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台达智能绿建筑 开启绿色生活

台达智能绿建筑 开启绿色生活

——— 访台达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
2013/1/21 10:19:07

       近日,52位大陆电力电子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组团参观台达桃园研发中心,并对台达在“智能绿建筑”领域的探索和努力赞不绝口、深受启发。的确,台达集团自2006年起,新建的全球厂办均实现了绿色建筑理念,其中台南工厂是台湾第一座获得钻石级绿建筑标章认证的厂办建筑,比普通建筑节省30%的能源与40%的水资源。2011年底开幕启用的台达上海运营中心暨研发大楼以及2012年落成启用的台达电子桃园三厂研发中心同样实践绿色建筑理念。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生产运作,台达始终坚持节约和再利用。对废弃物的生产量进行管控,充分提高材料的使用率,减少使用量,降低废弃物排放量,在各个环节和领域都牢记并践行“环保、节能、爱地球”这一经营使命。

倾力打造智慧绿建筑

       大陆同行之所以在台湾之行中要参观台达桃园三厂暨研发中心(简称桃三研发中心),就是因为台达桃三研发中心是一座名符其实的自动化智慧绿建筑。自2012年1月落成启用,台达桃三研发中心就全面导入台达节能与工业自动化产品和控制系统,设置太阳能板、LED照明、水资源处理系统以及再生能源供电等节能装置。一年预估可减少约1000公吨二氧化碳排放量;采用节水器具以及雨水回收系统,每年预估节水可达到75%(约3000公吨),具体实践台达“环保、节能、爱地球”的经营理念。

台达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

       台达董事长郑崇华表示:“台达成立40年来,持续深耕台湾,已陆续在全省各地打造10座生产研发基地,其中6座位于桃园县内。这座新厂主要是‘工业自动化’与‘汽车电子’动力整合的绿能研发基地。同时,呼应我们对环保节能的重视,厂区内全面采用台达各项节能解决方案。”

图:台达桃三研发中心外观

       凭借多年来在工业控制和自动化领域的技术和经验,台达桃三研发中心采用台达节能及自动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在包括灯光控制、HVAC空调、电梯、水资源处理系统、再生能源供电等省能装置。台达桃三研发中心智慧绿建筑于2009年开始规划设计,即采用美国LEED标章的规范标准。今年预计将会取得LEED”黄金级“认证以及台湾内政部绿建筑EEWH”黄金级“绿建筑标章。

积极探索电梯节能技术

       作为工业控制领域世界级企业,台达在电梯专用变频器和一体机控制系统方面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这也是他能够在“智能绿建筑”领域深入、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石。台达在充分了解电梯行业特性的基础上,开发出一系列节能、环保、高效的电梯专用产品,藉由子公司中达电通引进大陆市场,引领中国电梯行业跨入VVVF变频调速和一体机控制时代。上世纪90年代末,部分大陆厂商就开始使用台达通用M系列变频器应用于电梯行业门控系统;2005年台达又推出适用于电梯行业门控专用变频器M-D系列;2008年台达推出应用于电梯行业VFD-VL系列专用变频器,在改善电梯驱动控制性能、提高电梯运行质量方面成效显著;2010年正式推出电梯行一体机IED系列,进一步推动了电梯行业的自动控制技术水平。与此同时,推出了AFE2OOO主动式能量回升装置,取代传统的制动电阻或制动单元,将再生的电能回馈到电网,达到节能效果并且环保。从为电梯行业提供专业的变频器到现在的电梯专用一体控制器,台达也已经成长为电梯行业一流的控制技术供应商,台达的电梯类产品也以其性能卓越、经济高效、安全可靠等优点备受电梯整梯厂家和电梯改造客户端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台达AFE2000系列产品采用高阶控制算法,能真正实现能量双向流动,与变频器搭配使用,可实现变频器调速系统的四象限运行,把电机再生的能量回馈到电网中,取代传统的利用刹车电阻将回升电能转换成热能消耗掉的做法。实际应用测试结果显示,使用AFE2000后,再生能量回馈电网效率可高达95%,节电效果非常明显。AFE2000的另外一个非常优秀的性能是它可以提高功率因子,降低谐波干扰,与传统变频器相比,谐波降低了55%,功率因素提高了近20%。

“创变”开启“节能减排”新里程

       “十二五”规划中确立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不少与自动化和节能等产业密切相关,这也表明自动化产业将来会有更大潜力。对于新的市场和机会,自动化企业均摩拳擦掌,台达早已运筹布局,以创变精神为节能减排助力。

       台达自动化在2012年初就启用了一个新的理念——“创变?新未来”,倡导要用创新思维、逆向思维、有责任心的思维以及不断变化的思维方式,做出最经济、最有效、最精简、最方便的系统解决方案,奉献给设备制造商,并共同给最终用户价值最大化。结合十二五规划,台达将在以下三个领域发力运作。首先,是节能减排,未来1、2年内,台达将陆续推出更多的低压变频,功率范围将扩展到几千马力;同时,还将花更多的时间关注能量的有效利用,例如改善电网供应效率的产品。其次,结合城市化建设进程,推出更多智慧建筑解决方案,比如在电梯、供水、供暖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台达将重点关注。第三,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逐渐消失,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未来自动化高速高精需求增长,台达将围绕这些需求推出CNC数控系统、视觉系统、机械手臂等一系列新品,来适应这一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中控 助力牧场变身绿色与科技结合的热门景点

双机器人加持视觉 台达方案让PCB组装加工更轻松

台达首度入选2022中国企业科创力百强 并荣登行业前十强

台达数控系统NC5助力精密机床智慧进化

「云看展」:台达解锁打造当代建筑的N种可能