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2年自动化板块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313亿元,同比略微下降

2012年自动化板块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313亿元,同比略微下降

2013/1/17 16:22:33

自动化板块市值

受整体市场环境的影响,2012年自动化板块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313亿元,同比略微下降,然而相比2006年有大幅度的增长。

自动化板块是指自动化行业的中国企业,通过证监会审批并且在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些上市公司组成的板块叫自动化板块。该上市公司是指在中国大陆上市的企业,不包括在香港、台湾和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自动化板块的上市公司所从事的业务是自动化产品销售与服务,其中包括制造商和渠道商。

2008年由于世界性的经济危机的影响,自动化板块在这一年没有新增上市公司;2010年自动化板块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自动化板块先后有12家企业上市,自动化板块市值1971亿元新高;2011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市场大环境的影响,致使2011、2012年自动化板块市值有所下滑,但相比其他板块,自动化板块市值下滑的比例程度有所减缓。十二五规划和巨大的存量改造需求,自动化行业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会。而本土品牌近几年发展迅速,正在加快替换进口品牌的进程。随着市场重归健康发展周期,本土上市企业的增加,预计2013年自动化板块市值将重拾上升趋势。

  

 自动化指数

从自动化行业曲线表现来看,自动化指数相比沪深300更容易受到市场环境尤其是投资环境的影响,波动幅度较大,相比其它成熟行业自动化行业的投资空间更大。主要原因如下:

自动化板块上市公司规模比较小,比起中石油和中石化大规模的公司容易受到整体市场的波动影响,因此自动化上市企业的发展比大公司更加市场化。

自动化行业属周期性行业,与国家政策和投资环境息息相关,当整体市场环境健康发展,自动化行业直接受益于项目投资和下游OEM厂商投资的直接拉动,自动化行业会高速发展,自动化指数曲线图会明显高于沪深指数300曲线图。当整体市场环境萎靡,投资放缓,来自下游行业的新增项目、生产型投资减少,自动化指数曲线图走势会低于300指数趋势图。工控行业下游客户主要包括化工、石化、冶金、电力、机床、水泥建材、塑胶、纺织印刷、电梯等行业,与经济景气度高度相关。

十二五期间,随着转型逐步到位,我国经济发展将重归健康轨道,在制造业升级、节能环保、新能源、信息化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驱动下,传统市场的扩建、改造需求,加上新兴市场的新增需求,自动化板块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市场规模上将会有新的发展,自动化指数也会随着自动化行业的整体拉动出现新的增长变化。

  

                                      Data Source: 同花IFinD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