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EPLAN:高效的工程设计解决方案提供商

EPLAN:高效的工程设计解决方案提供商

——— ——访EPLAN大中华区总经理覃政

       对于欧洲电气设计师而言,EPLAN软件称得上无人不知;对于中国电气工程师而言,EPLAN软件也是名声响亮,在市场对效率要求更高、国际化趋势更明显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EPLAN软件来进行电气、流体、工艺过程和仪表、机柜、2D/3D线束设计等。
       近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EPLAN大中华区总经理覃政先生,整个交谈过程中他都强调,画图功能只是EPLAN十分基本的功能之一,EPLAN不止是画图软件,它更是面向工程设计管理的先进的解决方案。

跨平台的工程设计软件
       EPLAN针对不同学科开发的设计软件都很优秀,EPLAN Electric P8、EPLAN Fluid、EPLAN PPE、EPLAN Pro Panel在电气设计、流体、过程设计、电控柜等方面都在全球拥有大量用户。据统计,20多年来,全球已经有30000多个客户安装了EPLAN软件。去年,EPLAN的全球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40%,中国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100%。
        作为威图国际的全资子公司,EPLAN隶属Friedhelm Loh集团,在全球拥有50多个销售和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服务支持和有力的保障。EPLAN于2005年进入中国,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建立了销售和服务中心,为中国近千家企业提供了电气设计软件的许可和服务,业务遍及汽车制造业、机械设备制造业、工业自动化、电气设备制造业、风电、冶金、食品饮料等诸多领域。厦门ABB中低压开关、通用汽车、沈阳机床集团、西门子工厂自动化、中冶赛迪、华锐风电、西德乐机械等行业著名企业都是EPLAN的客户。
        为何EPLAN软件能在市场上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关于软件本身,覃政先生总结出四点优势。
        第一是平台性。EPLAN的整体解决方案以电气为核心,将工程所涉及的机械、电气、仪表等领域集合在同一个平台上,告别大部分工程中各专业之间的“各自为政”。“不需要第三方软件,我们就能将不同专业的数据整合在一起,我们是市场上唯一实现了这一功能的企业。基于统一数据库的创新平台,可以让工程达到前所未有的、全方位的准确和高效。” 覃政先生言语中不无自豪。
        第二是标准性。EPLAN软件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嵌入其中,使工程师在使用该软件中就自觉遵守标准进行设计,不仅使设计图纸更规范,也使其与国际客户的沟通变得更容易。
        第三是扩展性。EPLAN软件底层设有丰富的API接口,便于其和PLMERP等系统第三方软件进行数据集成,保证数据的一致性,为企业决策者提供方便。
        第四是投资安全性。覃政先生解释说:“EPLAN是一家持续稳定发展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尽管初始投资有些高,但能显著提升客户的工程设计效率,将工程师从繁杂的手工修改中解放出来,助力企业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且在服务期内可享受软件免费升级,软件的投资回报率高;更重要的是我们拥有自己独特的数据结构,不依赖第三方厂家的支持。”
        EPLAN每年都会进行软件产品的改善升级,以满足全球用户当然也包括中国本地用户对性能和功能的需求。EPLAN软件的升级秉承了“从工程师中来,服务于工程师”的原则,用先进的理念指导工程实践。
        除了打造先进、全面的设计软件,在客户服务方面,EPLAN也下足了功夫。随着客户数量的增加,EPLAN将技术人员按功能划分为售前和售后团队。售前人员主要对客户进行咨询性的服务,帮助客户理解、分析、挖掘需求,为客户推荐最佳解决方案;售后人员主要为客户提供专业培训、技术热线、在线技术支持、项目导航和咨询等服务,并对客户进行项目实施和EPLAN软件应用技能和水平的指导。
       “客户是我们的生存之本,通过对技术服务人员的专业划分,更好的为客户提供服务。实际上,售后服务对于客户而言非常重要,通过培训,我们可以帮助客户实现从画图到设计的转变,也能使其所购买软件发挥最大的效用。”覃政先生说,这就像同样使用office,有人能利用它的组合、管理功能,有人却只会用来处理文档。
        他同时介绍说,为增强培训能力, EPLAN已经在上海建设了培训中心,2013年也计划在北京、广州、成都设立。

从画图到工程设计 
       “从画图到工程设计”,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这句话覃政先生重复了很多次,他就像个布道者而不是一个商人,在为电气设计理念的革命鼓与呼。
       “我们目前在做的更多是改变中国用户习惯。由于我国制造业自动化程度低,机械、建筑等工程设计原理图等都是用通用型软件CAD画出来的,而EPLAN软件不同,它是一种设计工具,符合相关专业理论和实践要求,帮助中国用户从画图到工程设计概念的改变,是个很大的跳跃。”覃政先生感叹说。
        这个改变不仅使电气设计师的工作变得更轻松,也将使整个设计、制造过程成本降低。如,EPLAN Electric P8可以轻松实现电缆编号、设备命名、查找错误和设备等功能,避免了大量的重复、低效手工劳动,“同样资源的情况下,以前需要一个月才能完成的200多张图纸,用EPLAN一个星期就可以做好”; 用于机箱机柜设计与元器件布置的3D仿真软件EPLAN Pro Panel可以准确确定布线长度,在国内某知名低压盘柜厂的使用中已经被证实,仅线缆切割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省300多万元资金。
        目前稍显低迷的经济形势下,EPLAN是否会受到影响呢?覃政先生告诉记者,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但这种影响不全是负面的。“今年4月开始,我国经济显出下滑走势,但我们发现,在这样的时候,很多公司希望利用这个机会练内功,而我们正好抓住这个机会扩大市场。”他说,“因此,我们特意增加了20%~30%的技术人员,扩大销售力度;同时,办了21场研讨会、多场大客户专场研讨会以及在线研讨会等推广工作,主动出击寻找商机。”
        尽管目前很多专家对于短期内的经济转暖都不乐观,但对于EPLAN在中国的未来,覃政先生依然信心满满。
       “明年,我们仍将实施积极的战略调整,同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由不到10家,提高到 40多家。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EPLAN团队再扩大30%规模,在未来的四年,实现至少60%的复合增长。”覃政先生说。 
除了这些经营数字,EPLAN也没有忘记“布道者”的身份,他正积极与电气设备、机床、冶金等行业协会合作,宣传电气工程设计理念;推广教育版软件,与高校合作,从学生抓起,普及电气工程设计理念。
       “我们希望通过培养市场,真正带动中国制造行业的变革,实现产业升级,从而从低利润的中国制造转变成中国创造。”覃政先生一脸真诚,“尽管这话听起来有点‘大’,但我们真的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标准化电气软件设计平台

EPLAN 标准化部件库助力高效工程

助力企业实现线束设计的数字化2.0

EPLAN工程平台助力仪表工程设计

20200403_数字孪生助力智能制造 —— EPLAN Pro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