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2012年太阳能光伏产业十大热门词汇

2012年太阳能光伏产业十大热门词汇

2012/12/19 10:31:08

 201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12月21日是否是世界末日尚未可知,但是在这一年里,确实有千千万万的光伏企业经历了世界末日的来临,还存活着的企业一方面等待政府和银行的救济,祈祷末日不要来临;另一方面努力削减成本,以图自救。  
当一个产业在生死线上挣扎的时候,最能看出身处其中的企业有怎样的智慧和勇气。在一轮轮的破产、接连而来的反倾销、反补贴,甚至供应商封门索债,员工堵门罢工……每度过一次危机就是一次新生。每一次危机也必然诞生属于这个行业的新标签,而它们都将浓缩成这个行业的热门词汇。
2012年,太阳能光伏行业到底有哪些值得铭记的词汇呢,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小编殚精竭虑,将它们搜罗如下,以飨读者。
NO.1 双反
美国双反
对于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从业者来说,2012年最耳熟能详的字眼莫过于“反”字了。这里的“反”不是造反,但是欧美国家咄咄逼人的态势,确实有让中国商务部和光伏企业“反”一把的怨气。
2011年10月中旬,以solarworld为首的美国7家太阳能电池生产商联名提出申诉,要求美国商务部及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75家相关企业发起“双反”调查,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美国商务部随后于11月初宣布,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展开“双反”调查,这是美国对中国清洁能源产品首次发起“双反”调查,贸易保护主义延伸至新能源领域。
2012年1月30日,美国商务部在联邦纪事上发布公告,就对华太阳能电池(板)“双反”案作出反补贴紧急情况初裁。美国商务部认为,中国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在2011年10月至12月较短期间内,向美国大量出口太阳能电池,其数量和金额与2011年7至2011年9月期间相比,激增了15%以上。
2012年5月,美国商务部初裁对中国太阳能企业的产品征收不低于30%的惩罚性进口关税,中国多数出口商都受到影响。
北京时间10月11日凌晨5点,美国商务部多作出终裁,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将对从中国进口太阳能板与太阳能电池产品征收34%至47%的关税。这个终裁结果,要比5月份的时候宣布的初步判决更为严厉。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做出这样一个严厉的双反终裁结果,对本就处在寒冬中的中国光伏产业造成很大的影响。
12月份,美国商务部(DoC)发布命令,自十二月七日起,开始向中国进口太阳能光伏电池征收关税。预计该关税将至少为期五年。除此之外,美国商务部在声明中指出,其已经更正所谓的部际误差,在尚德投诉后修改对其倾销幅度的计算,从31.73%下调至29.14%。自此,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双反盖棺论定。同时,但它远远不止于此,因为它给欧盟气了一个很坏的头,而且欧盟的举动表明,确实如此。
欧盟双反
在尝到对中国光伏企业施行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带来的好处之后,德国企业solarworld又在欧盟如法炮制,于7月24日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申诉,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如果欧盟采取与美国相同的措施,那中国光伏企业将会全军覆没”,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企业在这一仗中输不起。”
8月14日下午,国际工会联合会主席、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迈克尔•佐默尔率国际工会联合会50余人代表团来到中国保定,此行目的明确——考察中国光伏企业现状与职工权益。温家宝总理随后也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展开积极磋商,希望能够力挽狂澜,因为德国是欧盟最大的光伏装机国。
9月6日,欧盟委员会是在反倾销立案调查申请的45天期限最后一天做出了立案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涉及硅片、电池、晶硅组件。这起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亿美元的案件,涉及百万人就业,是中欧双方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纠纷,也是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欧洲是全球光伏产品的最大应用市场,也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主要地区,对于中国光伏产业而言,这就好比刚刚遭到飓风袭击,又突然遇上龙卷风。中国的光伏企业对此表示强烈不满,组团进行申诉。
10月24日,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布鲁塞尔合伙人律师Renato Antonini昨日证实,欧盟将把“单反”升级为“双反”,并称这已经是行业内“公开的消息”。自此,欧盟完全尾随美国,又对中国光伏企业打出了一记重拳。此后,印度也快速跟进,对华发起挑衅。
小编点评:“双反”是2012年中国光伏企业的不能承受之重,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打击之后,中国的光伏企业仍然屹立着。当然,诟病也不少。既然Q-cells都倒闭了,为什么中国大型的光伏企业一家都没倒。难道中国的光伏企业真的已经强大到可以傲视群雄了吗?笔者认为不尽然,各地的保护主义使得产业整合迟迟不能打开局面,如此下去,寒夜的冬天还会很长。换句话说,什么时候走出寒冬,完全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希望中国光伏企业有一天真的可以强大。
NO.2 国有化(东营光伏,赛维,黑龙江)
近年来,国进民退一直饱受批评,原因很明显,这样不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不利于市场经济体制的推进。但是,即使在咒骂声中,仍然有不少组织机构,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姿态,义无反顾地走在了国有化的道路上。
黑龙江欲将风能和太阳能国有化
6月14日,黑龙江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颁布《黑龙江省气候资源探测与保护条例》(简称“《条例》”),这是国内出台的首部有关于气候资源探测和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媒体称之为“黑龙江省气候资源探测和保护工作法制化进程中重要里程碑。”这份还没有向公众公开的《条例》明确规定,企业探测开发风能及太阳能资源必须经过气象部门批准,而且探测出来的资源属国家所有。
该《条例》一经报道便引发巨大争议,公众在感叹风和阳光都被国家占有的同时,更担心的是有关部门会不会因此像开采石油天然气一样,未来某个时间也向开发风能和太阳能征收税费。风能和太阳能如果属于国家,那么冬天晒晒太阳、夏天吹吹凉风是不是也要交费?
