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凤凰FM合作高端车型明年或推相关产品

凤凰FM合作高端车型明年或推相关产品

2012/12/7 15:49:57

   另一场“百亿保卫战” -- 移动互联网如何改变传统广播业态

    北京2012年12月7日电 /美通社/ -- “凤凰 FM”近期与几款高端车型开始了内置的探索性合作,预期相关产品将haha于2013年正式推出市场。根据业内人士透露,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有望于五年内在高端车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及。

    凤凰卫视集团2012年初在建立了“凤凰U Radio广播”倾力打造优质、高端的音频节目,目前已经开通“综合”、“音乐”两个频道,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凤凰网也同时在音频领域开始排兵布阵,于2012年中推出了“凤凰FM”这款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音频客户端产品,为无线互联网用户提供了另一个收听音频内容的渠道。只要处于联网状态就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 (APP) 收听海量音频节目;而且,该产品还为用户提供了广播节目之外的更多音频类别选择,使得收听音频节目可以更加个性化、互动化。“凤凰FM”客户端不仅提供凤凰卫视、U Radio、央广、北广等几十家知名广播电台的直播节目,还提供了更加灵活的节目点播和下载功能,真正做到了“随时、随地、随身”。用户可以方便地随时收听新闻资讯、音乐、有声书等丰富的内容。

   中国的广播业虽然乘着汽车产业大发展的东风,在近几年实现了逆势增长,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升级,智能手机甚至智能汽车的普及,广播也将再次面临生存的挑战。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了多媒体时代。一切传统媒介-电视、广播、纸媒所能呈现出的内容形式,在移动设备上都能更有效的呈现。以报纸为代表的平面媒体在过去十年受到了互联网浪潮的强烈冲击,电视广告的市场份额也逐渐开始被网络视频企业蚕食,下一个会是广播吗?

    已有百年历史的广播,由于具有“覆盖广,节目制作成本低,生产周期短(快速反应),伴随性强”等优点,至今仍是重要的媒体形态之一。但是随着电视媒体,以及互联网媒体的快速发展,广播在中国一度走向了没落,受众不断萎缩。从90年代末起,广播广告的收入一直增长乏力,市场份额不断下降。根据CTR的数据显示,2009年广播广告(104亿)份额占中国广告市场(5,075亿)总额的5%左右,而且同比涨幅仅有6%, 远低于互联网,电视,户外广告,甚至平面媒体的广告增幅。

    然而,从2010年起,汽车在大中城市的普及,给广播带来了第二个春天。越来越多的人拥有汽车,可以解放眼球、便于移动收听的广播媒体重新进入时尚人群的主流生活。随着中国轿车数量继续增长,收听广播的人数激增。广播电台提供了一个针对中国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的媒介。私家车主和出租车的经常性乘客往往是社会中消费能力最旺盛的群体。这些含金量高的受众,是很多品牌所追求的目标消费者,因此越来越多的品牌的广告逐渐开始再次重视广播这个媒介形式。 广播广告在2010年,2011年同比增长均在30%左右,接近甚至超越了互联网广告收入增长率。广播广告的投放在时段上呈现出了早晚两高的特点,这与广播的收听高峰时段也是符合的。

    凤凰卫视集团2012年初在建立了“凤凰U Radio广播”倾力打造优质,高端的音频节目,目前已经开通“综合”、“音乐”两个频道,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凤凰网也同时在音频领域开始排兵布阵,于2012年中推出了“凤凰 FM”这款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音频客户端产品,为无线互联网用户提供了另一个收听音频内容的渠道。“驾车”是音频节目收听的一个重要场景。目前已经有很多用户选择通过 AUX 线把汽车的音响与智能手机相连接,收听手机中的音频内容。未来,移动设备与汽车的结合将会更加紧密,更加智能,极大简化用户的操作流程,切合用户真实的使用需求。人们在汽车上度过的时间越来越长,而伴随状态下,音频内容供应商避开了视频的竞争,因此为音频广告创造了巨大的新价值。

    前在美国市场,宝马等中高档品牌已经开始售卖智能操作系统汽车,如 BMW X5等,操作系统售价300美元,与手机智能操作系统高度同步。在国内,“凤凰 FM”也已经与几款高端车型开始了内置的探索性合作,预期相关产品将于2013年正式推出市场。根据业内人士透露,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有望于五年内在高端车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及。

    当前移动客户端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盈利模式,但对与音频节目客户端产品来讲,赢利似乎并不是目前最大的问题。由于传播形态的巨大差异,传统 AM/FM 广播在高度移动互联网化的新型生态环境下将再次面临生存危机,传统电台行业或将被车载智能操作系统渐渐取代。而广告商却不会放弃汽车媒体这个重要的宣传阵地,广告预算或将从广播领域向移动互联网音频产品平台转移。并且,未来无线互联网客户端音频产品的广告形式将更为多样、互动、即时。

    汽车的普及曾经拯救了广播。未来,什么样的变化能再次带领广播走出危局?传播广播业必须从现在就开始思考如何拥抱无线互联网所带来的机遇,应对新环境下的新挑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