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细数物联网2012年带来的日常生活变化

细数物联网2012年带来的日常生活变化

2013/1/14 10:44:52

     近年来,物联网得到了快速发展。根据第三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发布的报告,预计2015年全球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接近3500亿美元,而未来十年内物联网将实现大规模应用。物联网作为ICT产业发展下新的产业模式,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并成为智慧城市战略中的核心组成。回顾2012,物联网行业应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2012年随着世界末日的噱头走完了,物联网技术在这一年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知名度上都有了一个很大的飞跃。2012年政府对物联网的重视程度有目共睹,多次出台物联网等新技术产业的支持政策,而且从资金上给予很大的支持,据知情人士介绍,今年物联网专项基金规模超过10亿元,较去年规模实现翻番。据悉,物联网专项基金“十二五”期间将累计发放50亿元。全国各地都开始深入开展物理网发展战略的研究,物联网相关产业正在茁壮成长。下面就通过几个事例告诉大家物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智能家居让你享受盖茨的待遇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未来之屋闻名全世界,2012年我们普通人也能享受同等待遇。随着物联网技术发展,物联网为智能家居注入了新动力,带动了智能家居的新发展,我们不必花费昂贵的金钱和漫长的时间智能家居给我们带来的智能化生活。而且目前,智能家居已是商品房建设中一项非常热门的产品,它已被越来越多的中高档楼盘、别墅豪宅等所使用,智能家居系列产品按市场需求热度排列,依次为:可视对讲、智能家居报警系统、信息发布及社区服务系统、智能灯光控制系统、网络远程监控系统、智能遮阳系统、远程家电控制与空调控制系统等。这些智能系统的使用使人们真正地体验到生活在时代最前端的快乐与便捷。
  
  二维码情书——别出心裁的爱
  
  2012年的表白方式因物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而别出心裁,“男银们”你们还在拿着玫瑰花苦苦等候吗?那你的女神肯定都腻了。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男同学就用一封自己亲自制作的二维码情书捕获了美女的芳心同时,也在网络上大红大紫。二维码为他轻松开启爱情之门,“技术style小情书”够范。
  
  物联网让石油也能听你的话
  
  看过热播剧《温州一家人》的人应该都知道男主角万顺为了在陕北开采石油,可谓是一波三折。为了找到石油耗损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最终因采油技术跟不上而导致失败。现在运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很轻松的找到石油,2012年我国的大庆油田已经使用物联网技术进行生产了。因为石油行业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行业,需要采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技术手段和方法,对产业链各环节有效管理,形成闭环的生产过程和设备资产生命周期管理,而物联网技术的有效利用和充分发展,正是实现石油工业上述战略和管理目标最好的途径。物联网在石油行业主要应用于石油石化行业物流、产品及资产跟踪管理、石油钻井监控、抽油井及海上采油平台监控、油田仪表无线抄表、石油管道输送监测及应急管理等方面。对于石油工业而言,当前正是借助物联网大力革新的最佳契机。
  
  智能交通为你扫去交通堵塞烦恼
  
  2012年有车一族越来越多,这样交通安全就成为了一个很大的隐患。尤其是生活在大都市的人,每天都会在新闻里,广播里听见哪个道路又出现交通事故,哪里又出现严重交通堵塞,一些追尾事件数不胜数,一切交通烦恼,运用物联网技术的智能交通系统都能为你解决。智能交通主要有监管,通知,控制的功能。智能交通核心为交通控制、交通监视、交通信息管理、交通接处警和综合信息传输。同时辅助于其他外围设备和系统,如闯红灯抓拍、公路治安卡口稽查、区间测速、GPS车辆定位等。如今大家最最常见的高速公路的自动收费系统ETC就是智能交通的一个方向,相信2012年十一出行高峰期,很多人都享受了ETC为大家带来的快捷。
  
  物联网感知大闸蟹“前生今世”
  
  3:29,70箱蟹苗离开崇明养殖基地,由“试验车1号”运往浦东国际机场;5:46,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16:45,送出台湾桃园机场,驶向台湾苗栗;18:05,到达苗栗县苑里镇准备陆续投塘……一连串精确到分的追踪信息,源于上海海洋大学全新开发的生态养殖物联网智慧服务系统。
  
  这一系统在今年首批运往台湾的7.7万只中华绒螯蟹蟹苗的过程中首次露脸,每个运输箱上一张小小电子标签,包罗生态育苗、蟹苗生产、扣蟹选苗、检验检疫、蟹苗运输等信息,方便养殖户质量溯源,就连这些“螃蟹宝宝”的爸爸妈妈——亲本雌蟹雄蟹的块头大小、分量都能查到。不久的将来,养殖过程中还将实现全程水质、含氧量监控和设备智能控制。据了解,这一新技术有望推广到国内大闸蟹养殖业,更好地保障螃蟹品质。
  
  2011年10月,上海海洋大学与台湾省苗栗县签订中华绒螯蟹养殖科技合作协议,次年由海洋大学提供的首批33万余只优质蟹苗在台投塘生产,当年长成率达到四成左右。如何应用物联网新技术,进一步提高质量,让螃蟹长得更壮更健康,成为学校的新课题。生态养殖物联网智慧服务系统不仅仅用于记录、检索信息,更可实时掌握螃蟹生长情况,哪怕远隔千里,大闸蟹的“前世今生”也可尽收眼底。
  
  结语
  
  物联网在我们生活中已经充当了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我们的生活、生产慢慢的离不开它。在过去的2012年物联网技术也有了很大的突破与发展,如果物联网时代全面来临,人们的日常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质量会有一个质的大突破。2012年只是物联网技术的潜伏期,今后我们的生活因为物联网而更精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