据悉,该《条例》从2008年启动立法工作,黑龙江省政府按照立法程序规定,广泛征求了各式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意见,进行了反复调查和研究,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就草案内容进行修改,最终历时4年多时间后获得黑龙江省人大审议通过。
按照黑龙江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云奇对媒体的说法,近年来,黑龙江省一些企业随意探测开发风能、太阳能资源问题非常突出。针对这一问题,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条例》,对企业开发探测风能、太阳能资源进行规范。
据《黑龙江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年)》数据显示,黑龙江省是中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5个省份之一,全省50米高度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约为2.3亿千瓦,太阳能方面资源总储量约为2.30×106亿千瓦时(含加格达奇区和松岭区),相当于750亿吨标准煤。
小编点评:目前企业勘测风能、太阳能并不需要向政府部门报批,但按照《条例》要求,企业今后探测风、光能必须经地方气象局审批,获取《气候资源开发探测许可证》,并按规定操作,如有违规可根据情况最高处以十万元罚款。消息一出即引发网民热议,有网友调侃称,“今后晒太阳是否要交费?”经济学家许小年也发微博表示:“阳光、清风属国家所有?哪条法律规定的?以后晒太阳、放风筝都要审批吗?气象局生财有道啊。”
而该规定真正被众人质疑的焦点是,此举是否是地方职能部门为“寻租”添加便利?同时,此举是否与当下“新36条”精神背道而驰?更有风电运营商担心会增加运营成本。
幸好,此举最终因争议巨大,黑龙江省被迫做出了新的解释。而事后证明,黑龙江省似乎只是做了一只“马前卒”。对于太阳能国有化的问题,需要慎重,毕竟整个太阳能系,太阳就一个,国进民退也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来,而不能简单地出具新法规新条例。
东营光伏、赛维LDK国有化
市场的突然逆转,让光伏企业吃了当头一棒。受欧债危机影响,2010年以及2011年,包括德国在内的多个国家下调对于光伏产品的补贴措施。
事实上,这家偏居东营鲜有耳闻的光伏企业,成绩并不差。“东营光伏是东营市进入光伏行业较早的企业,也是在光伏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10月24日,东营市经信委副主任龙舰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东营光伏产品多出口欧美市场,每年出口额高达2亿到3亿美元。2010年东营光伏太阳能产品出口额3亿美元,占山东省出口总额的50%以上。
但是,最终的命运却是一样的:由东营市政府控制的公司提出购买东营光伏50.38%的股份,购买对价是1000万美元。政府托管似乎成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东营光伏成了国内第一家被国有化的光伏企业。
随后,国内光伏巨头赛维LDK也开启了国有化的进程。10月19日,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恒瑞”)购买赛维LDK发行在外股本约19.9%的股份,宣告赛维LDK国有化正式开始。10月26日,赛维LDK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旗下的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恩菲工程”)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多晶硅光伏产业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是对此的进一步深入。
小编点评:制造太阳能电池组件并不算是真正高科技产业,而且中国的光伏产品销售又严重依赖国外市场。但是在光伏产业风光无限的那些年份,所有人似乎都忘记了市场投资原则,狂热地往里砸钱投资,光伏企业盲目扩张的代价就是,一旦国外市场遇阻,国内企业就如同堕入冰窖,亏损严重。国有化似乎是一条不错的道路,但是国有化之后是否能够度过危机却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NO.3 破产
鲁迅曾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但是,他没有说,如果一条路上的人太多,则会挤死人。如果是在桥上,那么必然有人会掉到水里淹死。光伏行业也是如此。
世界最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之一德国Q-Cells于4月3号向Dessau一家法院提交破产申请。2011年该公司全年亏损额达8.46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产品跌价与销售不畅使得入不敷出的Q-Cells步履维艰。一代枭雄,就这样命丧九泉。
由于光伏组件严重供应过剩,导致价格下滑、利润收窄,Scheuten因此无力偿还债务。2月29日, 德国Scheuten Solar申请破产。
