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蚁象公司成功将S7-1200PLC 应用在平板离心机上

蚁象公司成功将S7-1200PLC 应用在平板离心机上

——— S7-1200PLC 在平板离心机中的应用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中,所用离心机生产的产品,用于制药行业,因此生产现场密闭,并且做防爆处理,所用设备要有一定的防爆等级(ExⅡT4),离心机属于重载启动运行,并且是大功率设备,采用变频器拖动方式,同时为了节省成本,采用一台电控柜控制两台设备,并且为了能提高生产效率,采用能量回馈单元制动,快速停机,缩短循环时间。

工艺流程介绍

本方案采用一台电控柜同时控制两台设备轮流交替运行,其中一台设备开始进料,进料结束后,电机开始启动,由变频器拖动电机,达到额定转速(50HZ),然后控制变频器自由停车,快速脱开变频器,切换至工频(50HZ)运行,然后人工水洗,把物料洗干净,经过高速旋转一段时间,进行物料脱水,一边脱水一边排废液,等待脱水结束,把废液全部排出,转鼓壁上留下一层结晶体,此时快速切断工频,变频器切入,变频器运行,并检测此时的速度,速度追踪到后,控制变频器减速运行,同时能量回馈单元工作,把刹车时多余的能量,输送回电网,使设备快速停止运行,然后人工卸料,卸料结束,继续下一次的循环,单台设备每次循环时间大约在40~50分钟,其中脱水时间大约30分钟;两台设备不能同时升速或者降速,一台设备在变频器运行时,另一台或者禁止运行,或者运行在工频状态。

方案确定

此项目在做方案时,刚好处于西门子在中国大陆新推出一款新的控制器S7-1200,并且以后作为一款主打产品,同时推出可以和300、400,触摸屏等各种设备程序编程的兼容软件。在此条件下,本着能保证生产工艺需求,成本低等各项指标,同时能达到对新产品应用的熟悉过程,并且下载程序只需要一根网线就可以完成下载任务,笔者选择了S7-1200作为此项目的控制器。

产品硬件配置

本项目为了降低成本,采用一拖二设计方案(即一台变频器拖动两台电机),需要硬件配置如下(附件含有电控柜图片):

 

软件开发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由PLC通过USS协议实现与变频器的通信,通过PLC对变频器写入速度值,使得电机达到指定速度。电机启动,Q0.0(或Q0.2)输出,KM1(或KM3)吸合,变频器运行,在变频器拖动电机到达全速后,控制变频器停止输出,使电机自由停止,同时快速切断KM1(或KM3),Q0.1(或Q0.3)输出,KM2(或KM4)吸合,电机切换到工频运行;在设备停止运行时,需要切断KM2(或KM4),同时快速吸合KM1(或KM3),然后变频器运行,开启电机速度追踪,速度追到后,减速停车,此时回馈制动单元运行,把刹车时造成的大量电能,返回到电网上去,既可以达到速刹车的目的,同时节省能源。每一台设备升速或者降速过程中,都要通过变频器来实现,并且是重载运行,所以两台设备不能同时升速或者降速,在一台设备变频器运行时,另一台必须保证禁止运行或者工频运行,两台设备之间有互锁关系。在升速或者降速时,电机由变频器保护,工频运行时,由热保护继电器保护电机。

应用体会

通过对SIMATIC S7-1200 控制器的使用 ,让我对这款新推出的控制器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软件编程环境美观,操作方便,尤其是对于初学者,有个编程向导,使用起来非常好,而且新款的控制器也成为此项目的一个亮点,功能强大,可以和触摸屏直接硬件组态,同时传输程序很方便,同时也成为本公司在以后的项目软件开发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选择。目前在使用过程中,感觉有一点不方便的是,该软件中没有撤销功能,如果编写错了,不能通过撤销命令,重新编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 S7-1200 CPU

蚁象自动化 工业数据化采集柜

蚁象 7寸触摸屏-人机交互界面

S7-200 SMART 系统手册

怎样解决PLC控制系统抗干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