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2013年IT业十大策略性技术趋势与数据安全

2013年IT业十大策略性技术趋势与数据安全

      科技研究及顾问机构Gartner公布2013年十大策略性技术与趋势; Gartner所定义的策略性技术是在未来三年可能对企业造成重大影响的技术,而构成重大影响的因素包含为IT技术或业务带来巨变的可能性、主要投资需求,以及延迟采用的风险。

      Gartner指出,策略性技术可能是已臻至成熟、和/或适用于更广使用范围的现存技术。也可能是新兴技术,可提供早期采用者策略性业务的优势,或可能在未来五年后为市场带来显著改变。这些技术影响了机构的长期计划、专案与措施。

      Gartner副总裁David Cearley表示:“我们已找出对大多数企业具策略性的十大技术,IT主管应在接下来两年内将此十大技术纳入企业策略规划流程。这不代表企业一定得采用和投资所有提出的技术,但企业应审慎考量并决定这些技术如何能在不久的将来符合他们预期的需求。”

      Cearley指出,这些技术正从社群、行动、云端与资讯等汇集力量中逐渐兴起。尽管这些力量各具创新力和破坏力,但众力的集结就能改革商业与社会、瓦解旧有商业模式,并创造新的领袖。据此,力量的连结(Nexus of Forces)便是未来技术平台的基础。

      Gartner所列出的2013年十大策略技术趋势包括:

      1. 行动装置战争

      Gartner预期,手机将在2013年超越PC成为全球最常使用的上网装置。2015年,成熟市场所售出的手机中逾八成为智慧型手机,但Windows手机可能仅约占两成。至2015年,平板出货量约可达笔电出货量的50%,Windows 8可望成为第三大作业系统,仅次于Google Android与Apple iOS。

      Windows 8是微软的一大赌注, Windows 8平台形式应得到合理评估以正确了解它如何在现实环境中运行以及用户反应。消费者导向(consumerization)意味着企业将无法强迫使用者放弃他们的iPad,或阻止Windows 8的使用,或禁止他们采用专为消费者设计的Windows 8装置。企业需要支援更多种规格尺寸的装置,以减少标准化PC和平板硬体。

      这意味着原本由Windows 独霸的PC时代将被“后PC时代(post-PC era)”所取代;届时,Windows仅是IT部门所需支援各类作业环境当中的一种平台。

      山丽网安认为:

      多种便携设备的使用,将使数据的存在更加离散和碎片化,数据的安全将进一步对用户、管理人员、数据安全厂商提出挑战。

      多种便携设备的使用,还可能因为数据的泄密问题,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

      2. 行动应用程式与HTML5

      一般消费者与企业面向的应用程式的开发工具市场相当复杂,因为潜在的开发工具厂商多达逾百家。Gartner目前将行动开发工具分成几大类型。未来几年后,将不会再有能适用于所有行动应用程式类型的单一工具,因此开发者需采用多种工具。原生、特殊、混合、HTML 5、讯息及无客户端等六大行动架构未来仍将普及。

      然而,随着HTML5功能的增强,从原生应用到网络应用将经历一个长期的转换过程。不过,原生应用程式并不会消失,而是能永远提供最佳的使用经验和最先进的功能。开发者日后亦需开发新设计技术,以提供优化的触控行动应用程式,可在各类装置上透过协作的方式操作。

      山丽网安认为:

      多种开发工具的使用将增加网络犯罪本身的成本。

      但网络犯罪可能会转移到自己认为更具财富价值的地方,因此,将增加其中某种具体开发手段的压力。

因为需要同时关注更多条线的数据防护,因此在实际上也会增加各类安全厂商的成本。

      3. 个人云

      个人云将逐渐取代PC,成为各人用来存放个人内容、使用服务、设定个人偏好,以及扮演个人数位生活中心的场域。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会在不同情况下选择使用不同的装置,而个人云可以连结个人的自选装置网络。

      个人云代表了特殊的服务、网路目的地,与上网功能之组合,将成为人们运算与通讯活动的中心。使用者视个人云为无论何时何地皆能使用的可携式工具,可满足所有的数位需求。在这世界,不会有任何单一的平台、规格、技术或厂商可称霸市场,因此迫切需要可控的多样性与行动装置管理。个人云的焦点已从客端装置转变为各装置皆能使用的云端服务。

      山丽网安认为:

      个人云在使用了独立的第三方安全防范手段后,将会是积极的社会数据载体的转化,如会降低人们对移动数据存储设备的使用。

      但如果不能采取第三方的数据安全防范手段,个人数据安全,个人隐私问题将是一个社会的大问题。

      4. 企业软体商店

      企业未来将面临更趋复杂的软体商店市况,因为某些商家仅提供适用于特定装置与应用程式类型,迫使企业必须同时与不同商店往来,以及应对不同的付费流程和许可条款。Gartner预期,到了2014年,许多企业接将透过自营软体商店提供员工行动应用程式。

      因应企业软体商店的兴起,IT的角色也将从集权式规划者转变成能提供用户监管和经纪服务的市场管理者,甚至可以为应用程式企业家提供生态系统的支持。

      山丽网安认为:

      山丽网安认为,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手段将彻底的过渡到对员工网络行为的关注,而不是一般实体行为的关注。这将进一步增加监管的复杂度。因此,依赖网络和信息安全公司提供网络管理将会是一条的新的安全技术路线。