2012年4月6日,据意大利光伏组件制造商Solarday SpA的官网公布,公司正在资产清算中。当地贸易联盟代表向媒体表示,公司已暂时裁员约100人。意大利组件制造商MX Group SpA 已于2011年7月收购了Solarday公司90%的股份。
与此同时,因经不起亚洲低价竞争及太阳能电池供给过剩的考验,2012年3月Solarhybird及Odersun等光伏企业先后宣告破产……
4月6日,网上盛传“中盛光电硅片厂倒闭”一事,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中盛光电的主要业务包括硅片及电池、组件等的生产与销售,同时也做光伏电站的EPC项目。中盛光电官网称,其全球雇员总数约2500人,其中海外员工50余人,营销总部设在南京,在泰州和南京拥有3个生产基地。中盛光电CEO佘海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本没有“倒闭”一说。公司旗下位于泰州的硅片公司本来规模就较小,在行业整体不盈利的情况下,在发展上不存在竞争优势,所以在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取消该项目,将硅片厂切换到组件和系统的生产和制造。佘海峰强调,硅片厂关闭是事实,但并非倒闭。
小编点评: 众多光伏企业—特别是老牌光伏企业的倒闭固然让人扼腕痛惜;光伏行业的寒冬也让所有光伏从业者,与之息息相关者以及关注这个产业的人们倍感寒意。然而“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倒闭的企业对于现存的企业是一记警钟,一个借鉴,鞭策着世界光伏企业—特别是已经在光伏产业占据主导地位、拥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奋勇向前,真正做大做强。寒冬摧古拉朽、万物凋零,却也可以是蛰伏着为新生命的诞生孕育力量。唯有经受破蛹而出的阵痛才可以化蝶成舞。我们坚信雪莱的那句话“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们更坚信能够熬过寒冬的企业会孕育出更加强大的基因,实现阳光照亮世界的宏大愿景。
NO.4 封门索债
俗话说,唇寒齿亡,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光伏行业不景气,绝大部分人只盯着光伏企业的痛苦挣扎,却不知道,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庞大的后备支持。作为光伏企业的各路供应商,他们的日子也很难过。光伏企业没钱,但是他们也要生存,所以他们不得不索债。
LDK是赛维公司的股票代码,据传来自公司董事长彭小峰名片上的一行字——“Light DK Peng”,意为“超越光速”。当年,这家号称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商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实现从无到有、继而赴美上市的“奇迹”,还创下中国企业在美国纽交所IPO的规模之最,发展速度的确堪比“光速”。
不过,5月份的时候,赛维设在苏州的组件厂却很难和“光速”联系到一起,整个厂区死气沉沉,甚至连一般工厂中常见的往来穿梭的卸货车、叉车也踪迹全无。而更奇的是,位于苏旺路的厂区正门口还横向停放着两辆首尾相连的大卡车,正好将厂门整个挡住,仅留下一小段空隙供人员出入。
沿着厂区绕行,拐入与苏旺路相交的北官渡路,走不多远就来到工厂的边门。只见这里的景象竟和正门处一模一样:也是横向停放着两辆大卡车,卡车外还堆放着几摞卸货用的木板与货架,同样将大门堵得严严实实。在卡车后方的大门柱上挂着一块铭牌,上面是“厂区货物进出通道”几个大字。
显然,任何车辆都已无法从这座组件厂的正门与货物进出通道正常出入。
堵门的原因,是赛维欠供应商钱的关系。
小编点评:公司大门被堵,双方都很无奈,如果赛维有钱,肯定爽快地支付给了供货商,而供货商也不必使用这样哭笑不得的手段逼债。整个事件暴露出来的是中国光伏行业透心凉的悲惨现状。
NO.5 罢工
尚德电力员工罢工,而且并非第一次
9月17日,无锡尚德电力传出消息称,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及运营费用,公司将暂时关闭无锡的一部分光伏电池生产线。 尚德的光伏电池产量将降低到1.8GW,组件产量将保持在2.4GW,硅片产量保持在1.6GW。尚德CEO 金纬向媒体回应称,预计这次电池产能调整将涉及到中国的1500名员工。其中一部分员工将被安排到其他岗位,其他员工将面临遣散。员工因裁员问题在P2工厂门口罢工。实际上,这在尚德电力的历史上,并不是第一次。
据OFweek太阳能光伏网了解,目前遣散人员中的办公室人员获得遣散赔偿费,一线员工没有获此赔偿。同时消息称,有大批不满企业裁员补偿的一线员工聚集至尚德门口举行罢工、抗议并围堵道路,人数多达五六百。据了解,事件发生在尚德P2工厂门口。警方出动了百多名协警到达现场,期间发生冲突,协警增至三四百名,包括部分特警。
当时,笔者致电尚德电力投资者关系部经理张建敏。张建敏没有直接否认员工遣散之事,但其没有透露更进一步的详细消息。同时,张建敏称对一线员工堵住工厂大门一事“不清楚情况”,表示其将会同尚德有关部门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这显然是托词了。
浙江向日葵光能公司再现“罢工门”
