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坚持市场定位 研华扮演智能监控最佳推手

坚持市场定位 研华扮演智能监控最佳推手

2012/11/30 16:32:42

  高画质及智能化是安全监控产业的大势所趋,在各类先进技术的导入下,今日的监控系统功能日趋全面且更智能。透过这些技术,我们可看到清晰无比的监控画面、具有强大管理与追踪能力的安全信息管理平台,昔日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智能监控系统,将逐步落实在我们生活四周。

  藉由各项技术的整合,监控系统架构的智能化愿景已逐步被打造出来。从系统整体面来看,安全监控是由一项一项的技术所组成,因此监控系统要达到智能愿景,架构中的每一技术环节,都必须有一定的辅助功能,并在加以妥善整合后,系统的智能化目标才能达到。

智能影像监控的现况及未来

  研华公司刘育成指出,安全监控系统可略分为摄影机、传输通讯、储存设备、影像管理及后端整合平台等几个部份。先从前端的摄影机来看,监控摄影机已朝向高画质时代迈进,不论是已趋成熟且渐被工程商广泛接受之网络摄影机,或是以广电高解析先进技术为基础发展的HD-SDI摄影机,两者都已可提供至Full HD 1080p的监控影像。「清晰的影像为智能监控的第一要件」,前端提供的数据若不足,即便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加以补偿,仍会直接影响并限制影像演算分析的实时性与正确性,因此高画质的摄影机已蔚为监控系统厂商的主流规格。

  「然而摄影机只是整体监控系统中的一环,即便越来越多的摄影机及影像编码器 (Video Encoder) 亦具备前端实时分析的智能演算功能,但目前大部份仍以较简单的功能如侦测摄影机镜头是否被恶意遮蔽或破坏为主; 进阶且复杂的影像分析仍建置于后端平台或甚至是云端来进行运算处理」。刘育成进一步指出,目前智能影像分析系统大多实际应用于国土安全、城市安防及交通运输管理,因此稳定、处理能力强大并支持高画质摄影机的系统平台亦为整个智能监控另一个重要的环节。

  监控系统智能化的价值在于提升管理的效益、化被动为主动、甚至是根据监控对象目前的行为或形态作下一步的预测及预警。然而,智能化尚未被普及的原因,主要除了相关算法仍未成熟到可自我学习并克服不同的环境变量之外,工程商及系统整合商现阶段亦缺乏相关的技术认知及应用规划能力,无法顺利架起设备厂商与使用者间的桥梁并提供后续技术支持与服务。另外,终端用户对目前智能影像分析可应用范围及准确率的期许过高,也是造成智能化推广另一个目前需要突破的障碍。

  另一方面,影像监控系统除了升级为高画质并针对影像做分析加以「信息化」之外,刘育成表示,「将影像开放与其他系统整合进行连动或甚至互动,使监控摄影机的影像同时成为物联网的一部分,也是过去采封闭式架构的影像监控系统另一种发展中的智能化」。此类整合目前最常见的为影像监控与门禁及消防管理系统,在可预见的将来,应可看到监控摄影机的影像被应用在更多的系统当中当成重要的辅助工具。

慎选合作伙伴

  监控系统要达到智能化愿景,厂商的系统整合能力相当重要。现在各类技术的专业知识都极高,要能跨领域了解所有技术十分不易,因此系统整合商与硬件供货商的配合相当重要。一个称职的硬件供货商不但要能提供最适化的产品,还要对系统整合商的开发领域有足够专业知识。

  刘育成以研华为例,在监控领域,研华除了持续在硬件端提供支持高画质的HD-SDI以及结合数字讯号处理 (On-board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DSP) 的影像撷取卡等系列产品,也提供多元及弹性的软件开发工具包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SDK)。另外,在专业领域协助方面,研华藉由过去丰富建置案例所累积的经验,结合在各个垂直市场的解决方案伙伴,给予系统厂商相关建议,让厂商可在建置出完善系统的同时,兼顾时间与成本。就此来看,智能监控系统的架构,除了相关软硬件的专业要求外,合作伙伴的选择也是决定系统质量的关键之一。

  目前研华在监控产业链所扮演的角色,仍以系统整合商的硬件产品供应为主,不过研华的「硬件」不只包括一般的设备板卡和零组件,还进一步提供了系统厂商所需的系统管理平台,让系统厂商可以全心投入软硬件的整合与开发工作。此外,在案件进行中,研华长期以来在监控领域所累积的丰富经验,也让系统厂商在面对各种需求的应用建置时,有得以咨询且值得信赖的对象。研华表示,成为系统厂商背后的强力基石,是研华一直以来的市场定位,此一定位未来也将继续坚持下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