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ABB:变形金刚与节能大使为工业发展保驾护航

ABB:变形金刚与节能大使为工业发展保驾护航

——— ABB集团新品发布会gongkong访离散自动化和运动控制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顾纯元博士
2012/12/11 11:56:03

       ABB集团在“2012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同期举办了新品发布会,向众多自动化领域同仁展示了其新型开门机器人IRB 5350和多个领先的机器人解决方案,同时介绍了ABB的高效电机在中国的发展和前景。

       ABB 离散自动化和运动控制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顾纯元博士介绍了ABB在本届工博会上重点展出四个机器人解决方案。其中,“机器人车身擦净及内喷自动工作站”是ABB针对汽车制造业最新推出的工业机器人解决方案,它取代了传统往复机龙门擦净系统,在喷涂前有效去除车身表面灰尘颗粒,帮助客户实现高效完美的车身洁净和内部喷涂,其全自动化生产流程还能确保生产连贯性,实现更高效的自动化生产;“冰淇淋自动装箱工作站” 广泛应用于冰淇淋、饼干等袋装或盒装产品装箱,能让生产流程更加高效、快速;“鼠标装配工作站”主要应用于电子消费产品生产流程中小工件的取放和装配工序,可有效的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并降低工程设计难度;应用于汽车零部件点焊工艺的“机器人点焊工作站”,其焊枪的同一枪体设计可大大减少备件的使用和更换,同时还有运行速度快和节省生产空间等特点。

       除了机器人工作站,顾博士还介绍了ABB于2012年推出的两款新型机器人 ——紧凑型开门机器人IRB 5350 和新型高精度弧焊专用机器人IRB 1520ID。结构紧凑、动作精准的IRB 5350开门机器人是汽车内饰喷涂的得力助手,配有特殊设计的开门夹具并内置搜寻传感器和力反馈传感器,可以确保作业效率的最优化。新型的IRB 1520ID中空臂机器人,专为弧焊工艺而设计,能够实现连续不间断地生产,可节省高达50%的维护成本,与同类产品相比,焊接单位成本大幅降低。

       在记者提问环节,顾博士重申了未来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方向,即从高端应用到普遍需求,指明未来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潜力体现在一般工业,电子行业。对于手机、电脑等3C类产品大多在中国生产制造,这些电子产品的很多工艺有很高的技术要求,同时存在一定危险性,人员流动性较大。在这种情况下,为保证生产,机器人成为众多电子厂商重点考虑的解决方案。

       然而向一般工业延伸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行业的多样性、用户的不同需求层次以及不同行业对价格的敏感性,都给机器人生产商带来新的挑战。面对这些问题,顾博士指出不同行业对机器人的使用特性是五花八门的,没有一家公司能将所有应用能力都实现,对此ABB的策略就是通过渠道和合作伙伴大力发展渠道系统集成商,与合作伙伴共同完成各种新行业的开拓。

       在逐渐加强产品实力的同时,服务也被ABB视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一个方向。顾博士指出,ABB有明确的目标,到2015年服务比重将占到ABB业务中20-25%的比例。之所以要加大力度发展服务,主要还是来自于客户方的需求。只要是一个健康的企业,永远有降低制造成本、提高生产力、提高质量的需求,这就要求产品供应商除了提供产品还应提供完善的服务。ABB在传统服务模式方面已经做到很成熟了,比如能够保证产品在24小时以内出库,保证及时的相应速度和物流的顺畅。但是ABB不会仅着眼于此,未来的服务方展方向将主要体现在帮助用户做升级改造,在用户现有的自动化生产线上增加产能。

       除了工业机器人最新解决方案的介绍及相关市场发展现状分析,顾博士还就今年国家出台的最低能效强制性标准(MEPS),介绍了全球MEPS的发展历程及ABB主要高能效电机产品。

       由于世界经济不断发展,全球用电需求不断增长,未来20~30年,用电需求还会增长约84%。42%的用电来自于工业用电,工业用电里面的三分之二来自于电机用电。据调查研究,电机节能等级每升一级,可节约1350亿度电,是节能电灯省电的3倍。因此,节能电机的推广可以说是缓解用电问题的关键。美国在2010年12月19日率先实施了MEPS标准,欧洲也在2011年实施这一标准,紧随美欧,中国也从今年9月开始正式实施MEPS,由此可见中国政府对于高能效电机推广的决心。

       ABB作为低压高能效电机的领导企业,对此举措积极响应并支持。早在2007年,ABB率先向中国市场推出高效电机M3BP IE2, 2011年又推出了M2BA 系列高效电机,之后还继续引进或开发包括高效铝壳电机、高效防爆电机等产品,进一步扩充ABB高效电机的产品线,满足国内市场对高效电机快速增长的需求。

       当今,随着欧美一些制造业的“回巢”以及社会能源的紧缺,中国工业企业面临着制造业升级与工业节能的发展方向。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可以保证企业生产的平稳性和可持续性,利用数字化来优化生产流程将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是制造业升级过程中不能忽视的重要一环;高能效电机的应用能够直接缓解日益严峻的用电问题,同时给生产企业带来实际经济效益。因此,工业机器人与高能效电机不仅是未来自动化发展的两个主要方向,更是制造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保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机器人赋能中心正式开业,引领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领域自动化变革

引领智造变革,洞察ABB机器人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创新

ABB机器人一系列新品亮相线上工博会,解锁机器人新一代柔性自动化

ABB机器人超级工厂在沪正式开业

震撼!ABB机器人打造全球首辆喷涂艺术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