2012年9月25日,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批员工上街封路,抗议工资下调。据知情人士透露,员工们前段时间在公司内部进行过罢工行动,后来又去过镇政府,这次为了扩大影响便组织了在市区身穿工服封路的抗议活动。
浙江向日葵光能企业,因受到今年光伏产业大环境影响,企业销售收入、利润大幅下滑,赚钱计件工资的员工收入受影响程度最为严重。因此才引起了一系列罢工、抗议活动。
传常州协鑫光伏百名员工罢工 围堵大门
12月初,据常州协鑫光伏有限公司公司员工爆料,该公司百名员工日前堵住了工厂大门举行罢工,并在当地中吴网发布了相关照片。笔者与协鑫光伏取得联系,但该公司称并不知情。
据笔者了解,此次员工罢工事件源于公司的一次薪金调整。常州协鑫光伏主要是为天合光能提供硅片原料。
小编点评:罢工也是员工的无奈之举,当此危急之时,企业削减成本无可厚非,但是在处理方式方法方面,国内一些企业仍然需要学习。
NO.6 游行
当利益诉求者不仅仅集中于一个公司,一个片区时,罢工就会演变为游行示威。
2012年3月9日德国政府决定在开始削减上网电价补贴率,计划对住宅用和大型光伏安装设备分别进行20%和30%的大规模削减。德国政府年初制定的计划是在2012年7月份进行一次15%的补贴下调。可能导致德国太阳能产业走向低谷,德国工业界26日强烈抗议变更计划。示威者高举标语牌在全国各地举行示威游行。
2012年4月17日,大约有1000-1500名人士聚集在意大利议会前举行示威游行活动,抗议政府新的光伏刺激计划,即所谓的第五能源法案。示威人士声称,政府引入12KW以上光伏电站的6个月注册机制、5亿欧元激励上限以及对电站运营商政府征税等举措将重创意大利太阳能光伏行业。按照计划,意大利中央政府与地方协商会议(theState-RegionsConference)将在几周后最终批准这项法案。此次游行示威也是光伏界为警告政客们国内光伏业面临危险而做出的最后努力。
2012年4月23 日西班牙将步其欧洲兄弟国家们的后尘,组织游行示威反对削减和暂停太阳能补贴计划。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中午西班牙人将从Santo Domingo Opera Dos de Mayo出发开始游行,希望政府能听取他们的警告,即使同样的事情在德国和意大利已经发生过,但是那些政府置若罔闻。英国抵制上网电价削减的成功虽然短暂,但却是目前唯一一个取得此成绩的欧洲国家。
2012年7月24日,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大凤凰城经济理事会(GPEC)代表团在北京正式宣布,将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交抗议,反对对中国制造的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关税。该委员会执行副总裁卡马乔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凤凰城经济委员会是目前美国唯一公开表明反对国际贸易委员会相关裁决结果的经济组织。该代表团于7月23日至7月27日访问北京和上海,以求取得中国政府机构和相关企业支持,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2012年8月2日继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发动双反后,7月26日,以SolarWorld为首的欧洲行业联盟EUProSun已确认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申诉,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同时欧盟委员将在未来45天内决定是否立案调查。
面对欧盟跃跃欲试发动双反的举动,国内的光伏企业也忍无可忍,无需再忍了。他们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对欧洲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申诉。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利)、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阿特斯和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这四家中国光伏企业计划于今日(8月2日)举行针对德国SolarWorldAG等企业上周向欧盟所提申诉的抗议活动。该活动最终因未获得官方批准而取消。
小编点评:游行示威是一种大规模公开表达利益诉求的方式,在光伏行业,游行示威不仅仅上诉这些。笔者比较感兴趣的是,美国人竟然站出来反对自己国家对中国光伏产品发动双反。中国的光伏企业也开始觉醒,打算发动万人游行示威。虽然最终没有实施,但是至少说明已经有这种思想萌动。在国际市场的舞台上,必要的时候,是需要站出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不只是一味地蒙头做事。
NO.7 表演上班(广西光伏之都)
光伏产业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行业,投资数额巨大,庞大如赛维LDK的巨头负债60亿美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政绩,也不管不顾,纷纷上马光伏项目。可是,他们真的hold的住吗?
