰富的策略,以更优质的服务方式,提供更齐全产品种类供客户挑选。在龙头产品方面,通常客户都会把PLC当做核心,欧姆龙的传感器也同样是非常重要,配套继电器、温控器、电源模块等,两大产品体系为主体满足客户各类需求,共同支持着欧姆龙自动化的发展。
       未来第一(Future No.1):意味着从今天起就要保护环境和节省能源。欧姆龙认为实现能源的效率化就是节能。在未来,欧姆龙会就节能环保方面,快速推出能源的解决方案,如何节流,实现能源的效率化就是节能。


中国工控网:据我们所知,欧姆龙在小型PLC市场的份额在逐年上升,在中大型PLC市场是欧姆龙是如何自我定位和规划的?如果把Sysmac NJ看成是控制器的高端产品,因为中国的“金字塔”塔尖市场占的比例很小,欧姆龙如何看待现状和开发此市场?

萧世勋先生:无论是小型PLC市场,还是大中型PLC市场,我们都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客户需求。由于目前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特点,现阶段中国小型设备的潜力非常大。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自动化市场跳跃式的发展,成就了欧姆龙的CP系列产品。例如,欧姆龙的CP 系列的PLC商品在中国市场上的成长最为快速,从2009年的6万台/年至今增长了五倍,达到30万台/年以上。这使得更多的国际厂商想要涉足这个领域。随着欧姆龙本地化的研发和制造的进一步深化,欧姆龙在小型PLC市场的价值链优化后,优势必将进一步凸显。
       在中大型的市场方面,过去欧姆龙有CJ产品,但是我们发现客户在追求更高速、更高精密的应用和整体化的控制平台产品,Sysmac产品应运而生。这对于欧姆龙来说是革命性的产品。在Sysmac中,欧姆龙突破陈规,开放技术,Sysmac系统成为开放式的国际标准平台,在这一强有力的平台下,欧姆龙的伺服、变频器、传感器、HMI、视觉和安全等产品,都在向这个革新的国际平台化方向进行技术的发展。
       另外,欧姆龙以“客户第一”的角度来面对客户的变化,为客户实现零距离服务,获取更多的忠实客户、新客户的高度认可。这就是我们为服务平台赋予realize的含义,就好像一个桌子一个平台,让客户和欧姆龙能无缝地对接起来。

中国工控网:欧姆龙在全球开拓的版图中,中国市场目前处于怎样的市场重要性地位?

萧世勋先生:欧姆龙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非常高,从对中国的投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整个完整的价值链都在中国一一实现:
       在上海设立的欧姆龙生产中心,以欧姆龙全球化品质标准生产出占欧姆龙全球产值三分之一的工业产品;
       欧姆龙中国现有研发团队超过300人,是欧姆龙全球第二大的研发中心;
       欧姆龙中国销售团队超过1000人,销售网络多达43个,遍布中国;
       建立专业的欧姆龙中国服务中心,被第三方评价机构评选为中国自动化领域服务水准排名业内领先。
       欧姆龙是全球性的企业,无论客户在世界哪个地区设立生产基地,欧姆龙都能够为客户提供全球资源体系,并确保产品的质量与技术支持,从而满足客户需求。

中国工控网:今后,欧姆龙控制部门会采取哪些新的规划和措施,更好的把握市场需求,服务和深耕中国市场?

萧世勋先生:首先,在技术力方面,欧姆龙会针对市场的变化,更好地满足客户自动化发展的需求。这也是我们认为欧姆龙最核心的竞争力。
       在营业模式方面,以顾客的需求为起点,欧姆龙的销售体系、服务平台与跟客户的接触会更加的紧密。同时,如何使技术及产品快速的到达客户的需求现场,这对供应链的管理要求也会更高。
       在供应链管理方面,从生产过程的源头把握产品质量,缩短供货期,最小化库存等,把OMRON自动化的价值快速地来带给市场客户,这是实现客户和厂商双赢的有效措施。
       总之,技术力、营业模式、供应链管理是三个非常关键的竞争力,能够最终实现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这是身为自动化的厂商所应有的责任。
       目前,欧姆龙朝向VG2020的战略目标正在不断的努力,我们对Sysmac family产品寄予厚望,目前主要有伺服、机器人、I/O、S视觉产品、机器视觉、激光位移、安全等等十几个产品类别,未来会有更多的产品加入到Sysmac family中。
       未来的欧姆龙控制事业部(Automation System)发展必定会以Sysmac family为核心,把众多产品有机结合起来,提供更多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服务。欧姆龙希望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推动中国自动化的发展,相信会有更多的客户与竞争伙伴加入到这场Sysmac平台引起的自动化变革中来。

中国工控网:好的,感谢您的时间和接受访问。我们期待看待Sysmac控制平台发挥其巨大的“拉动”作用,为欧姆龙和用户带来新的变革。

采访/编辑:gongkong上海公司 余雁/李雪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欧姆龙Components解决方案强势来袭!盘点多个应用场景,直击生产现场痛点!

欧姆龙自动化云展会2022新能源汽车技术展闭幕!热点问题都在这里!

1月17日(周二)14:30丨欧姆龙免费公开课《用NX102快速编写插补程序》火热报名中!

独家回看丨NEV行业革新技术哪家强?欧姆龙神秘嘉宾立足全球视角为您揭秘

智能化选型必备丨巧用这款工具,欧姆龙传感器选型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