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沈阳印刷业两大趋势数字化和绿色环保

沈阳印刷业两大趋势数字化和绿色环保

2012/12/10 10:20:11

   沈阳市印刷技术协会的会长对笔者讲:目前,沈阳印刷行业的发展基本上紧跟全国脚步,营业额稳步在全国的中上流。另外技术协会会长还介绍到目前沈阳还通过引入先进的技术,拥有许多国内大城市所没有的印刷技术,沈阳印刷的整体发展呈现出数字化和绿色环保这两大趋势。

趋势一:数字化

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之下,国际资本进入我国印刷业的步伐加快。到2020年,全球大约有一半的印刷品要在数字印刷机上进行生产,可变数据印刷将成为行业主驱动力。有人预言:在未来十年中,以油墨为基础的会把自己的一部分市场拱手让给数字,但数字并不会取代平版印刷。一系列数字表明我国的印刷业发展前景看好。

随着数字成像技术、数字网络技术和数字传感技术在印刷工业的广泛应用,印刷数字化已经成为印刷工业技术变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潮流。印刷数字化已经成为沈阳市许多印刷企业突破困境,实现内容表达和功能创新的新手段,已经成为沈阳市印刷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沈阳市印刷工业不断吸收先进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精华,已经完成了信息可视化、内容数字化和表达彩色化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开启精彩纷呈、充满机遇和挑战
的信息跨媒体化传播的“数字链”大幕,演绎构建印刷数字化大平台上从“数字”到“数字链”的印刷增值链创新。

趋势二:绿色环保

沈阳市印刷技术协会声称做好绿色印刷一方面助力环保,一方面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印刷走绿色、环保之路,绝非孤立的个案,而是发展的大势所趋。客观地讲,如果十几、二十年,印刷与绿色环保还很难沾上边,特别是在国内。那时候供需矛盾的重点是生产力无法满足生产、生活的需要,是供不应求的状况。

在2010年,绿色印刷被第一次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实施绿色印刷,仅仅依靠印刷企业自身是做不到的,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践行绿色印刷需要有环保的印刷设备和环保的印刷耗材做支撑,这实际对印刷上游的制造企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方面,上游的制造企业也在积极行动,努力开发各种符合环保要求的工艺、设备和消耗材料。

沈阳市一家有着十余年印刷历史老牌企业若比邻彩印的老板说:“近几年政策开放,沈阳市高薪技术的引进使得店内印刷效果更完美了,我们店经常能接到来自全国的印刷、名片设计、名片印刷、名片制作等众多业务,生意比以前好了很多。”据悉,在沈阳,像若比邻彩印这样的公司不在少数,受沈阳市良好的政策和技术支持,逐渐发展成为兼有销售、设计、制版、印刷、装订、物流配送的一条龙服务的大型印刷企业公司,赢得了来自各界客户的好评和认可。一名正在若比邻彩印办理画册印刷业务的顾客这样说:“我是这家印刷公司的老客户了,之前在报纸上看到沈阳市大东区东北大马路254号有家业务很好的印刷公司,我们每年都有大量的印刷需求,于是我就按照报纸上的电话咨询了一下,做了几次感觉都很满意。”

    印刷术作为古老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经历变革与发展,在近30年里,我国印刷业高速增长,从78年到2008年营业额整整增长100倍。从中国目前的印刷品市场来看,年人均消费额在3美元-4美元,而发达国家则是我国的10倍以上,因此在未来几年,我国印刷品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印刷业已初步形成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印刷产业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