近年来,兴安县把强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对外宣传号称太阳能光伏之都,要打造千亿元产业园,得到了广西主要领导表扬,夸赞兴安县“‘无中生有’搞起了光伏产业城”。
可是明眼人,一看而知,这绝对是吹嘘和造假。在中国,一个县城每年GDP能够达到100亿的估计屈指可数,遑论1000亿?!
兴安县表面大吹大擂什么千亿光伏产业园,而事实上却是兴安县太阳能光伏产业园里的所有公司停产日子多,生产日子少,有的公司工资拖欠两个多月都没有发,每逢有领导来视察时,附近农村的临时工就会被叫到厂里穿上统一工作服,“很正规的装模作样的在那里生产,经常装我们都装得很像了。”领导一走,工人们马上一哄而散。
目前,兴安县还在以建设光伏产业园的名义大量征地,被当地一些群众质疑,发展光伏产业是借口,其真实目的是搞“圈地运动”。
小编点评:光伏“寒冬”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地方政府的越位和缺位所致。一方面,地方政府深度介入,过度扶持,另一方面,对于整个产业的发展又缺乏相应的规划和引导,造成一哄而上,产能急剧扩张,并最终酿成危机。在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绩冲动下,光伏企业获得了“保姆式”的政策扶持,从土地到融资都获得极大便利。而地方政府同时承担着“黑转绿”、“重工业转高科技”的发展转型和招商引资双重责任,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有“一箭双雕”之效。但地方政府大多缺乏专业知识和评判手段,只是单纯以投资额、年产值为标准。对企业来说,申报项目规模越大越能得到扶持。不过业内专家表示,光伏行业的此次危机未尝不是一个有益警示,即政府如何摆正在经济发展中的位置,从政府主导归位到以市场为基础的资源配置方式。也许这段话值得兴安县领导和该县光伏企业决策者反复拜读和深思,因为良药苦口利于病。
NO.8光伏“十二五”规划
光伏“十二五”规划目标装机容量一直被光伏界视为是国家对光伏产业政策的风向标。即2011年国家发改委公布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之后,中国光伏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但是“十二五”目标装机容量的上限限制了其进一步的想象空间。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随着国际国内光伏市场形势的急剧变化,国家相关部门不得不一再修改“十二五”目标装机容量。
光伏发电“十二五”规划调整到21GW原本被认为是“定格”,不会再做出调整。但时隔不到两个月,这个目标就已经再次变化。知情人士称,这主要是考虑到21GW根本不能满足国内市场。事实上,多日前就已经有媒体爆料了该调整计划。
期间,国家能源局官员曾征询过几大光伏巨头的意见,并且听取了行业内的诸位专家的意见。在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将该目标再做调整。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到2015年21GW根本满足不了国内市场。再加上欧美双反调查,国内市场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加紧开拓。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证实了上述消息。“除了装机目标变了,其他的条件一概不变。”
“准确地说应该是调整到了40GW,上不封顶,其他条件一概不变。”
据透露,五年中新增的40GW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仍将主要集中在光伏电站建设和分布式光伏发电两个领域内。光伏电站建设方面,将主要在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等地区建设一批并网光伏电站,结合大型水电、风电基地建设,采用风光互补、水光互补方式。
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光伏总装机容量仅为3.6GW,这意味着未来3年中,中国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有望扩大10倍以上。
小编点评:光伏“十二五”规划目标装机容量提高到40GW,并且还上不封顶,对于深陷泥沼的中国光伏企业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可是,众多企业纷纷组团豪赌光伏电站,如果相关的制度和标准没有完善的话,或恐重蹈多晶硅的覆辙。
NO.9金太阳
在上个世纪,日本美国等启动百万屋顶计划时,中国也酝酿出了一个“金太阳”。自此以后,金太阳工程一直是撬动国内太阳能光伏应用的有力杠杆。
当前国内用于光伏项目的补贴政策有三种形式:大型光伏电站上网电价补贴、金太阳示范工程补贴与光电建筑一体化补贴。其中始于2009年,由财政部、科技部、能源局联合推出的“金太阳示范工程”,不仅成功敲开了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大门,同时也成为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启动的重要推手。
尽管“金太阳示范工程”补贴政策并非完美,尤其在资金补贴形式、工程项目实施、后期电站监管等环节仍存亟需完善的各类问题,但在电力体制改革不前、光伏行业融资极度困难的现阶段,继续推行“金太阳示范工程”仍不失为撬动国内应用市场、挽救国内光伏产业的重要手段。
