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上海发那科:以技术为根本,加强工业机器人研发与创新

上海发那科:以技术为根本,加强工业机器人研发与创新

——— 访上海发那科汽车产业销售部大客户销售科科长鲁迪

  2012年上海工博会的“工业机器人展”中,上海发那科隆重展示了其十余套新款智能机器人系统,分别演示其最新的弧焊、点焊、分拣、检测、打磨、搬运、整列等应用系统。

  或许从这场展示人们可以管窥:工业机器人正在改变中国制造业的人力生态,发展机器人产业势在必行。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使用工业机器人22600台,到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并且,业内也普遍认为,2014年将成为工业机器人大规模应用的拐点。目前中国对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食品行业已趋成熟,电子行业速度正在加快,作为其产生源头的汽车行业依然是订单最大的行业。

  展会现场,上海发那科汽车产业销售部大客户销售科科长鲁迪先生接受了gongkong采访。鲁迪先生说,机器人应用于制造业,因为工业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高、可靠性高,能够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发那科的机器人系统也主要面向汽车行业,随着国内制造业的壮大、转型,发那科的订单数也在大幅度的递增。

  用于汽车行业的机器人,主要根据冲压、车身、油漆和总装四大工艺需求来研发不同的机型和系统。鲁迪介绍说:“作为最早进入中国推广机器人技术的跨国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在技术上无疑有着绝对优势。如对于冲压工艺,发那科机器人自动化冲压线可以达到每分钟15片的速度,领先世界。另外根据需求还研发出延伸设备,如针对机器人臂长不够的第七轴,或安装导轨,使机器人坐在上面,或将其安装在机器人手爪上使之延长,扩大机器人运动范围。同时,第七轴自身速度叠加机器人速度会让冲压速度变得更快。总体来说发那科在冲压方面比较先进,整车厂和零件厂都在大力推广这种解决方案”。

  随着中国产业升级的步伐快速迈进,国内工业机器人需求的井喷期无疑已经到来。原来主要集中在汽车生产线的工业机器人,现在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包装、物流、电子制造、新能源甚至矿业等领域,这些新行业为机器人市场带来了可观的增量。鲁迪还介绍说,发那科机器人机型非常多,也比较复杂,从0.5公斤到1.35吨都有。其中,负载能力最高的是M-2000iA 1.35吨机器人,其日常工作距离可达6米。能实现多轴联动、几台机器人协同工作。同时,发那科机器人正朝智能型发展,主要表现在视觉、触觉等感官上,如可以通过摄像头2D或3D成像,自动捕捉工件。这些技术能够最大程度地帮助用户优化劳动力、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提高质量与生产效率,并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

机器人是工业自动化的典型成果和实现手段,机器人作业带来的安全、高效和节能广为称道。随着“十二五”对工业转型升级的规划,中国高端自动化技术及服务将迎来前所未有发展良机,机器人产业发展势在必行。对比1997年上海发那科刚刚成立之时,现在的中国机器人市场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个品牌的机器人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前提下,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对此,上海发那科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始终致力于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与创新,不断完善现有产品,使智能机器人能够真正像人一样在更多的领域替代人工作业。同时,上海发那科也在不断深化对中国市场的服务,为中国用户提供性价比高、系统性强的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上海发那科2017年十大热点回顾

FANUC推出新品喷涂机器人P-40iA

FANUC联手科勒集团打造卫浴行业未来工厂

发那科SCARA机器人中国首发!

上海发那科成立20周年暨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