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盘点2012年影响中国自动化市场十大关键词

盘点2012年影响中国自动化市场十大关键词

2012/12/7 12:20:15

       2012年自动化市场寒意刺骨,哀鸿遍野。十二五规划、信贷紧缩、成本高企、欧债危机等关键词构筑了2012年阴晴不定的宏观背景。市场增速放缓、竞争加剧、产业结构调整使得2012年中国自动化市场成为了布局年。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今年企业在策略调整、投资并购、人员调整等方面更具有规划性和前瞻性。盘点今年发生在国内自动化市场的事件中,我们发现本土化、战略调整、投资并购依然是主旋律,而客户服务、发力新市场、业务模式创新等则成为新乐章。

1、经济下滑,自动化厂商增长萎缩

       2012年受制于投资和出口的双重萎缩,中国自动化市场出现负增长,部分行业呈现两位数的下滑。自动化企业在享受了短暂的快速增长后,似乎又回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不同的是,金融危机之后政府4万亿的投资,拉动了经济的快速增长;此次欧债危机,对自动化企业的影响将持续多久尚难定论。但节能减排、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让自动化企业看到了发展的曙光,促使其坚定的投资中国,投资未来。

2、制造业转型升级,机器人产业空前繁荣

       在传统装备制造业向着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进程中,机器化生产替代人工生产已成为了科技进步的重要象征,明确的政策导向、“用工荒”等因素也成为了拉动工业机器人市场的驱动器。201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 2.9 万台,同比增长28%,机器人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汽车、电子、机床、食品饮料、烟草等行业为目前机器人应用最多的行业。目前,市场上除国际知名的工业机器人之外,国内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工业机器人厂商。

3、新能源内外交困,自动化厂商另辟蹊径

       我国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经历了野蛮式增长后,今年由于产能过剩及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从风机的电机和控制系统、多晶硅产线的生产控制,企业产量急剧下降,而以风电、太阳能为主营业务的自动化企业,通过调整业务结构,创新产品类型,积极开拓新市场,以谋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4、节能增效,让信息化软件枯木逢春

       在节能减排的劲风下,基于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高耗能企业试图通过信息化手段,调整生产与管理方式,以求开创节能和增效双丰收的新局面。信息化软件当仁不让的成为企业节能降耗增效的利器。企业依托能源管理软件、工厂管理软件及协同软件使生产实现由粗放式管理向着精细化管理转变。自动化厂商在信息化软件市场的表现非常活跃,西门子发布全新工厂管理软件COMOS 10、霍尼韦尔推出Intuition Executive企业级信息化软件。

5、挖掘市场需求,自动化企业为服务谋篇布局

       随着自动化存量市场的逐年递增及用户市场需求的转变,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已逐渐凸显。自动化企业纷纷由产品供应商向着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转变,并加大对服务市场的投入,从建立服务中心到创新服务内容,无不体现了服务的重要性。根据我国服务市场发展现状,未来自动化厂商还将面临着业务模式、服务产品的创新。

6、经济型自动化市场竞争加剧

       我国在从制造大国迈进制造强国的发展过程中,经济型市场仍占据大多数。以往在中高端领域取得不俗市场表现的跨国企业,开始频频发力经济型自动化市场,而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和高品质将成为核心竞争力。立足长远发展,该现象将使经济型自动化市场竞争加剧,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西门子高调推出SMART经济型自动化解决方案,霍尼韦尔推出PlantCruise by Experion控制系统,施耐德发布了ATV61F低压变频器,ABB、艾默生、罗克韦尔自动化推出了面向经济型市场的控制系统、变频器产品。

7、物联网从概念走向应用

       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物联网已从概念走向了实质性的应用阶段。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慧电网等领域实现了物联网的局部应用。物联网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也让自动化企业看到了发展机遇。然而,物联网产业链复杂而分散,企业欲从物联网产业中取得成功,除要实现最新产品的应用外,还需要探索出一条适合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今年业界已有厂商尝试着新的发展模式,未来物联网将会有更大突破。

8、外资并购潮,高压变频器格局重塑

       在“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下,变频器市场持续火热。随着国内高压变频器第一梯队的品牌逐渐被外资企业并购后,国内高压变频器市场格局将发生改变,欧美企业在技术优势与本土化实力得以增强,对加快我国变频器产业的完善与发展具有推动作用。未来,我国变频器的发展将进入技术融合阶段,变频器系统解决方案将会成为新需求,以变频器产品为主的企业亟待转型。

9、强强联合,引领行业发展新潮流

       在全球化、多元化的发展浪潮中,产品供应商与行业服务商的联姻将会使双方实现1+1>2的效果,借助合资公司的力量,是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最大效益的途径。今年西门子与潞安矿业集团建立合资公司,生产大型和特种电机以及其他电气产品,提升了西门子驱动技术产品本地化生产线的能力,也是潞安实施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10、从价格战到品牌战,国产品牌积极转型

       随着外资品牌对于经济型市场的持续发力,在中小型PLC、HMI等产品中以价格占据优势的本土厂商,更加注重塑造自身品牌,这也使自动化市场竞争将从价格战发展为品牌战。与主流自动化厂商相比,国内品牌仍存在较大差距。但是在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下,国内自动化企业积极求变,以步科、softlink、英威腾、汇川为代表的自动化企业通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完善产品线,扩充生产能力,推出行业解决方案,实现着自动化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文/gongkong 张莹)

 

延伸阅读:
解读霍尼韦尔的过程自动化革新
新闻评论:罗克韦尔自动化收购九洲电气高压变频,好风凭借力?
过程控制的猎户座:霍尼韦尔的Experion Orion PKS
霍尼韦尔推出企业级软件工具,剑指流程行业
欧姆龙携手杭州通灵,强化装备制造业集成优势
英威腾十周年庆典  “创行亮剑”转型发展
践于行,立于信——西门子面向流程工业的渐进式革新
西门子与山西潞安矿业成立合资公司
西门子在中国加大SMART创新力度 推出全新经济型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
西门子在华最大数字化工厂在成都奠基
解读研华WebAccess+ 创新合作产业伙伴联盟
艾默生过程控制天津服务中心开业典礼成功落幕
中国自动化收购吴忠仪表余下20%股权
魏德米勒推出72小时免费样品服务
安科瑞挂牌创业板  智能电力仪表第一家沈阳蓝英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热烈庆祝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ABB:服务是支持产业升级的关键
正泰收购上海新华 进军自动化控制领域
更多精彩请关注2012年度第十一届中国自动化评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