为启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连续几年推出了“金太阳示范工程”。2009年印发的《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下称‘通知’)(财建[2009]397号),规定对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投资的50%给予补助,对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并于当年公布了一批示范项目目录,规模为640兆瓦,要求在2-3年时间内完成。目录内的项目要在完成项目审批、关键设备采购、电网接入许可等程序后,提出补助资金申请,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核定补助资金额度后,按70%下达预算,完工后经审核再清算剩余资金。
11月,财政部、科技部、住建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金太阳和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将在今年上半年金太阳和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作基础上,于今年底前再次启动一批示范项目,对光伏发电项目再度伸出扶持之手。各地区申报今年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的积极性很高,目前收到各地申报项目总规模已超过10GW,但受中央财政条件所限,该批项目最终审批规模将定格在2GW左右。
小编点评:金太阳再扩容,对于正深陷资金链紧张和“双反”案漩涡中的中国光伏产业而言,此举在启动国内光伏市场、推动国内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但是前期金太阳项目达成率低,存在骗补的现象也需要有关部门注意。莫让好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变了味,成为“恶政”。
NO.10分布式光伏
俗话说,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前期—主要是国家发改委公布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之后—中国所建设和专注的都是大型的太阳能光伏电站。但是,这种模式只适用于人眼稀少的西北地区,而西北地区并不缺电。因此,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就成了重要的另一条选择。
《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对我国目前的能源利用现状、政策和目标进行了阐述。白皮书指出,国家将制定分布式能源标准,完善分布式能源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和政策,努力实现分布式发电直供及无歧视、无障碍接入电网。国家电网公司今年11月1日开始实施的《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的意见》指出,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企业可以接入国家电网并且享受免费的接入服务。
我国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也突出强调了分布式能源发展。当前,分布式发电的发展问题已被推上前台。
海宁皮革城3.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全国首例用户端并网发电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投入使用;宁夏电力迎来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首位“客人”;浙江首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一条龙服务中心在海宁市供电局成立……随着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服务工作的意见》实施以来,浙江、宁夏等地的电网企业按照国家电网关于“支持、欢迎、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总体工作要求,相继开始受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并网申请,并取得了部分成果。因此,分布式发电还被称为是电网革命的“导火索”。总而言之,今年分布式光伏很火。
小编点评:分布式是大电网的补充,大电网需要分布式的灵活电源。两者互相依存,相互关联,不存在竞争问题。虽然短期内分布式光伏不会成为我国发电的主体,但是它已经起航了,前方就会有无限可能。分布式发电是推进光伏应用进入私人领域的有力举措,希望光伏发电这种新能源最终能够惠及全中国的普通百姓。
尾声
跟“2012年中国光伏十大惊人语录一样”,十个热点词汇也很简短,却浓缩了中国光伏产业在2012年走过的路程,让人感慨但仍然充满希望。眼下正是自然界的寒冬时节,中国的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寒风瑟瑟。对于中国的光伏企业,幸运的“在烤火”,不幸的还在到处“借衣御寒”,有的已经“冻死”在雪地里……中国没有哪个产业可以如此迅速地在世界舞台上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然而自身的问题也同样重大。有人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希望会是真的。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小编希望2013年的热门词汇会有更多像金太阳,十二五规划这样的词汇,同时期盼中国的光伏企业能够安然度过寒冬,光伏从业人员能够平安回家过年:你们都是中国新能源发展历史的见证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