       5. 物联网

      物联网是一种概念,指的是网路如何扩大成为实体物件,如消费装置,以及连结至网路的实质资产。物联网技术被嵌入各类行动装置,其核心要件包括嵌入式感应器、影像辨识技术,与NFC (近场通讯)付费。因此,“行动”一词将不再仅指使用手机或平板,行动技术开始被嵌入至许多各类新型装置,包括装药的容器与汽车。

      智慧型手机和其他智慧装置不仅只使用行动网路,也同样透过NFC、蓝牙、LE 和Wi-Fi,与许多不同的装置与周边产品进行通讯。周边产品包含手表显示器、医疗感测仪器、智慧型海报(smart posters),以及家庭娱乐系统等。物联网将带动各类新应用程式与服务的推出,同样也会引发许多新挑战。

      山丽网安认为:

      物联网的安全和物联网的前途一样黑暗或者光明。

      6. 混合式IT技术与云端运算

      员工多被要求以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IT部门就必须在协调IT相关活动中扮演多重角色,而云端运算正将此变化推升至另一个层级。Gartner近期的IT服务调查报告显示,内部云服务仲介服务(cloud services brokerage,CSB)的角色逐渐崛起,因为IT单位体认它们有责任要协助改善企业内部使用者与对外业务合作伙伴所使用的云端服务之供应与使用,因为目前云端服务的本质是分散的、异质的,且通常较为复杂的。

      内部CSB角色代表IT单位在组织内部维持与建立影响力的方式,以期成为价值中心以因应越来越多采用云端服务所衍生的新需求。

      山丽网安认为:

      云计算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话题。

      云安全也是一个老话题,也将永远是一个新话题。

      7. 策略性的巨量资料

      巨量资料的焦点逐渐由个人专案转变为企业策略资讯架构的影响力。因应资料的数量、种类、速度与复杂度,许多传统方式被迫改变。

      巨量资料的真实层面让企业放弃单用一种企业资料库来存放所有决策所需的资讯的既有概念,而改采多重系统,包括内容管理、资料库、资料中心,以及连结于资料服务与资料元的专门档案系统,这将成为“逻辑性”的企业资料库。

      山丽网安认为:(KM知识管理)

      巨量资料本身的发展正在形成云计算后新的产业,大数据。

      巨量资料的安全性和巨量资料本身具有相同的价值。

      8. 可行性分析

      越来越多在行动当时与行动前后的分析会提供给使用者。随着效能与成本的改善,IT部门主管较能负担分析与模拟每项执行业务所需的费用。连结于云端分析引擎与巨量资料库的行动客端软体,可望有助随时随地优化与模拟使用情况。这新步骤提供模拟、预测、优化及其他分析,赋予IT主管在每项企业流程动作执行当下更多的决策弹性。

      山丽网安认为:

      IT管理的权力过大永远是一个老生常谈,历久弥新的话题。

      可行性分析的主体将不会是IT脚色,而是业务脚色。

      9. 记忆体内运算

      记忆体运算(in memory computing IMC)亦带来转型的机会。某些得花上数小时批次处理的流程可被压缩至数分钟或什至数秒钟,让这些流程透过云端服务形式,以即时或接近即时的方式提供给内、外部使用者。

      数百万事件可在毫秒间被检视,并被侦测出“事件发生时”产生的新机会与威胁,以及它们彼此间的相互关联与模式。对相同的资料组同时执行交易与分析应用程式可能会为业务创新带来从未开发过的机会。许多厂商将在未来两年推出IMC架构的解决方案,可望让此技术成为使用主流。

      山丽网安认为:

      IMC架构将改变网络犯罪的形态。网络犯罪将走向对IMC技术的利用。

      10. 整合式的生态系统

      市场正经历转变,将从松散和异质的方式朝向更加整合的系统与生态系统发展。使用者对低价、简单,与更具安全保证工具的需求推动此一趋势的发展。因应此趋势,厂商须在无需提供实质硬体的情况下,对完整解决方案有更好的掌控能力,并在销售方面取得更好的毛利率,以及在一个可控环境中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此趋势反映在以下三大层面:应用程式与软、硬体结合、软体和服务的整合,架构或应用程式的工作量。云端市场与仲介加速了购买、使用,和/或使用多家厂商的功能,或许可提供ISV开发与应用程式运行的基础。在行动市场中,苹果(Apple)、Google与微软(Microsoft)等厂商借用应用程式把不同端点延伸至客户端皆有不同程度的控制。

      山丽网安认为:

      数据安全正如生态系统中的病菌一样。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带来生态系统本身的覆灭。

      山丽网安(www.sanlen.com),是全球数据安全中小型企业领导厂商,该企业发布的山丽防水墙数据防泄漏系统5.0为包含中国在内的众多全球财富500强企业提供服务。其众多客户包括军工、政府、银行、上市企业等等。

      2005年,山丽网安被评为中国信息安全产业界十大创新企业,2008年,山丽网安被评为中国信息安全产业界十大品牌企业。2012年,山丽防水墙数据防泄漏系统5.0不断应用于中国银行、北京银行、中国核能安全研究院、丰田汽车、贝卡尔特、中国石化、中国造币总公司等机构。

       关键词:数据安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