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煤炭行业:送走2012低迷期迎来2013低增长态势

煤炭行业:送走2012低迷期迎来2013低增长态势

2013/1/9 10:56:44

      

        2012年煤炭市场处于低迷期

        2012年1至11月,全国煤炭产量约35.1亿吨,同比增长13.2%,2012年有望突破37亿吨。煤炭行业目前处于供求平衡、相对宽松和结构性过剩的态势。具体表现为煤炭产量、煤炭净进口量和库存量的持续上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3年煤炭市场呈低增长态势


2013年全国煤炭市场随着对经济预期走稳向好预期转浓。总体供应相对宽松,需求有所增加,可能呈低增长的态势。
据gongkong研究分析煤炭市场情况如下:


1、中国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增多但回升力量不强
       各项数据显示,中国个行业普遍处于回升态势但波动性较大,说明经济回升基础不稳,经济回升势头较弱。
2、煤炭需求保持增长但幅度不会太大
        2013年国家将继续加大经济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加强节能减排,减少煤炭消耗,预计今年煤炭需求不会出现大幅增加,可能将延续低速增长的态势。
3、煤炭供应超出需求产能超前问题严重
      “十一五”以来,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2.2万亿元,经过多年大规模的煤炭投资、资源整合和技术改造,据统计,到2011年末,煤炭产能已经达到39亿吨左右,在建规模11亿吨,全国现有煤矿和在建煤矿总产能超前问题比较严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电力、钢材、水泥等下游产品需求整体仍呈疲软态势,煤炭实际需求仍然不振,随着煤炭供应能力持续提高,今后产能过剩可能会成为常态。
4、下游行业中火电投资下降,新增装机数量减少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全国电源投资3021亿元,其中火电投资794亿元,下降13.2%。新增6000千瓦级以上装机容量5730万千瓦,其中火电新增3558万千瓦,同比下降22.1%。火电投资下降 新增装机数量减少势必减少煤炭的需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